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胀痛是怎么回事 六种方法缓解乳房胀痛

来源:民福康健康

大家都知道乳房不仅是女性的形象,而且也是健康的晴雨表。在日常生活中有的女性会感觉到乳房胀痛,严重的甚至乳房受到轻微的震动,或者碰撞就会感觉到难受。那么,乳房胀痛是怎么回事?乳房胀痛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吧。

乳房胀痛是怎么回事

有些乳房胀痛的患者,因为一时间找不到病因,就认为自己是不是患上了乳腺癌。其实导致乳房胀痛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是生理上的疼痛。下面一起来看看乳房胀痛的原因。

一、青春期乳房胀痛

女孩子早的乳房胀痛通常发生在9-13岁之间,这是因为此时女孩乳房开始发育,刚开始是乳头隆起,会有轻微的胀痛感。但是月经初潮后,随着乳房的发育成熟乳房胀痛的症状会自动的消失。

二、经前期乳房胀痛

有很多妇女在月经来潮强有乳房胀满、发硬、压痛;重者乳房受轻微震动或碰撞即可胀痛难受,原有的颗粒或结节感更加明显。这是由于经前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乳腺间组织水肿引起的。月经期过后,上述变化消失。

三、其他原因

1、经前乳痛

经前乳房痛,是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细胞增大、乳腺细胞水肿所致,这种乳房痛一般无需治疗,在月经来潮之前注意饮食清淡即可。

2、孕期乳痛

怀孕后乳房胀痛,这是胎盘、绒毛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孕激素和催乳素,使乳腺增生、乳房增大所致。这是一种生理痛,是在为产后哺乳作准备,只要及时更换宽大的胸罩,托起日益增大的乳房就可以了。

3、产后乳痛

产后乳房痛大多为乳腺炎,除乳房胀痛外,还会发烧和出现乳房局部硬块,这主要是乳腺管阻塞、乳汁淤积所致。所以,产后应尽早哺乳,使乳汁不在乳房内过多积聚。

4、乳腺增生性乳痛

乳腺增生性乳痛可向腋下、肩背部放射,手触乳房可触及大小不等、边缘不清的活动硬块,还会受月经、情绪的影响。此种乳痛是由体内代谢紊乱、代谢废物堆积、气滞血淤而成,可服用一些活血化淤、调节内分泌的药物。

5、乳痛病

乳痛病表现为隐痛、胀痛或刺痛,疼痛可放射到腋下、肩部及上肢。检查时只有触痛,并无肿块。治疗以舒肝利气、解郁、活血化淤、调节内分泌的中药为首选。

6、癌性乳痛

当乳痛持续性存在,疼痛部位固定并放射到肩背部,肩部有负重感时,则有乳癌的可能,须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去医院检查。

乳房胀痛怎么办

很多女性都曾经遇到过乳房胀痛的情况,严重的甚至在乳房受到轻微的震动或者碰撞时就会疼痛,那么,乳房胀痛怎么办?

1、试用热敷方法

热敷是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可用热敷袋、热水瓶或洗热水澡等方式缓解乳房痛。如果采用冷、热敷交替法,消除乳房不适症效果会更好。

2、穿稳固的胸罩

胸罩除了防止乳房下垂外,更重要的作用是防止已受压迫的乳房神经进一步受到压迫,消除不适。细心的姐妹会发现,那些慢跑运动员穿戴稳固的胸罩就是这个保健原因。

3、经常按摩乳房

轻轻按摩乳房,可使过量的体液再回到淋巴系统。按摩时,先将肥皂液涂在乳房上,沿着乳房表面旋转手指,约一个硬币大小的圆。然后用手将乳房压入再弹起,这对防止乳房不适症有极大的好处。

4、改变饮食习惯

采用低脂高纤的饮食,食用谷类(全麦)、蔬菜及豆类的纤维。

5、不吃咸辣香肠

高盐的食物易使乳房胀大,月经来前的7-10天尤应避免这类食物。

6、防止肥胖

对于过度肥胖的女性,减轻体重将有助于缓解乳房肿痛。

总结:通过以上的阅读,相信大家了解了乳房胀痛是怎么回事这个问题,导致乳房胀痛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生理上的正常现象,而有的是病理性的,所以女性如果有乳房胀痛的症状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治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