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的食用禁忌 这些错误搭配以后别再出现

来源:民福康健康

绿豆是豆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它可以用来做绿豆糕,还可以做成清热解暑的绿豆汤。绿豆在很多的点心里都会出现,我们常常都吃它。绿豆的食用禁忌有哪些?吃绿豆有什么好处?假如这些问题你还不了解,不妨来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绿豆的食用禁忌

不可与中药一起食用

绿豆是含有大量蛋白质的一种豆类,它在和某些中药一起吃的时候会让中药的药效变差,导致治疗的效果减弱,因此不建议把绿豆和中药一起吃。当然你也可以提前咨询一下中医师,让她告诉你具体的饮食注意事项。

不可与西红柿一起食用

西红柿是也是夏天人们很喜欢的一种蔬菜,可是如果与绿豆同时使用,会使我们的元气有所损伤。

不可与狗肉一起食用

狗肉如果与绿豆一起食用,会造成胃胀、呕吐、中毒等现象,使用过多,可能会导致胀破肚皮,应立马送至医院急救。轻度时,2~3棵空心菜会对症状有所缓解。

不可与鲤鱼、榧子一起食用

绿豆与榧子一起少量的食用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食用过多,可能会致死。绿豆与鲤鱼一起食用,会造成生风动疾等症状。

体质寒凉的人不宜食用

绿豆性寒凉,有四肢冰冷、腹胀、腹泻等症状的人,不宜频繁的食用绿豆。以免加重症状,或引发别的疾病。

老人、儿童及体质虚弱者不宜食用

绿豆虽然个头小,但是毕竟属于豆类,消化起来并不是很容易的。因此那些体质比较虚弱的人,在吃了绿豆之后可能会给肠胃造成一定的负担,还是少吃或者不吃绿豆为好。比如说老人和孩子,还有一些肠胃有问题的人群。

正服用各类药物的人不宜食用

中医认为,绿豆具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因此在服用一些药物的时候,不建议吃绿豆,以免造成一些反应。虽然不至于产生什么严重的后果,但是很有可能会让药物的功效降低,因此还是在药停了之后再吃绿豆比较好。

吃绿豆有什么好处

抗衰老

绿豆可以维持皮肤弹力抗衰老,绿豆的种籽提取物内含AHA成分,能够无刺激去除老化角质、促进细胞再生。

重要的是,绿豆有良好的排毒效果。萃取自绿豆的提取物依然保有绿豆良好的清热解毒功效,对汗疹、粉刺,痘痘等各种皮肤问题效果极佳。

保护肾脏

肾脏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起到排毒、过滤的作用,如果肾脏不好健康必定受到威胁。绿豆因为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所以对我们的肾脏也有保护作用。

抑菌抗菌

绿豆中有抑菌的成分,绿豆衣的提取液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绿豆中含有的能凝固微生物的原生质,可产生抑菌的活性。

清洁皮肤

绿豆还有清洁肌肤的功效,绿豆提取物中的牡砺碱和异牡砺碱,具有卓越的洁净、保湿效果,去除皮脂机能显著。

能有效去除皮肤内的不净物,更可彻底除去皮肤深层废物,使皮肤焕发洁净、透明的光彩,绿豆泥浆面膜就是其中的代表。

滋润护肤

如果是平时对护肤比较注重的朋友,应该已经发现了。现在市面上有不少的绿豆成分的护肤品,就是因为绿豆中含有保湿成分,可以帮助我们的皮肤补水。

不管是内服还是外敷,都可以让皮肤更加的有光泽,不容易衰老。如果你有研磨机器,还可以把绿豆打成绿豆粉,自己在家DIY绿豆面膜哦!

解毒

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生绿豆水浸磨成的生绿豆浆蛋白含量颇高,内服可保护胃肠粘膜。

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

总结:绿豆不建议跟中药、西红柿、狗肉以及鲤鱼一起吃,这些搭配应该注意避免,否则可能会造成身体不舒服。另外绿豆从中医的角度说是属于寒凉的,这也是它能够去火的原因,因此身体怕冷、寒气重的人也不建议吃太多的绿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