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姿态 这些错误的走路姿态你有过吗

来源:民福康健康

走路也是一项全民的健身运动,这项运动被很多的国家作为一种流行的运动方式,原因在于多走路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往往有些人会因为错误的走路姿态让自己陷入了一些健身的误区,那么怎么走路才能锻炼出健康的身材呢?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错误的走路姿态会让我们健身的效果变差,下面讲解的八个错误的走路方式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在运动中尽量的避开。

走路8个易犯的错误

错误一、低头含胸

这种方式容易带来疲劳感。而且,含胸时肺部的舒展空间被挤压,呼吸也会变得短促,容易影响心肺功能。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抬头挺胸,下巴与地面平行,背部稍稍向后收拢,这样可以防止肩颈背部出现疼痛。眼睛目视前方36米的地方,可以帮你有效避开障碍物。

错误二、步子太大

这种姿势走路,脚掌的缓冲力变差,对膝关节不好的人来说,会加重关节损伤。

日常走路,用自己舒服的步幅即可;如果是健步走,步幅可稍微大一些,但以不影响脚着地为宜。

错误三、脚掌拖地

这种走姿缓冲较差,容易造成关节、肌肉、足弓的劳损。这种走姿的人,要加强对胫骨、脚踝和小腿力量的锻炼,简单的莫过于踮脚、脚趾点地和脚后跟走路法。

踮脚练习是站在台阶边缘,鞋后跟部悬空,先把脚跟尽量下压,再尽量上提,做1020次;足尖锻炼是用脚尖在地面写出26个英文字母;用脚后跟走路,顾名思义就是只用脚跟行走,每次以20步为宜。

错误四、不摆臂或摆臂幅度过大

走路时不摆臂,行走的平衡性就会受到影响,容易顺拐,甚至摔倒;如果摆臂幅度过大,一则会影响速度,二则会导致上臂过于疲劳,甚至拉伤。

摆臂的正确姿势是,上臂自然下垂,走起来后,在身体两侧自然摆动,摆臂幅度在3045度之间为宜。走得慢时摆臂幅度小;如果是快走,可以像跑步一样,双手握拳,手臂弯曲90度,稍微增加摆动幅度。

错误五、内外八字

外八字的成因与走路习惯有关,即移步时须左右移动重心,故而脚尖习惯向左右外撇。这样的走姿,既不舒服也不雅观。

正确方法是,行走时找到地上的一条直线(地砖或水泥缝),一脚先对好,脚尖脚跟对齐直线,另一脚与之保持平行,然后照此方向行走,慢慢就可以纠正错误的姿势了。

错误六、身体倾斜

不少人走路时身体站不正,会向前后或左右两侧歪斜。这样的姿势容易引起背痛,也影响走路的速度。要改变身体倾斜的行走惯性,通过仰卧起坐来加强腹部肌肉,有助你站得更直。

错误七、选错鞋

不适合走路的鞋有以下几个特点

1.鞋底过薄,走路时会有硌脚的感觉。

2.鞋底过厚过重,走路时感觉腿特别沉,或是落地时声音特别大。

3.鞋帮过高,有些人穿着户外运动鞋走路,虽能对脚部提供充分保护,但过高的鞋帮不利于足踝的灵活运动。

4.鞋底过硬,鞋底无法弯曲来适应走路时脚底的滚动。

选鞋的时候要留意,鞋子选轻的,掰一下鞋底应该较自如的弯曲。后跟的上方有适当突起的衬舌,能起到保护跟腱的作用。

穿上走几步,鞋底有轻微的弹力但不至于太软,有一定的防滑性。此外,如果每天走路超过30分钟,你穿的鞋子应比平时的尺码稍大些。

错误八、鞋子超龄服役

鞋子也像车子一样,行程超过800公里就要更换,否则缓冲和保护作用就会降低。好的检查方法就是看看鞋底花纹的磨损情况,如果这些防滑的条纹几乎磨平,那就证明该换双新鞋了。

怎么走路才正确

怎么样的走路方式才是正确呢?很多人走路时漫无目的,可能东看西看、左想右想,没有把心思真正放在走路上。

其实,有目的走和无目的的走路,效果差别很大,如果希望走得健康,一定要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在走路上,时刻留意自己的走姿、摆臂、呼吸,这样才能既显得精神、又锻炼身体。

完美走姿五部曲

美国杂志建议,走路时把意念放在脚上,感觉脚跟到脚尖逐一踩踏到地面,能起到转移注意力、放松精神的作用。

第一步、站直,感觉身体在不断长高,头顶向着天空,而脚在地上稳稳地扎根。也可以想象自己像玩偶一样,有一条绳子连接你的头发,把你往上提拉。这样可以让颈椎合理支撑头部的重量,舒缓颈部肌肉的压力,而且颈部线条也能更流畅和优美。

