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这4种吃法尤其适合女性

来源:民福康健康

当归,当归,当然是回归正统,回归正常的意思。当归因为对女性有调经、补气血、润肠、美容等作用,被誉为“妇科圣药”。还因为当归在临床上使用率高,所以还有“十方九归”的说法。

1、年轻女性可以用当归调理月经不调、痛经

当归既可以调经又能活络止痛,适合年轻女性出现的痛经、月经不调以及血虚导致的闭经。同时,当归中的挥发性油对子宫有抑制作用,对抗子宫收缩、痉挛出现的痛经。

2、中年女性可以选择当归补血、抗衰老、祛斑养颜

在《千金翼方》中记载当归还是“妇人面药”,可以消除黄褐斑、美容健肤。而且人到中年,更容易因为血瘀、气血不足、血虚等问题发生色斑、衰老、肠道干燥、皮肤出现细纹。当归却有着补血、养血、润肠、抗自由基等作用。

3、中老年女性,可以用当归提高免疫力、补气养血,预防血栓形成。

当归提取液有抗血栓形成、改善血液循环、抗炎、镇痛、降血压和保护心血管系统的作用。而且中老年女会因为气血不足,出现体虚、干咳、乏力等问题,当归同样可以调理。

另外,当归不仅女性可以食用,还可以用来煲汤,适合全家人提高免疫力。

推荐4种当归的吃法

1.当归生姜羊肉汤

生姜和当归都属于温性食物,据有驱寒、补肾、补气功效,当归的补气、养血作用,可以起到气血双补。这道汤,全家人都可以食用,适合冬季、下雨天,有痛经、胃寒、腰膝酸软的人群尤其适合。

2.当归红枣桂圆蛋汤

桂圆有健脾、养血安神的作用,与当归、红枣一起煮蛋或煮粥,可以改善失眠、面色苍白、乏力等问题。适合经期、产后以及流产后女人食用。

3.当归乌鸡汤

适用于气血不足、免疫力低下、容易疲倦乏力人群。

4.当归黄芪茶

此茶有气血双补的功效,适合肺气虚导致的咳嗽、乏力、精神不振。

当归是药膳的主角之一,既具有抗氧化、抗衰老功效,又具有增强免疫、美容作用。所以,日常煲汤、炖肉都可以添加。

但是三种情况下当归不宜食用:

1.经期,容易导致经血过多。

2.腹泻、溏便的人群,会加重腹泻。

3.脾胃虚弱,脾湿的人群,出现消化不良、恶心、不思饮食,好不要食用当归。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