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失眠的调理方法及措施

来源:民福康健康

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都有着睡眠不好的问题,大家都应该知道睡眠不好对于大家的困扰是很多的,尤其是对于很多的人来说,白天忙碌了一天晚上却因为失眠怎么也睡不着,那么对于睡眠不好究竟应该怎么调理呢?

目录

1、失眠的原因 2、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3、老人睡眠不好怎么调理 4、孕期失眠的6个调节方法

5、每天泡搓脚可以调理失眠 6、3款食疗调理失眠

7、十大中药材调理失眠8、多做运动提高睡眠质量

9、睡眠不好需注意的12个细节

或许很多人都想知道对于睡眠不好应该怎样进行调理才好,其实一般来说睡眠不好不仅会影响到大家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对于大家的社交也是有着一定的影响的,所以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多加的注意平时的生活习惯,对于睡眠不好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

失眠如果很严重,会使患者造成抑郁症的,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

失眠的原因

美国研究者将失眠的原因总结为

1、身体的原因

指的是身体疾病引起的疼痛、发皮肤瘙痒等。

2、生理的原因

指生理的节律改变,如果工作的倒班等。

3、心理的原因

指应激发应、重度的疾病、或大的生活事件发生。

4、精神的原因

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等。

5、药理的原

指咖啡因、中枢神经抑制剂、中枢神经兴奋剂等。

6、生活的原因

指的是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等。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睡眠不好除了要积极的治疗之外,生活中也可以注意生活规律的调整,饮食方面也注意一些不要饮用刺激性的食物。平时要多注意做适当的运动,这样对睡眠不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1、睡前两小时,关闭大灯换小灯

专家认为,培养身体对光线的刺激反应可以帮助顺利入睡。例如早晨的灯光要明亮,晚上的灯光要昏暗,这样有助形成固定的生物钟。专家建议每天晚上八点后,无论是否准备睡觉,都要把明亮的大灯换成夜光灯,为进入准睡眠状态做好环境上的准备。

额外收获:节电省钱又环保,一石多鸟。

2、享受阅读,为一场好梦打底

睡前阅读是学生时代的记忆,但也是值得坚持的睡前仪式。不是吗?学生时代的我们少有睡不着的记忆,很多好习惯没有坚持下去,比如睡前读书。现在是时候重新拣起这个习惯来,并有意识地把它培养成为你的"睡眠前奏"。当然,你完全不必让自己选教科书,忙碌了一天的你,睡前好的陪伴是游记散文一类的书,让阅读时的心情放松和愉悦,不需要太多激发脑细胞的思考。

睡眠专家说,所有励志类、职商类容易让人肾上腺加速分泌的书都不适合进入我们的睡前阅读书录中。

额外收获:多读书自然能开阔眼界,让我们了解另外一种生活的可能。至少,与同事朋友之间聊天时多点谈资也是不错的事。

3、喝杯热豆浆,补充当日后一道营养

研究发现,豆浆和牛奶确实有催眠的效果,对于敏感的身体来说,完全能够分辨出喝与不喝之间的不同。

额外收获:牛奶和豆浆中不但含有帮助睡眠的L-色氨酸,还有强化骨骼和牙齿钙元素。让补钙在睡眠中完成,真就有这么舒服的事儿。

4、一个人发会儿呆,把发呆培养成为你的睡前必做

睡眠专家认为,睡前享受一段真正安静的时光是很好的睡前仪式。无法入睡是因为头脑和身体还没有与白天的诸多任务告别,独自呆一会是卸下包袱,让精神倾空的睡前仪式。

额外收获:安静地享受独处是一种能力。调查显示,每天拥有独处时光的职业人幸福感更强。睡眠专家说,对于人来说,入眠本身就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失眠调理的具体做法

