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小便 出现疼痛是什么原因

来源:民福康健康

女人小便出现疼痛是什么原因呢?很多女性都会有这个疑问。小便疼痛严重的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而且小便时尿道出现疼痛简直是苦不堪言,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讲解一下造成小便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小便时尿道痛女性

1、尿道炎

女性如果在小便时感觉尿道疼痛那么有可能是患上了尿道炎,尿道炎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疾病,女性患者居多,女性的尿道炎主要是在刚开始排尿的时候感觉疼痛。

它分为急性尿道炎、慢性尿道炎、淋菌性尿道炎以及非特异性尿道炎这几种,具体的情况还需要去医院做详细的检查。当患有尿道炎时会出现小便困难、尿道口红肿、免疫力下降等症状。

2、膀胱炎

女性小便时感觉尿道痛还有可能是膀胱炎引起的,膀胱炎引起的尿道痛一般是刺痛的感觉,在排尿的时候或者是排尿之后尿道或者是膀胱区疼痛。

膀胱炎症与尿道炎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大多是在排尿快要完结的时候疼痛加剧,如果是患有膀胱结石的话那么排出的尿线会出现中断的情况,大家可以加以辨别。

小便时出现这症状小心是癌

正常的尿液颜色是淡黄色而透明,这也是我们每天都看见的尿液颜色。可是有时候我们见到的尿液会是深黄色或者澄清如水一般的颜色、酱油般的颜色、鲜红色、白色等等。其实这些颜色都是暗示着你的身体内可能存在某种疾病!

尿液的颜色主要是由尿色素、尿胆原、尿红素所导致。当然尿液的颜色还要受到尿量、尿渗透压和尿的酸碱度所影响。人体并不是单一不变的流水线,它要受很多已知的和未知不确定的因素所影响!

一般正常生理状况下短时间内饮水较多的话,尿液应该是澄清的。如果身体内缺水或者长时间没有饮水,由于泌尿系统对尿液的浓缩、重吸收作用,尿液一般很少或者呈现为浓黄色。所以,一般发热而没有获得足够饮水的人会有尿少而黄的现象。

发热要喝水,可是喝到什么程度呢?医生会说:“回家喝水,直到小便不发黄为止”。对于那些不正常的尿液颜色,大家熟悉的是“肉眼血尿”。

尿液发红,或者肉眼血尿是指尿液里含有较多的红细胞,虽然正常人的尿液里也含有少数红细胞,可是当肉眼可观察到尿液颜色发红的时候,还是很让人害怕的。一般只要是肉眼血尿,通常每升尿中就会含有1毫升以上的血液。

其实血尿在生活中经常发生,特别对有泌尿系结石的人来说。第一次经历血尿是在当年体外碎石之后,那时候还没有学医,对无痛肉眼血尿特别恐慌。后来,也发生过几次无痛肉眼血尿,每次发作就知道自己肾结石病又发作了,去做个超声,果然如此。

举个例子,只是作为抛砖引玉之用。血尿可分为持续性和间断性血尿,有无痛性和有痛性血尿,症状性和无症状性血尿,肾小球性和非肾小球性血尿之分。

如果发现自己的尿液发红,首先要做的是确定是血尿还是假性血尿。所谓假性血尿指的是因为月经、阴道或者痔疮出血污染尿液后导致尿液外观呈现红色。所以,你要做的就是保持个人卫生,保证解出的完全是尿液。

还有一些药也可以使得尿液呈红色,比如酚磺酞、氨基比林、刚果红、磺胺类药等,还有一些含有色素的食物和试剂也可以使得尿液为红色。但是,停药后一般就会恢复正常!

当然,区别是否真是血尿,即确定尿中是否含有红细胞即可。普通的尿常规检查就可明确。如果没有上面这些因素存在,确定是血尿,就要引起重视。因为很多疾病都会导致血尿,轻则是普通的泌尿道结石病,重症有可能是血液病,肾脏病、肿瘤等。

在医院除了尿常规检查之外,还有一些特别的检查,比如红细胞形态计数、尿液细菌培养、尿液脱落学细胞检查、CT、超声、膀胱镜、肾脏穿刺、肾动脉造影检查等等。当然这些检查是要你的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做。

除了这些检查,如果你能自己初步了解一些血尿的知识,也会有所帮助。如果小便从头到尾都是血尿,一般是肾脏病变或者膀胱病变。如果是开始由血尿而小便后期正常,则是前尿道病变,比如尿道损伤、肿瘤、前列腺炎等。如果是小便开始没有血,而是小便后期有肉眼血尿,一般是后尿道疾病。

除了泌尿道结石容易发生肉眼血尿的还有肾盂肾炎,这是上尿路感染,一般好发于女性,躲在受累、受凉、憋尿后发生,除了肉眼血尿之外,还有尿频、尿急、尿痛、畏寒发热,一般发热都是高热,还会有腰酸背痛。这个病需要用较长时间的抗生素,一般需要住院治疗。见过的多是退休后大妈或者上班工作较累的年轻女性。

还有就是肾脏结核,这个病是男性多于女性,一般是年轻人居多。其特点是早期没有任何不适,只是在检查尿常规是发现异常。很多人都只是因为尿频或尿急或尿痛就诊后发现的。所以如果患者自己以前有结核病史或者家人有结核病史,而出现了血尿一定要引起重视。

小便后注意

小便后擦!讲究方法

纸巾要卫生

其实女性小便后还是擦比较安全的,但是一定要选对材料。私处擦拭的纸巾卫生是首要的,而且一定要有包装。平时也不要随意抽出纸巾放口袋,好随身带着包装走。开封后的纸巾存放3天以上就不要使用了。

擦拭从前往后

女性的肛门、阴道、尿道的位置很集中,处理不当就会造成感染。所以女性应当有独特的擦拭方法,从前往后擦。

内裤勤换

私处分泌物接触多的就是内裤了,就算你的内裤很干净,也要每天换洗,内裤过夜就容易滋生细菌。一条内裤的寿命是半年,女性应该每半年换一次内裤。

妇科炎症是每个女性都要面临的问题,引发它的因素很多,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就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女性朋友们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一个健康的女人。

结语:通过上文的分析,相信很多朋友已经了解小便疼痛的原因有哪些了,如果大家出现了小便疼痛,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治疗。能够保证自己的卫生与健康的习惯就不需要改正,自己心理和身体舒服就好,不需要太过强求自己去做任何事情!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