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鱼粥的家常做法 营养丰富的鲍鱼粥

来源:民福康健康

鲍鱼是一种生活在海洋里的单壳软体动物,鲍鱼的营养价值很高,有养阴、平肝、润燥利肠的作用,鲍鱼的做法也很多,可以做红烧鲍鱼、蒜蓉蒸鲍鱼、鲍鱼汤、鲍鱼粥等,下面要介绍的是鲍鱼粥的做法。

做法一

用料

准备好适量的鲍鱼、海虾、姜丝、香油、盐和胡椒粉。

做法

1.先将鲜活鲍鱼用牙刷刷干净,坐锅烧开水,将洗净的鲍鱼放进去焯烫5秒立即捞出来,用小刀把鲍鱼肉挖出来,去掉绿色的内脏部分,切丁。鲜虾去壳,去虾线。

2.因为是在家吃,所以我把海虾切成小段了,方便吃。不是饭馆,所以不用整只放进去,吃起来不方便。

3.将小站稻米倒进锅中蒸煮,再倒少许的香油,撒上姜丝。

4.倒入切好的鲍鱼丁和虾段。

5.文火炖两个小时,调入盐和胡椒粉,晾凉一些,就可以吃了。

做法二

主料

准备几只活鲍鱼、大米20g。

辅料

准备好调味的胡椒粉、香油、香菜和葱花。

步骤

1.将鲍鱼清理肠肚,用干净牙刷刷洗净泥沙,切成细丁备用,葱花和香菜切碎备用。

2.电压力锅内放入适量大米煮成粥。

3.电压力锅内放入鲍鱼丁继续开盖煮,边煮边搅拌。

4.约2分钟鲍鱼丁熟了即可关火。

5.碗内加盐葱花和香菜,撒入胡椒粉,滴入香油,搅拌均匀。

6.盛上桌即可。

做法三

主料

鲍鱼适量、大米适量。

辅料

姜适量、葱花适量。

做法

1.主要材料,大米提前泡3个小时,鲍鱼去壳、内脏切片,姜切丝。

2.加入盐和五香粉。

3.加料酒。

4.加油。

5.小火熬煮20分钟。

6.出锅撒葱花装饰。

鲍鱼的外形特征

爱冬鲍鱼鲍鱼的身体外边,包被着一个厚的石灰质的贝壳,它的贝壳是一个右旋的螺形贝壳。鲍鱼的单壁壳质地坚硬,壳形右旋,表面呈深绿褐色。壳内侧紫、绿、白等色交相辉映,珠光宝气。另外在鲍鱼的贝壳上都有从壳顶向腹面逐渐增大的一列螺旋排列的突起。这些突起在靠近螺层末端的一些贯穿成孔,孔数随种类不同而异。在中国北方分布的盘大鲍有45个,南方分布的杂色鲍有79个。

我国古代,给鲍鱼起名叫九孔螺,就是从它的这种特征而来的。软体部分有一个宽大扁平的肉足,软体为扁椭圆形,黄白色,大者似茶碗,小的如铜钱。鲍鱼就是靠着这粗大的足和平展的跖面吸附于岩石之上,爬行于礁棚和穴洞之中。鲍鱼肉足的附着力相当惊人。一个壳长15厘米的鲍鱼,其足的吸着力高达200公斤。任凭狂风巨浪袭击,都不能把它掀起。捕捉鲍鱼时,只能乘其不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铲铲下或将其掀翻,否则即使砸碎它的壳也休想把它取下来。

营养价值

1.鲍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较多的钙、铁、碘和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

2.鲍鱼的营养是澳大利亚核桃的7倍。

3.鲍鱼能养阴、平肝、固肾,可调整肾上腺分泌,具有双向性调节血压的作用。

4.鲍鱼营养价值极高,富含丰富的球蛋白;鲍鱼的肉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鲍素的成分,能够破坏癌细胞必需的代谢物质。

5.鲍鱼有调经、润燥利肠之效,可治月经不调、大便秘结等疾患。

6.鲍鱼具有滋阴补阳功效,并是一种补而不燥的海产,吃后没有牙痛、流鼻血等副作用,多吃也无妨。鲍鱼的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含有二十种氨基酸,每百克鲜鲍鱼肉含丰富蛋白质23.4克,脂肪3.4克,无机盐钙32毫克,3.0毫克,铁还有相当量的碘,锌,磷和维生素A,D,B1等。天然野生原味即食鲍鱼保留之营养价值胜干鲍。制成干鲍方法及烹调方法必定流失大量有价值之元素,失去原来味道及功能。