1、远离咖啡和尼古丁,睡前勿猛吃猛喝。

2、限制白天的睡眠时间,且床就是睡觉的地方,不要做其它事情。

3、保持安静,保持乐观。

4、适当锻炼有助于提高晚间的睡眠质量。

5、舒适的床,睡前洗澡。

6、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

睡眠不好可以改善一下卧室环境,一盆香气合适的植物不仅能够净化空气还能确保人的心情愉悦,防治失眠自然非常有功效。

种植一些植物在室内不仅能改善室内的环境,心情也会变得很好,绿色总是健康和生命力的象征,面对绿色不仅能有效改善视力,还能有助于睡眠。尤其是花香对预防失眠的效果更好,植物释放的氧气不仅能让身体处在氧气的怀抱中,还能增加大脑的有氧呼吸,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植物的存活也是很容易的,大家都知道阳光是很重要的,只要给植物足够的阳光、水、土,植物就能很好的生长

植物的生命力超强,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植物也有很多不同的品种,有适合放在卧室内的,有不适合的,比如菊花就不适合。

睡眠不好可以改善一下卧室环境,摆放有助睡眠的花草、香薰:有很多植物散发的香味都可以帮助我们舒缓神经,利于睡眠,例如茉莉花、芦荟、薰衣草、迷迭香之类的植物,如果觉得种植植物麻烦,那就使用方便简单的助眠香薰也是可以的。

植物也是有生命的,养殖植物也可以像养宠物一样,养植物比养宠物更方便,植物不需要吃东西,只要给它阳光、水和土就行了。植物散发出来的不仅有香味,重要的一个东西是氧气,所有有生命的都不能没有氧气,缺少了氧气人就会死亡,因为缺氧而死亡的人数每年都会有很多,在屋内养殖一些植物,不仅室内变得漂亮了,身体也会越来越好的,所以快点在你的家里摆放一些植物预防失眠吧。

睡眠不好可以改善一下卧室环境,愿意养植物的朋友可以在卧室养殖一盆或者几盆香气合适的盆栽,绝对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7种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质量将给整个机体带来动力,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而80%的患者并不把问题当作问题。对于睡眠不好的人来说,要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一起来了解一下提高睡眠质量的7个方法。

五指梳头

头部穴位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睡前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

静心散步15分钟

睡前平心静气地散步15分钟,会使血液往下流,并循环到体表,不仅加速睡眠,入睡后皮肤能得到保养。

开窗通气

保持寝室内空气新鲜,风大或天冷时,可开一会儿,睡前再关好,保持室温在18C-20C,有助于睡得香甜。注意睡时别用被蒙头。

睡前好心情

睡之前保持好的心情,这样有助于睡眠。可以通过选择听一些自己喜欢唱的歌曲,想想一些开心的事情等等,都能很好的促进睡眠。

热水泡

脚是离心脏远的部分,不容易得到氧份与血液,睡前用温热的水泡一泡脚,对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多有好处。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的习惯,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的作用。对老人来说,更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喝杯加蜜牛奶

古代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朝朝盐汤,暮暮蜜。就是说早喝淡盐水,晚饮蜜糖水。据国外医学专家研究,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色氨酸,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睡眠。蜂蜜则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

温水洗脸

睡前洗脸比早晨重要。因为生活中处处都有辐射,辐射粒子会在我们的皮肤表面停留,睡前洗脸可以把这些辐射粒子和一些灰尘洗干净,以保护皮肤清洁,使睡眠舒适、轻松。

老年人睡眠不好怎么调理

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呢?睡眠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上,睡眠是为了人类有更好的精力、能量去做事情,如果睡眠质量好,人就会精神旺盛,而且记忆力也会增强,工作、学习会事半功倍。

生活中,老年人如果睡眠适中,可以促进老年人的健康,延年益寿,但是睡眠过少和过多,对老年人而言都是伤害。

老年人的睡眠环境应该保持安静,唯温度适宜,空气畅通,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而且还要检查锻炼,健康饮食,多吃一些可以安神的汤,不能吃特供刺激性的食物。

可是,在生活中还是有很多老年人因为各种原因,而使睡眠不好,那么,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呢?有哪些方法?

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呢?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很多老年人的睡眠质量变得比较差,但是老年人睡眠时间不能减少。可是偶很多人认为人老了,睡眠时间减少,睡眠不好是很正常的,真的是这样?