第二步、站直身体,收腹提臀,双肩抬起,再慢慢放松到同一水平线。从侧面看看,这时你的耳朵、肩膀、髋关节、膝盖应该在一条直线上。

第三步、抬起下巴,眼睛平视前方,脖子一定要正。走路过程中脖子跟随身体自然向前移动,而不要前后左右摆动,尤其不要探着头。

第四步、轻轻抬腿迈出脚,然后从脚跟到脚尖滚动着落下,再抬另一只脚。

第五步、如果是走平路,要把注意力放在收缩小腹上,走路时臀部适当地向前扭动,让腹部肌肉承担更多的力量;如果想瘦身,好多走坡路。

走路的地方好有树

有位医院内科中心的主任告诉调查人员,他喜欢的步行地点就是公园,实在没时间去,也要找道路两边有树或绿化带的地方走。走路虽然是种低运动量的有氧运动,但好选择空气新鲜的地方,离马路越远越好。

每天至少快走40分钟

通过走路健身的方式肯定是好的,但走路分为散步和快走,散步无法达到健身效果,只有快走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锻炼的作用。

有专家认为,为保证锻炼效果,快走应至少每次40分钟~60分钟。不少国家提出每天要走6000步或10000步的口号,其实就是对锻炼时间的量化处理。按每秒走约两步的频率计算,6000步大概就是快走40分钟,而10000步则需要一个多小时。

刚开始锻炼的人可逐渐增加时长,从快走半小时开始。快走时,一般应使心率维持在每分钟120~140次。

走路的好处

走路后好微微出汗

步行运动并不追求大汗淋漓的效果,好是锻炼完微微出汗。要想看走路的运动强度够不够,可以自己测一下心率,一般来说,走路后心率+年龄=170左右比较合适。

针对时间并不充裕、常坐办公室的上班族,专家给出了一个办公室走路锻炼法,练习满脚走。所谓满脚,是指脚尖前伸,让整个脚掌都落地,再加上小腹的力量,让人自然挺胸,整个人会变得轻盈。把重心放在小腿,练好满脚走和顺着直线走,走路才会沉稳不轻浮。

走路前好做些热身活动。不少人走路后往往食欲大增,此时不要放纵自己大吃大喝,可吃一些低脂肪的食品或新鲜水果,多喝水也可以缓解饥饿感。

走路的7个理由让你更健康

大多数女性都在以自己的身材,毕竟现在的社会审美越来越不一样,很多小女生大腿粗壮,臀部肥大和明显的小肚腩,爱好没得女生如何能容忍这个情况呢。

其实有个简单的方法能够减肥,就是走路,长期科学地坚持行走锻炼,可以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使身材变得匀称和健美,是众多运动中健美效果为显著的项目之一。

1、世界上好的运动

国际卫生组织将行走定义为世界上好的运动。研究表明,人体的各种解剖结构、生理机能、心肺的形成、人体骨骼、肌肉位置等方面适合步行。

温和的健步行走,有神奇的抗衰老功效,成年人只要坚持有规律地行走超过12周,就会达到体态端正、腰围变细的效果,而且身体结实,不宜疲劳。

此外,还可以治疗头痛、腰痛、肩痛等,并可以促进睡眠。专家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步行锻炼,并作为一种规律性的终生运动方式。

2、行走比慢跑安全

曾几何时,慢跑被认为是绝佳的全身运动,但现在我们已然探寻到一种更安全、更简单、更有效,同时也更有利于身心的运动方式行走!

行走比散步有效,比慢跑安全,尤其对于很少运动以及30岁以上的女性来说,贸然进行跑步锻炼,膝关节、肌腱等部位很容易受伤;心、肾、肝等脏器或新陈代谢系统有问题的人,会出现明显的血氧供应不足的状况。而行走时,人的脚底所受的冲击大约是体重的1~2倍,仅为慢跑的1/3左右,行走时对身体的冲击能提高免疫,延缓衰老。

行走是平凡的行为,经济的运动,却常常有不凡的效果。经常坚持行走锻炼,可以减少30%心脏病,50%糖尿病的几率,还可以防治精神忧郁,神经衰弱等疾病。适量强度与时间,并能持之以恒的行走锻炼,可以促进机体免疫系统功能,推迟免疫器官的老化。

3、Walking是好的补药

此言出自西方医学鼻祖希波克拉底,中医也将行走称为百炼之祖。多年来已有许多研究证实,有规律的Walking行走计划,可增进人身体所有部位的健康。对于关注自身健康的女性来说,与其大把吞咽保健品,不如走出家门,更加积极地为自己的健康加油。

4、懒人的运动

对于很多上班族而言,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无异于天方夜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和数张过期的健身卡使大多数人很无奈。现在,运动懒人们的福音来了,对行走的运动效果深信不疑的西方医学界说,体育运动并不是保持健康的唯一途径。专家们认为,每天散步30分钟可以摆脱成人病的危险。每天走一万步的人,患心脑血管病的几率会下降60%。

5、走出好身材,健身减肥两不误

大多数女性烦恼的莫过于大腿粗壮,臀部肥大和突出的小肚腩,希望拥有苗条的体形是每个女性特别关心的问题。目前,许多运动医学专家一致认为,长期科学地坚持行走锻炼,可以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使身材变得匀称和健美,是众多运动中健美效果为显著的项目之一。

结语:走路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我们每天都在进行这项运动。相信通过上文的阅读,大家对走路的好处及走路错误的姿势都有了一定的认识,我们的目的就是提醒大家在进行健身运动的时候能够科学健身,健康运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