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鲍鱼具有滋阴补阳,止渴通淋的功效,是一种补而不燥的海产,吃后没有牙痛,流鼻血等副作用。《食疗本草》记载,鲍鱼入肝通瘀,入肠涤垢,不伤元气。壮阳,生百脉。主治肝热上逆,头晕目眩,骨蒸劳热,青肓内障,高血压,眼底出血等症。鲍鱼的壳,中药称石决明,因其有明目退翳之功效,古书又称之为千里光。石决明还有清热平肝,滋阴壮阳的作用,可用于医治头晕眼花,高血压及其它类症。现代研究表明,鲍鱼肉中能提取一种被称作鲍灵素的生物活性物质III。实验表明,它能够提高免疫力,破坏癌细胞代谢过程,提高抑瘤率,却不损害正常细胞,有保护免疫系统的作用。

鲍鱼能养阴,平肝,固肾,可调整肾上腺分泌,调节血压,润燥利肠,治月经不调,大便秘结等疾患。鲍鱼肉和其粘液中能分离出不被蛋白酶分解的3种粘蛋白:鲍灵素I、鲍灵素II、鲍灵素III。药理研究证实,对癌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链球菌,葡萄球菌,流感病毒,疱疹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均有抑制作用。经常炖食鲍鱼或与黑白木耳、黄花菜煮食,可以增强体质,预防肿瘤的发生。

补而不燥,养肝明目

欧洲人早在年前,已把鲍鱼当作一种活鲜食用,誉作餐桌上的软黄金;中国在清朝时期,宫廷中就有所谓全鲍宴。据资料介绍,当时沿海各地大官朝圣时,大都进贡干鲍鱼为礼物,一品官吏进贡一头鲍,七品官吏进贡七头鲍,以此类推,鲍鱼与官吏品位的高低挂钩,可见其这味享有海味之冠的价值。中医称鲍鱼功效可平肝潜阳,解热明目,止渴通淋;主治肝热上逆,头晕目眩,骨蒸劳热,青肓内障,高血压眼底出血等症。

食用价值

鲍鱼是名贵的海珍品之一。肉质细嫩,鲜而不腻;鲍鱼和河蚌、田螺的营养价值相当接近,蛋白质、脂肪、铁、B族维生素的含量差异也不大。100克鲍鱼中蛋白质的含量是12.6克,田螺是11.0克,而河蚌是10.9克。脂肪含量依次是0.8、0.2和0.8克。可见,它们都属于低脂肪的食品。

由于它们的水分含量都很高,去除水分后,其干品的蛋白质含量相差不多,都在50%以上,河蚌的蛋白质含量高,达到干重的70%,所以,它们也是高蛋白食品。另外,鲍鱼中还含有一些碳水化合物,约6.6%,对于动物食品来说,这些糖分就很高了,会给鲍鱼带来更多鲜美的口感。其味道清而味浓,烧菜、调汤,妙味无穷。北京北海仿膳饭庄的名菜蛤蟆鲍鱼是誉满中外的佳肴。

鲍鱼肉中含有鲜灵素I和鲍灵素Ⅱ,有较强的抑制癌细胞的作用。鲍鱼的品种较多,其又称大鲍九孔螺,其拉丁文名可译为海耳,英文名可译为耳贝。产地大多集中在澳大利亚、日本、墨西哥、加拿大、朝鲜、南非、新西兰、韩国和我国的大连、丹东、营口、台湾、福建、汕尾、湛江等地区的附近海域;更有土生鲍和养殖鲍之分。

由于干鲍鱼在市面上的售价不菲,因此有部分的无良商贩,用一文不值的干石鳖冒充干鲍鱼出售,以此从中牟取暴利。故在选购干鲍鱼时一定要小心,以免上当;鲍鱼如其它贝类动物一样,足部很发达,足底平。市场上出售的干鲍鱼已去壳,外形略似艇状,有一面非常光滑,即为鲍鱼的足底部分。而石鳖也有发达的足部,足底也是平的,因此稍作加工即可用来冒充鲍鱼,但只要仔细一辨别就会发现,石鳖因肉体较薄,晒干后会收缩弯曲,且其足的边缘很粗糙。

而假鲍鱼与真鲍鱼的大的区别在于,前者背部中央有片壳板,加工晒干时虽被剥掉,但总会留下道明显的印痕。

结语:以上就是鲍鱼粥的几种做法,多吃鲍鱼能够养肝,对眼睛也很有好处,鲍鱼中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等成分,其营养价值很高,对治疗头晕目眩、白内障、高血压都有很不错的疗效。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