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呢?其实老年人睡眠有这些特点。

(1)睡眠时间比较早?早睡早起。

(2)睡眠浅而且容易惊醒?夜间有效睡眠时间减少。

(3)睡眠适应能力降低。

(4)晚上睡眠减少?白天打瞌睡时间增多。

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呢?有哪些方法呢。

6种方法调理老人失眠

1、食疗法

好觉可以吃出来。代养生学家认为少寐乃老年人之大患?并指出老人少寐?多属虚证?故应以食物清补为宜。这里介绍几种食疗方法?可助老人提高睡眠质量。小米具有健胃、和脾、安眠之功效?研究发现?小米中含有丰富的谷氨酸?可使人产生困倦感?将小米熬成粥?临睡前食用?可使人安然入睡;蜂蜜对失眠者疗效显著?每晚睡前取蜂蜜50克?用温开水冲一杯饮用即可;牛奶是理想的滋补品?临睡前喝一杯?可催人入睡?对中老年人尤其适合。

2、要调节生物钟的变化

使睡眠的生物钟状态尽量与自然周期同步。由于太阳光是影响人体生物钟的重要因素?所以?调节生物钟应设法从改变光线的亮度入手。老年人每天应尽量在户外度过黄昏时光?在太阳还未下山时就去户外散步、培植花草等?使身体能感受到阳光而推迟困倦的感觉;而清晨则应避免光线的刺激?清晨外出散步应戴太阳镜?因为光线主要是靠眼睛来感受的。从而使老人的生物钟与自然周期尽可能地同步?使睡眠与夜晚同行。

3、音乐催眠

临睡前?来一段柔和、舒缓的音乐对尽快入睡有一定的效果。听到轻松的音乐?就像一个夏夜乘凉的孩子坐在老槐树下静听老祖母讲述美丽的神话故事那样?或者像躺在温暖阳光下的海滩上?心情舒缓?从而安然入睡。

4、良好的生活习惯

例如?合理饮食?晚饭不过饱?睡前两小时不进食、不吸烟、不喝浓茶;卧室应安静、室温适宜?尽量减少声、光的刺激;避免刺激?保持情绪稳定?

5、要适应生物钟的变化

早睡早起?在傍晚困倦时就睡?凌晨醒来时实际上已睡了七八个小时?已有了足够的睡眠时间?就不用再为睡眠时间太少而发愁;

适当的运动也可以促使大脑内生成一种令人镇静和舒适的物质即内啡肽。运动可以使失眠患者加快入睡?并增加深睡眠的时间。这里要注意的是运动也不能过于疲劳。对于退休老年人来说?每天下午快步走30分钟到60分钟?加上睡前泡澡或洗脚也可以帮助入眠。

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呢,有哪些方法?以上就是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调理的相关介绍,希望对于老年人失眠有帮助。

孕期失眠的6个调节方法

方法一:用醋、姜水泡脚

醋和姜是生活中常见的,所以用醋和姜一起泡脚这个方法也是方便实惠的。此外,如果孕妈妈每天用醋,姜,花椒和水一起煮成的酸辣泡脚水来泡脚的话,是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的,尤其是对孕期睡眠质量不高,怕冷的孕妈妈来说是可以起到很到的效果的

方法二:睡前梳头

我们都知道梳头的话,可以促进我们人体的血液循环,要是常常梳头的话,还可以疏通全身的经络,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此外,孕妈妈在睡前梳头的话对提高睡眠质量是很有帮助的。

方法三:喝牛奶加蜂蜜

牛奶属于高蛋白质食物,能提高人体的血糖水平,不对防止做噩梦,头痛,发热有很好的功效,同时有利睡眠的改善。所以,要是孕妈妈在睡前的两个小时喝点牛奶加蜂蜜的话,是有助于入睡的。

方法四:搓脚心

在每天睡觉之前搓搓脚心的话,不仅可以补充运动量少的缺憾,刺激脚心的神经,而且还能滋阴补肾,提高睡眠质量。所以针对孕期活动量比较少,且晚上睡眠质量差的孕妈妈来说,在睡前可以适当的搓搓脚心,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哦。

方法五:足部按摩

孕妈妈可以在要睡觉之前,先洗个热水澡然后请准爸爸或者其他家人来帮助自己热敷和按摩自己的足部,这样可以有效的帮助足部保暖,从而避免出现半夜抽筋的现象影响孕妈妈的睡眠质量。

