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贫血怎么办 这样做贫血不是问题

来源:民福康健康

贫血是女人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女人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不能及时的缓解对身体会造成很大的危害,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一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缓解贫血的症状,吃什么比较好呢?想知道的朋友一定要继续看哦。

女人贫血怎么办

我们应该知道女性出现贫血是比较常见的,在生活中,很多的女性朋友都被贫血所困扰着,贫血初期一般是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的,但是如果出现了头晕的情况,我们就要及时的就医了。可以通过中医疗法进行一个整体的调理。

贫血患者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葡萄。葡萄是一种很好的水果,并且也是老年、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多吃葡萄可以帮助我们补气血、暖肾,对贫血、血小板减少有较好疗效,它在缓解神经衰弱和身体虚弱方面有很好的功效。

将猪血切块,锅里装满适量的水,约是猪血的2.5倍,枸杞和红枣洗干净,将开水烧开,将猪血和枸杞放入锅中煮15分钟。

补血的食物大家应该都会想打大枣。大枣可以说是很有营养的水果了,它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可以让我们的细胞快速的生成,死细胞很快被消除,这样就能够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强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

晚餐少吃脂肪多的食物和甜食,以防止消化不良和肥胖等。紫菜头、胡萝卜、柑桔、番茄等宜多吃一些,患有肠炎、溃疡病应积极治疗,以改善全身营养状况。

高蛋白饮食。蛋白质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应注意膳食补充,每日进食80克的动物肝脏、瘦肉类、蛋、奶及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食物;

贫血的危害

1、面色苍白或萎黄,口唇、眼结膜及指甲床色淡,头发干枯,精神萎靡,容易疲倦。

女人贫血的原因和危害

2、肝脾肿大,心律加快,心脏扩大,严重时可出现心力衰竭。

3、消化功能减退,食欲不振,吸收较差,常腹泻。

4、注意力不集中,稍一活动会出现气喘乏力现象。

5、贫血后期可出现头面部、下肢浮肿。

女人贫血的原因

1、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性贫血主要指体内严重缺铁,其次是缺少维生素而引起的贫血。

许多女性过分控制饮食,对肉类、鸡蛋和牛奶不敢沾,甚至连植物油也吃得少,长期以青菜、萝卜之类素食为伍,从而导致贫血。病人除有头晕、耳鸣、眼花、倦怠、头发干枯脱落等一般贫血症状外,还可伴发食欲不振、腹泻、口疮、舌炎等。

2、缺铁

缺铁性贫血是指体内贮存铁不足,影响血红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是世界各地包括我国贫血中常见的一种。本病发病率甚高,几乎遍及全球。

铁是造血的重要微量元素,膳食中缺铁是贫血的主要原因。另外钩虫感染、胃肠吸收不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出血、痔疮出血以及妇女月经过多、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均可造成缺铁性贫血。

①过多饮茶咖啡

咖啡和茶饮用要适量,过犹不及。咖啡中含有一种叫石碳酸的化合物,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缺铁性贫血尤其不宜饮茶,浓茶中的鞣酸与铁结合还会形成难溶解的物质,使铁元素随粪便排出。女人在经期更要避免饮用咖啡与茶。

②不吃含铁食物

82.64%的人不常吃动物肝脏,70.19%的人不常吃海带、紫菜,65.85%的人不常吃香菇、黑木耳、菠菜、紫菜头、动物肝、动物血及山楂等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

不沾荤腥或仅吃水果很难保证摄入足够的铁。虽然一些蔬菜中含有铁元素,但毕竟没有肉类多,同时,植物中含有的草酸、植酸、磷酸及大量的膳食纤维,也会影响铁的吸收,吸收率仅为肉类的十分之一。平时多吃水果对保持无机盐确有益处,但水果中缺乏铁、钙等成分。如果长期以蔬菜、水果当主食,非常容易导致贫血。

贫血吃什么

贫血多吃黑豆

黑豆不仅有助乌发生发,对补血也有很好的帮助,黑豆可以与乌鸡煮汤一同食用,补血效果更佳。

贫血多吃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维生素B、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胡萝卜素有助促进人体生血。胡萝卜可以煮汤饮用,如果不爱吃胡萝卜,可以将胡萝卜榨汁,加蜂蜜饮用。

贫血多吃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铁质,铁元素是造血生血必不可少的成分之一,因此多吃菠菜对贫血患者来说有很好的补血效果,菠菜也是补血蔬菜中的首选食物。

贫血多吃金针菜

金针菜中也含有丰富的铁质,同时还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植物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是很好的保健蔬菜。

贫血多吃龙眼肉

龙眼肉中不仅富含铁质,另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葡萄糖等。在补血的同时还有助调理健忘、心悸、神经虚弱、失眠等神经衰弱症状。龙眼肉可以做成龙眼汤、龙眼胶、龙眼酒等来食用。

贫血多吃萝卜干

萝卜干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同时铁质含量也很高,萝卜干可谓是价廉物美的补血食物。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女人贫血应该怎么办了。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出现贫血怎么缓解对身体比较好了。患有贫血的朋友在平时一定要多吃一点有营养的食物,平时可以吃一些动物内脏或是多吃一点补血的水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