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健身 春季运动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来源:民福康健康

春天的气候让人心情舒畅,不少人都产生了外出运动的想法。不过,春季健身可是有讲究的,需要我们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了解一定的户外运动注意事项。那么今天就向想要运动的朋友们介绍一些基本的春季健身小常识。

春季健身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有效的帮助人们保持一整天的精神饱满,下面小编介绍大家一些春季运动的基本原则,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在春天健身。

春季运动的原则

1、选择有效的有氧运动

首先,有氧运动,要适合自己。其中游泳是极好的有氧活动和减肥方法,也是一种不错的全身性运动,而且对提高心肺功能很有效,只是游泳过程不要太追求速度,达到心率要求就行了,要确保游的过程自己肌肉能充分地吸到氧气。

另外,跑步也是很好的有氧运动,雾霾天气那么就可以选择在跑步机上跑。跑时可以使用间隔法锻炼,也就是高速锻炼一会,转而至较低速度循环练习。

2、运动时注意时间和温度

当然是不建议大家选择早起外出锻炼的,因为清晨的空气并不是很新鲜,只有在每天的下午4点左右的空气才富含氧气负离子,有些人闻鸡起舞的旧观念应当改换掉。

雾天不宜进行锻炼,因为雾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锻炼时由于呼吸量增加,肺内势必会吸进更多的有害物质。

锻炼时注意温度,开始锻炼时不应立即脱掉外衣,等身体微热后再逐渐减衣,锻炼结束时,应擦净身上的汗液,立即穿上衣服,以防着凉。

3、运动前做好准备

做好热身运动,每次运动前需要先做一个热身运动,活动关节韧带、抻拉四肢、腰背肌肉。然后从低强度运动着手,逐渐进入适当强度的运动状态。

注意不要空腹就进行锻炼,清晨体内除了血糖偏低之外,人体血液黏滞,加上气温低、血管收缩等因素,那么若空腹进行锻炼就很有可能使得身体因低血糖和心脏疾病而猝死。

4、学会自我评估

自我评估是掌握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重要指标,包括呼吸频率和心跳速率。如果有运动时感觉明显的心慌、气短和心口发热还有头晕以及大汗、疲惫不堪,表明运动超限。

如果你的运动始终保持在面不改色心不跳的程度,所以这则是没有达到运动强度,那就说明你的锻炼不能达到增强体质和耐力的目的,而且还需要再加点量。

户外运动注意事项

对初春进行户外运动的人来说,只有熟练掌握户外运动注意事项才能在户外安全的玩耍。不熟悉户外运动注意事项很可能会给自己或者队友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下面提一点户外运动的注意事项。

极限内运动

户外运动被冠以超越极限、挑战自我,但极限也是有限度的,挑战必须付出代价,偶而为之尚可,但经常跟自己过意不去就不对了。

经常高强度的运动是导致慢性伤害的直接原因,在你意识不到的时候已经开始,等到感觉难受的时候为时已晚,只能拄着拐杖看云起云落了。所谓现在不显,以后显;年轻不显,老时显。老话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了解自己运动特长

跑得快的人不一定能负重,能负重的人未必会攀爬,会攀爬的人未必跑得快。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运动方式,反过来说,也有不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倘使反穿一条内裤就感觉成了超人,运动的伤害甚至危险离你已经不远了。正所谓兔子有兔子的跑法,乌龟有乌龟的走法。

必要装备

选装备就像选老婆,没有好,只有合适。一双上千的登山鞋在平常的活动中未必就能够发挥出它的功力,穿着球鞋爬雪山也意味着你必须承担更大的风险。

合理的装备不仅仅是一个合适的工具,还包括你对这些装备的了解和运用。对别人来说,一把丛林刀可能足以解决诸多问题,对你来说,恐怕需要两大背包的装备来应对。社会发展史上怎么说的?人是唯一会使用和制造工具的动物。

科学户外

很多人可以花上万的银子来购买一堆装备,却吝于花十块钱去听一次讲座。给你带来伤害的直接原因可能是一次跌倒,而间接的原因却可能是山野知识和运动技能的贫乏,尤其当一个人的野心和兴致日益膨胀的时候,经验和技能的欠缺可能会把人推向绝境。所谓大老粗也能赚钱,但这不表示穷哲学家的无用。

中途调整节奏

户外运动过程中要合理休息,每运动一小时至少要静态休息5~10分钟。在剧烈运动后,应做一些较温和的运动,目的是让心脏血管系统恢复正常,并且帮助排除肌肉内的代谢废物,使身体逐渐进入休息状态。

营养的补充主要包括水分及电解质的补充,过度疲劳或营养不够的身体,不但容易发生急性运动伤害,也容易产生慢性伤害。不过,不加节制的大吃大喝不但无助于营养补充,甚至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所谓欣赏风景,是为了更好的调整速度。

热身

很多人会忽略进行户外运动之前的热身运动,领队一声令下,大家就开始行动,如果一开始就遭遇像海岸、陡坎、乱石坡等较为困难的线路,很容易产生运动伤害。

运动前的热身活动可以增加血流量及摄氧量,增加神经的传导与反应性、高循环血流及摄氧量,以及减低关节僵硬性,增加活动的范围等。

所以,每次进行户外活动开始行走之前不妨安排一场热身操或做些简单的伸展拉伸活动。所谓汽车冬季着车要预热,何况人呢?