方法六:睡前阅读

睡前的3-4个小时孕妈妈一定要避免运动,好的方法就是可以读读书看看报纸,书什么的。这样不仅仅可以帮助孕妈妈睡眠,还对孕期胎教很有帮助。此外,柔和的灯光,适宜的温湿度的环境下,也是有很好的催眠作用的。

每天泡搓脚可以调理失眠

现在多数的人都有被失眠的问题所困扰。那么对于失眠我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改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比较简单缓解睡眠障碍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每天泡搓脚

睡前,用温水泡泡脚,再辅以足部按摩,比如涌泉穴(第二、三脚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对于促进睡眠效果非常好。因为这样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平衡阴阳状态的作用。在搓脚同时可以活动一下脚趾,比如第一脚趾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可以舒肝健胃、增进食欲。

睡前调呼吸

所谓静则生阴,阴盛则寐,缓慢均匀的呼吸对进入睡眠很有帮助。这是因为人体呼吸的节奏慢了,心跳就会随之自然减慢,气血运行、生命活动也会慢慢缓和下来,这样的状态下,人才能安然入睡。一般来说,临睡之前不宜做大剂量的运动,也不宜有大喜大悲的情绪波动,可以适当静坐、散步,或听点舒缓的音乐等,使身体渐入佳静。

睡个子午觉

中医养生非常强调子午觉的作用,也就是说晚上(子时)要熟睡,白天(午时)要稍微休息一段时间。每天午时阳气正盛,休憩一会儿可以养阳。午睡时间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容易进入深睡眠,醒来后反而让人感觉没有精神。

晚上养心阴

人睡觉之时,五脏仍在不停地工作,特别是心脏为辛苦,需要有意识地犒劳一下它。睡前吃一点养心阴的食物,可帮助精神内守,安神助眠。冰糖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桂圆肉、百合,或一杯牛奶等,都可较好地补益心脏。

3款食疗调理失眠

一、红枣茯苓瘦肉汤

食材

红枣10颗,茯苓、核桃仁、枸杞子适量,瘦肉250克,猪脊骨200克,葱1根,老姜1块。

调味料

盐、鸡粉。

做法

1、茯苓、核桃仁清洗干净备用,葱洗净切花,瘦肉、猪脊肉洗净切块备用。

2、锅开火,加水烧开,瘦肉、猪脊肉放进沸水中汆烫一下,烫好捞出清洗。

3、取砂锅,加清水煮沸,放入除葱外的所有食材,慢火煲2小时后,放些盐、鸡粉调味,然后撒上葱花即可。

食疗功效

大枣有养心安神的作用,茯苓健脾渗湿,与大枣煲汤安神功效更好,有失眠症患者可常饮。

二、芦笋黄鱼羹

食材

芦笋、火腿各50克,小黄鱼净肉250克,姜末1匙。

调味料

高汤2匙,料酒2匙,胡椒粉2匙,盐、水淀粉适量,香油一些。

做法

1、小黄鱼清理干净后切成1厘米的小丁,芦笋、火腿也洗净切丁备用。

2、锅中放入高汤、料酒、胡椒粉、盐、姜末加热,等汤煮沸后加热鱼丁,弄掉浮沫后加热芦笋丁。

3、再次煮沸1分钟后淋入适量的水淀粉,等到汤汁有点黏性时加入火腿,煮熟放少许香油即可。

适量功效

中医认为,黄鱼可以有效改善失眠症状,特别适合睡眠不实、贫血、体虚者服用。

提示:黄鱼属于发物,过敏性体质这和哮喘病人要谨慎使用。

三、银花山楂汤

食材

银花30克,山楂10克。

调味料

蜂蜜20克。

做法

1、山楂、银花处理后清洗干净备用。

2、锅中加入4碗水,放入银花、山楂用大火煮至2碗水时,取汁去渣,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食疗功效

改善睡眠、增强食欲、软化血。

经常失眠吃什么改善失眠

其实,控制失眠症状、改善睡眠质量不一定只有吃药才能做到。所谓是药三分毒,失眠患者还是能不吃药就别吃药,找一些能够助眠的、药物的替代品,例如水果蔬菜之类,既改善睡眠又有益健康,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失眠吃什么水果好呢?的介绍。

