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怎样护牙 不想老掉牙就得这样做

来源:民福康健康

有句说“老掉牙”,虽然是形容某样东西非常过时,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出其实这句话里面也说出了老年人的牙齿情况。牙齿需要大量的钙质来支撑,人年纪大了之后钙质流失,自然牙齿慢慢也不行了。老年人怎样护牙?老人怎样用假牙?带着疑问来看今天的文章吧!

老年人怎样护牙

保持口腔清洁

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临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

如嵌得很紧,也可用牙签除掉。应定期去医院除去牙面上的结石,以防止牙周炎的发生。

饮食护齿

蛋、水果、蔬菜、排骨汤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经常食用有益坚齿。

人体摄取蛋白质不足,易患龋齿病。此外,饮食时要注意保护牙齿,如忌过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蚀而破坏。

按摩牙龈

用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可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防止牙床过早萎缩。

茶水漱口

老人普遍都比较爱喝茶水,不管是红茶还是绿茶、花茶,如果每天经常用茶水来漱口也是对牙齿很好的。因为茶水里面有能够帮助清洁口腔的物质,经常漱口就可以把嘴巴里面的污垢带走。建议在吃了饭之后可以用茶水漱口,效果是很好的。

正确咀嚼

有些人的牙齿有问题,但是没有及时的去看,于是就使用另外一边的牙齿来吃东西。其实这样对于牙齿是不好的,因为长期不能平衡的使用牙齿会导致一边牙齿的负担太大,而另外一边的牙齿和肌肉的咀嚼能力下降。

所以还是建议要两边的牙齿都使用,如果有问题了就是的去修补牙齿。不然负担太大的牙齿如果出现了问题,两边牙齿就都坏了,这个时候再去补牙,就没有好的牙齿可以正常吃饭了。长期不对称的咀嚼,还会让脸型也出现不对称。

用力咬合

每次排尿时,满口牙齿用力咬合,每溺必做而不间断。这样可促进口腔粘膜的新代谢及牙龈的血液循环,锻炼咀嚼肌,增强牙齿的功能。

叩齿咽津

老人可以每天早晨醒来和临睡坚持做上下牙之间相互叩击。开始时轻叩十几下,以后还日增加叩击次数和力量,达到每次叩击五十次左右。

此法能增强牙周组织纤维结构的坚韧性,促进牙龈及颜面血液循环,使牙齿保持坚固。叩齿后咽下唾液也有利于养生。

鼓肋漱口

每天做一两次闭口鼓腮漱口动作,并将舌头左右转动,这样能使唾液分泌增多,使牙面、牙缝和口腔粘膜受到一定的冲洗和刺激,可使口腔自洁,保护牙齿健康。

老人怎样用假牙

选择适合自己的假牙很重要

在生活中,戴假牙的老年人有很多,假牙毕竟和真牙不一样,不少老年人会有这种感受,戴上假牙会有一种疼痛的感觉,其实,这样的感觉是很正常的,这样的疼痛要是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可以坚持戴着。

但是,当感觉这样的假牙,自己承受不了,好不要勉强,可以把假牙取下进行修改,千万不要明明知道假牙不适合自己,还去咬较硬的食物。

清洗假牙很重要

健康的牙齿我们讲究一天刷两次牙,早晚各一次。而对于假牙来说,每天至少要做的就是在晚上进行清洗,在晚饭过后,老人可以把假牙取下来进行刷洗。

在刷洗过程中,也可以用牙膏进行洗涤,千万不要用酒精进行杀毒或者用开水进行冲刷,这样看似能够把假牙清洗干净,但是,却会造成义齿变型。

对于经常戴假牙的老年人来说,他们会在清洗完假牙后,把假牙浸泡在注满冷水的玻璃杯里,这样既能够不会让假牙发生变形,也能够让牙齿避免接触空气中的细菌。

不要食用过硬的食物

假牙虽然看起来十分的坚固,但是长期的使用也会导致变得脆弱。即使是真正的牙齿也不能长期大量的吃坚硬的食物,更不要说假牙了,所以不要戴假牙吃太坚硬的食物。

总结:老人虽然说牙齿很容易掉,但是也不是必然的,如果掌握了正确的护牙方法,那么牙齿就会比较健康一些。老人好在平时注意刷牙,每天早晚都要刷牙三分钟以上。另外少吃坚硬的食物,定期的做口腔检查,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