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便秘的原因及治疗 便秘的时候吃这些好

来源:民福康健康

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多发疾病,大多跟饮食及生活方式和习惯有关,当老人便秘的时候应该及时的治疗,因为老人便秘的话,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当老人便秘的时候可以吃些什么食物,能够帮助老人排便呢,一起来看看吧。

老人便秘的原因及治疗

1、老人便秘的话,它的身体素质往往也是比较差的,所以的当老人便秘的时候不能吃猛烈的泻药,这对老人的元气是不好的,容易引发其他症状。而且还会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容易发生习惯性便秘。所以,严重便秘的时候可以用一下,尽量从食疗等方法上着手。

2、现在老人的生活水平变好了,很多子女就会给老人补很多的补品,会摄入很多的精细食物,高蛋白、高热量食物,从而体内膳食纤维不足,很容易导致便秘的现象。所以每天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蔬菜和粗粮杂粮等,能有效缓解便秘。

3、到了一定的年龄,有很多老人会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如果补充钙质过多,也会形成便秘,这种情况只需要停用补钙产品,很快便可消失或是缓解。所以平时补钙要适量,大量的补钙也是不好的。

4、一些老年人秋冬气候干燥,天气却寒冷的时候,由于懒得上厕所,往往减少饮水,这种情况也会导致便秘。多喝水也可以缓解便秘。此外,秋冬季节要减少食用易燥热上火的食物,否则加上水分摄入不足,很容易加重便秘。

5、有不少人喜欢喝浓茶,浓茶会刺激结肠减少蠕动,导致和加重便秘。因而,便秘的老年人,应该尽量不喝浓茶,或是少喝浓茶。

6、在食疗上,番薯汤能有效缓解便秘。清煮番薯汤即可,简单快捷有效。如果想喝靓汤,就把番薯和骨头等一起炖,也可以做番薯粥等。一两次即可缓解便秘,常食用可以预防便秘。番薯要选用甜的品种,不要那种面的。

7、一些老年人有糖尿病,不适合食用含糖分高的食物,因而无法食用番薯汤。对于这种情况,可以煮番薯叶汤或是紫藤菜汤,清煮效果佳,一般一两次即可舒缓便秘。

老人便秘的危害

1、影响老人身心健康

习惯性便秘、持续性顽固便秘常给老年人带来食欲不振、疲乏无力、头晕头痛、精神萎靡、烦躁不安、失眠等痛苦。有的老人因长时期服用刺激性泻药,使其后期再次服用时难以奏效,不得不靠灌肠来排便,使他们更加苦不堪言,焦虑不安。

2、加重老年人病情

患有肺气肿、肺心病的老年人常因便秘而咳嗽加重。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常因便秘时排便用力,增加腹压或用力过猛而使血压骤升,造成脑血管破裂而发生脑出血等急性脑血管病。

3、诱发结肠恶变

便秘使粪便通过肠道的时间明显延长,以至肠道中各种致恶变物质浓度升高,与结肠黏膜接触时间延长。致恶变物质与结肠黏膜长期不断地接触,容易使结肠发生恶变。因此长期便秘,有增加老年人患结肠恶变的潜在危险。

4、易诱发憩室病

老年人胃肠平滑肌张力减弱。便秘时,排便过于用力,使肠腔内与腹壁之间压差增大,肠壁薄弱部位膨出而发生憩室。

5、易发生粪块堵塞性肠梗阻

老年人肠运动功能减弱。便秘时,粪便长时间在肠道滞留,导致“粪石”形成。如果粪石积存过多,可导致发生堵塞性肠梗阻。

6、引起脱肛和痔疮

老年人体虚,盆腔肌肉松弛无力,便秘时容易引起老年人直肠脱垂,即脱肛,也会引起痔疮的发作和加重。

7、导致心律失常或心肌梗死

便秘的老年人排便时,若突然用力,还会因腹压增高、精神紧张使机体出现应激反应,引起心肌暂时性缺血,导致心律失常或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老人便秘吃什么好

1、萝卜汁:将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2、番薯粥:番薯、小米各50克。用番薯(切小块)和小米煮粥,每日2次,作早、晚餐食用。适用于胃弱阴虚的习惯性便秘。

3、蜂蜜香油汤:蜂蜜30克,香油5克,白开水100毫升。将蜂蜜、香油倒入碗内,搅拌均匀,加入温开水即可。建议每日晨起服食,多吃有益气润肠,用于气阴两虚引起的便秘。

4、苏麻粥:苏子、麻仁各15克,糯米适量。将苏子、麻仁、糯米三种原料共煮粥。建议早晚各服食一小碗,多吃有理气、通便,可用于气滞引起的便秘。

5、芝麻粥:黑芝麻6克,粳米50克,蜂蜜少许。将芝麻炒熟有香味时取出;粳米放入锅内,煮8成熟时,放入芝麻、蜂蜜,拌匀,继续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作早、晚餐食用。

6、松子仁糖:白砂糖500克,松子仁200克。先将白砂糖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用文火煎熬至粘稠,再加入松子仁,调匀。然后继续煎熬,直至用铲子挑起成丝状,不粘手时,停火,将糖倒在涂有食用油的盘中,待稍凉,将糖切成小块,即可食用。建议每次适量,每日2次。多吃可润肠通便,用于肠燥便秘。

结语:老人便秘引起的这些问题绝不是杞人忧天,而是伴随着老年化的常见问题。这就是要求老年朋友们要多注意身体的保养,改进膳食,多吃水果蔬菜,另外,要坚持锻炼,比如散步,不但可以助消化还可以提高身体机能,改善便秘问题。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