奇异果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每天食用两颗奇异果,就可以将睡眠品质提高百分之四十!睡眠障碍的产生与中枢神经过度唤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或是与压力导致荷尔蒙大量分泌有关。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此外,它还含有其它水果中极为少见的钙质,具有稳定情绪及抑制交感神经的作用。

葡萄

近有研究证实,葡萄对改善失眠有很好的作用。其原因在于,葡萄中含有能辅助睡眠的物质--褪黑素。褪黑素是大脑中松果腺分泌的一种物质,其与睡眠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晚上是褪黑素分泌旺盛的时期,预示着即将要睡眠了,早晨是褪黑素分泌少的时候,也就是该睡醒的时间了。所以,它可以帮助调节睡眠周期,使不正常的睡眠情况得到改善。专家还说,葡萄酒中由于含有抗氧化剂和酒精,其所含有的褪黑素含量可能更高一些,更有助于睡眠。

香蕉

香蕉中含有能让人远离忧郁情绪的维生素B6和使人精神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可以有效的使人远离忧郁症状,促进睡眠。

大枣

大枣中含有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等有益物质,具有补脾安神的作用,晚饭后用大枣加水煎汁服用或与百合煮粥食用能加快入睡时间。

苹果

据现代生化分析,苹果富含糖类、果胶、蛋白质、苹果酸、奎宁酸、柠檬酸、酒石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钾、锌、铁、磷、钙等多种元素。芳香成分中醇类含92%,羰类化合物6%。苹果浓郁的芳香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催人入眠。

十大中药材调理失眠

1、百合

百合性微寒、味甘苦,可入心经、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适合有长期咳嗽、痰中带血、虚烦惊悸、多梦、精神恍惚等阴虚肺燥、心神失养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百合调理失眠的方法是:取百合,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2、酸枣仁

酸枣仁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养心安神、益阴敛汗的功效,适合有烦躁不安、惊悸怔忡、烦渴、盗汗等心肝阴血不足症状的失眠患者用。

用酸枣仁调理失眠的方法是:酸枣仁,捣碎,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3、柏子仁

柏子仁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肾经、大肠经,具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有头昏目眩、面色少华、唇甲色淡、惊悸、盗汗、便秘等血不养心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柏子仁调理失眠的方法是:去柏子仁,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4、珍珠母

珍珠母是贝类动物贝壳的珍珠层,其性寒、味咸,可入肝经、心经,具有平肝潜阳、清肝明目的功效,适合有头目眩晕、耳鸣心悸、两目干涩、视物昏花、胁肋隐痛、口干咽燥、心中烦热等肝阴不足、肝阳上亢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珍珠母调理失眠的方法是: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5、远志

远志性微温、味辛苦,可入肺经、心经、具有宁心安神、祛痰开窍的功效,适合有健忘惊悸、神志恍惚、咳痰不爽、乳糖肿痛、心神不安、多梦等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远志调理失眠的方法是:取远志,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6、合欢皮

合欢皮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安神解郁、活血消肿的功效,适合有郁闷不乐、烦躁不安、健忘等情志抑郁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用合欢皮调理失眠的方法是:合欢皮,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7、首乌藤

首乌藤也叫夜交藤,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何首乌的藤,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养心安神、通络祛风的功效,适合有多梦、多汗、肢体关节疼痛等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首乌藤调理失眠的方法是:取首乌藤,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8、龙骨

龙骨性微寒、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定惊安神、平肝潜阳的功效,适合有心神不安、潮热盗汗、梦遗遗精、心悸等阴虚阳亢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龙骨调理失眠的方法是:取龙骨,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9、延胡索

延胡索性温、味辛苦,可入肝经、胃经,具有活血行气、止痛安神的功效,适合有胸胁脘腹疼痛、痛经或外伤肿痛等疼痛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临床实践证实,该药有较好的催眠效果,随着利用力量的增加,其催眠效果还会有所加强。

用延胡索调理失眠的方法是:取延胡索,将其研成细末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10、琥珀

琥珀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膀胱经,具有定惊安神、活血散瘀的功效,适合有心悸不安、惊悸多梦、肢体疼痛等淤血扰心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琥珀调理失眠的方法是: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多做运动提高睡眠质量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失眠已经成为人群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在我国,失眠已成为继头痛之后神经科门诊的第二大疾病。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