适合春季的户外运动

1.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由于腹部肌肉收缩,呼吸均匀乃至加深,利用血液循环,增加胃肠消化功能。

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时间散步,尤其更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散步要不拘形式,量力而行,切勿过度劳累。

2.快走

首先第一个适合春季户外运动就是快走,有不少人在整个冬季中几乎没怎么运动,此时一开始不宜进行跑步锻炼,以免给膝关节造成冲击,因此进行快走就适合了。

到户外郊外去进行快走,呼吸新鲜空气,可以起到减脂健身的作用。在进行快走之前应先慢走5分钟,之后再加快脚部。快走好可以走一个半小时,可以分成每次半小时进行。

3.骑自行车

骑车是一种在运动的时候又能带给人心情畅快感觉的运动,可愉悦身心。进行自行车运动的时候其实对与骑法和时间、强度等都没有什么限制,可以自己规定每次骑车的时间或者是公里数。

在骑车的时候也可以采用间歇性骑车法,也就是快慢交替骑车,如先慢骑5分钟,然后再循环进行几次,通常骑45到60分钟,骑车运动有助提高心肺的功能。

4.高尔夫

打高尔夫球需要动用到全身的肌肉和关节部位,其中也别是运动锻炼到腰部、肩部、双手臂这些部位。

打高尔夫球有助锻炼身体的柔韧性,可以帮助矫正不良的身体姿态。通常在打高尔夫球75分钟就可消耗455卡的热量。打高尔夫球可以锻炼人的耐力,有助锻炼心脏但又不增加负担。

5.放风筝

放风筝这种娱乐运动非常地适合春季,放风筝的时候可以使全身的关节得到活动,有助舒展身体筋骨,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利新陈代谢提高。

在放风筝的时候会昂首眺望,这样能放松眼部的肌肉和神经,帮助消除眼睛的疲劳症状。不过也需要注意做好颈部的保护,仰头的时间不宜太长,做到后仰和平视交替。

6.旅游

因为在寒冷的冬季里,身体被厚厚的棉衣捂了两三个月,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亦有不同程度下降,肌肉和韧带长时间不活动,更是萎缩不展,收缩无力,极需外出踏青赏景,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

特别是春天的郊野,空气清新,枝条吐绿,芳草茵翠,鲜花斗艳,百鸟争 鸣,置身于如此优美的大自然怀抱,简直令人陶醉,所以自古以来,人们喜欢踏青春游。

运动尤其要注意提防心脏病发生

轻微的运动适用于任何人,但当运动逐渐加剧时,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心脏疾病的发作。庆应义熟大学运动医学研究中心医学博士胜川史宪指出,每十万人中就有一人在运动中出现猝死,因此,运动中提防心脏疾病的发作是非常重要的。

每个人都必须了解激烈运动中存在的风险。增加运动危险度的因素包括运动及吸烟等习惯、血脂含量、肥胖程度、年龄等。

当一个人身上同时具备2种以上危险因素或有糖尿病、心肌梗塞、脑卒中等疾病时,应当避开进行跑步等激烈运动,运动强度应该从散步开始。如果出现胸口持续疼痛的症状,应当怀疑为冠心病,同时应当及早就诊。

出现身体不适应当立即中止运动

当进行网球、高尔夫等球类运动时,因为不需要长时间的跑动,心脏的负担相对较小。但网球对膝盖和肩,高尔夫对腰等身体局部的负担很容易加大,因此在运动前后应当进行相应的训练,以保持肌肉和关节的柔软,以预防运动伤害。

当打网球时,随着运动时间的增加身体的疼痛也会增加,尤其是对40岁左右的人来说,由于肌肉和关节的柔软度都有所降低,更容易出现身体疼痛的情况,因此应当特别注意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和运动过后的恢复运动。

专家表示,在运动的过程中主要的是用正确的姿势来运动,如果感到疲惫或是出现疼痛等不适,应当立即停止运动,以防发生运动损伤。

同时应当重视运动前后的准备运动和恢复运动,坚持这些运动一段时间后就能感受到它们对预防身体的损伤做出的巨大贡献。

结语:通过对上面文章的阅读,相信大家对春季健身小常识都已经有了充分的了解了,希望今天小编的介绍能够帮助到大家。健身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对身体才会有所好处的,大家一定要选择科学健身,健康运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