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炖牛肉的做法 营养双搭配

来源:民福康健康

土豆炖牛肉,想必是大家都非常熟悉又非常喜爱的食谱之一吧。土豆炖牛肉不但口味极好,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土豆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牛肉的营养也很丰盛。那么,你们知道土豆炖牛肉的做法吗?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土豆炖牛肉的做法

1准备材料。

2土豆去皮洗净,切块后放入清水中浸泡,胡萝卜切块;姜切片,葱切段。

3洗净牛肉,逆着纹理切成块状,放入沸水中汆烫去血水和异味,捞起沥干水待用。

4锅中烧热3汤匙油,爆香姜片和葱段,放入牛肉块拌炒几下,加入加入3汤匙生抽王,1汤匙料酒,以大火翻炒2分钟。

5锅中注入2碗清水,加入八角,桂皮和香叶,加盖大火煮沸改小火炖煮50分钟这样。然后倒入土豆块和胡萝卜,与牛肉一同搅匀,加盖以小火再炖25分钟。

6开大火收汁,待锅内汤汁呈浓稠状,加入一汤匙盐、少许白糖调味,撒些葱花即可出锅。

小贴士

1.烹饪时放一个山楂、一块橘皮或一点茶叶,牛肉易烂;清炖牛肉能较好地保存营养成分。

2.煮老牛肉的前一天晚上把牛肉涂上一层芥末,第二天用冷水冲洗干净后下锅煮,煮时再放点酒、醋,这样处理之后老牛肉容易煮烂,而且肉质变嫩,色佳味美,香气扑鼻。

3.红烧牛肉时,加少许雪里蕻,肉味鲜美。4. 牛肉的纤维组织较粗,结缔组织又较多,应横切,将长纤维切断,不能顺着纤维组织切,否则不仅没法入味,还嚼不烂。

5.牛肉受风吹后易变黑,进而变质,因此要注意保管。

牛肉属于热量高的食物,萝卜则相反,二者中和,既营养又美味。

如果是宝宝、孕妇、坐月子之类的特殊人群吃,好把八角、桂皮之类的香料去掉,取其牛肉的原汁原味即可。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转发土豆烧牛肉可引发胃肠紊乱的贴子,到底事实是什么呢?说法:土豆和牛肉被消化时所需的胃酸浓度不同,会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久之导致肠胃功能紊乱。专家反驳:纯属无稽之谈。土豆所需的胃酸浓度低于肉类,但任何食物在消化时都会改变胃酸的酸度。只要酸度降低,胃酸就会再分泌出来,而不是分别根据每种食物的消化难易度来分泌相应浓度的胃酸参与消化。

土豆炖牛肉饮食特点

牛肉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 B1、维生素 B2 、钙、磷、铁等成分。土豆含大量淀粉、蛋白质和胶质柠檬酸、乳酸及钾盐。牛肉味甘性平,能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止消渴,民间有牛肉补气,与黄芪同功之说。牛肉蛋白质比猪肉高一倍.而脂肪、胆固醇含量则低得多。土豆配牛肉是非常科学的食品,堪称门当户对。

土豆的营养价值

土豆中的蛋白质比大豆还好,接近动物蛋白。土豆还含丰富的赖氨酸和色氨酸,这是一般粮食所不可比的。土豆还是富含钾、锌、铁的食物。所含的钾可预防脑血管破裂。它所含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均为苹果的10倍,维生素B1、B2、铁和磷含量也比苹果高得多。从营养角度看,它的营养价值相当于苹果的3.5倍。

功效作用

土豆同大米相比,所产生的热量较低,并且只含有0.1%的脂肪。如果把它作为主食,每日坚持有一餐只吃土豆,对减去多余脂肪会很有效。每周平均吃上五至六个土豆,患中风的危险性可减少40%,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 另外马铃薯富有营养,是抗衰老的食物之一。一提起有营养、抗衰老的食物,人们就容易想到人参、燕窝、蜂王浆等高档的珍稀食品,却很少想到像马铃薯这样的 大众货。其实,马铃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这些成分在人的肌体抗老防病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牛肉的营养价值

1.牛肉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寒冬食牛肉可暖胃,是该季节的补益佳品;

2.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之功效,适宜于中气下隐、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

3.水牛肉能安胎补神,黄牛肉能安中益气、健脾养胃、强筋壮骨。

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以吃。

1、适宜于生长发育、术后、病后调养的人、中气下隐、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黄目眩之人食用;

2、感染性疾病、肝病、肾病的人慎食;黄牛肉为发物,患疮疥湿疹、痘痧、瘙痒者慎用。

土豆炖牛肉的营养价值

牛肉是中国人的第二大肉类食品,仅次于猪肉,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

1.牛肉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寒冬食牛肉可暖胃,是该季节的补益佳品;

2.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之功效,适宜于中气下隐、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

3.水牛肉能安胎补神,黄牛肉能安中益气、健脾养胃、强筋壮骨。

4.牛肉提供了菜肴中的蛋白质(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和矿物质铁;

5.搭配了土豆、胡萝卜,使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得到补充;

结语: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是不是对土豆炖牛肉的吃法都已经很清楚了呢?土豆炖牛肉的制作方法其实很简单,我们在家就可以操作了。土豆炖牛肉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的滋补的哦,希望小编今天的介绍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