例如生存压力加大,这些压力长期得不到缓解会引起人们思虑过度,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些人不能顺应社会的变革而调整自己,导致心理疾患;女性由于更年期内分泌的改变等,均会引起失眠。

一旦失眠,就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如果长期得不到缓解必然会导致恶性循环,使人陷入烦恼中,而且还会引发其他疾病,如可直接诱发心血管、神经、肾脏、性功能等方面的疾病。

科学家发现,1/3的高血压和1/5的心脏病是由不良睡眠引发的。失眠明显降低生活质量,引起抑郁、注意力不集中、事故发生和增加医疗费用。而长期服用安眠药物也会引起副作用。

一天究竟需要睡多久?专家认为没有标准答案,因为睡眠时间与身体素质、外部环境及睡眠质量密切相关。

单从临床医学角度看,如果一个人产生睡意后30分钟内不能入睡,而且睡眠过程中觉醒时间超过30分钟,即可诊断为失眠。睡眠障碍虽然危害健康,但只要及早治疗,完全可以得到控制。

治疗失眠既有效又经济实惠的方法就是运动,而且是经常而有规律的运动。

运动从哪几方面影响睡眠

1、运动很可能会影响体内多种激素的产生。运动能产生内啡肽,内啡肽是一种比吗啡还强的镇静物质,它可以产生催眠作用

2、规律运动可以调节生物周期节律,也就是所谓的生物钟,这种影响与光线对睡眠的影响一样强烈。

3、运动会增加体温,睡前做一些如快速散步之类的轻微运动,可以促进体温升高。

散步会使身体微微出汗,停止以后体温则开始下降,睡觉前再洗个热水澡,人将很容易进入深度睡眠,提高睡眠质量。

4、定期运动能使人心情愉快,有助于缓解压力,减少梦中惊醒,减轻失眠症状。

5、运动对睡眠的影响还与运动量有关。中等程度以下的运动能使人产生轻度的疲劳感,加快入睡时间,并加深睡眠深度。

睡眠不好需注意的12个细节

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是保证良好睡眠的基础,睡眠不好和失眠的人不妨按照下面说的方法试一试,效果会很明显。

1、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每天晚上按时睡觉。

2、睡觉之前不要进行紧张的脑力劳动,剧烈的体力劳动也不要,鼓励睡前散步。

3、睡前要刷牙,不仅可以让口腔干净,对牙齿也非常有好处,对于获得安稳的睡眠也有帮助。

4、睡前梳梳头发, 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对养护头发很有帮助,并且可以促进入睡。

5、晚上睡觉之前养成用温水泡脚的习惯,可以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放松身心,有益睡眠。如果能泡热水澡就更好了。

6、内衣要干净、宽松、舒适,或者是穿宽松的睡衣。被褥要经常洗换,经常晾晒,保持干燥和舒适的状态。

7、尽量一个人睡一张床。

8、睡前不要过于激动,保持稳定的情绪。包括不要进行激动的讲话,不看激动人心的书刊,不看惊险刺激的电视或电影,不要将忧愁烦恼带进卧室。

9、开窗。天冷也好,天热也罢,睡觉之前开一会儿窗,让室内的空气清新、通通风,卧室的温度好控制在20℃左右,对于睡眠是很有好处的。

10、控制房内湿度。为免房间内过于干燥,影响睡眠中的身体机能,可以在室内放盆水。

11、房间的主色调对睡眠也会产生影响。如果房间内是以红色、橘红或黄色等让人振奋的颜色,人就会变得不易入睡;而紫色、黄褐色或海军蓝等深暗的色调,可能会导致心情沉重,所以卧室内以淡蓝、淡绿或略带其他色彩的白色为宜。

12、房内保持适度的阴暗与安静,可以帮助你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选择双层窗帘或有隔音效果的窗帘,不但可以抵挡过亮的光线刺激,还有一定的隔音效果,非常不错。

结语:对于失眠大家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睡眠不好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会有着一定的困扰的,所以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无论是对于饮食方面,还是在日常的生活习惯方面,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