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症有哪些症状 有这些特征小心忧郁症

来源:民福康健康

忧郁症患者经常沉默寡言,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当中。事实上,很多人都会觉得忧郁症不是病,所以会错过佳的治疗时间,这就需要引起重视了。那么,忧郁症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忧郁症?忧郁症前兆有哪些?下面一起看看。

忧郁症有哪些症状

潜在的忧郁症属于一种比较隐秘的忧郁症,这种类型的忧郁症症状并不是非常的明显,如果不认真的观察,大家也许根本就不能发现患病。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承受的伤害将会比常见的忧郁症更大。所以大家好可以了解一下潜在忧郁症的症状,在出现疾病的时候,可以在第一时间就发现自己患病。

那么,潜在忧郁症有什么症状表现呢?一般来说,潜在忧郁症主要有以下几个表现:

a)情绪抑郁:这是潜在忧郁症主要的症状。因为患病的原因,让患者在生活中充满了无助的感觉,对什么事物都提不起兴趣,他们根本就没有办法体会到生活中的乐趣。

b)躯体症状:因为潜在忧郁症的症状隐藏的比较深,所以大家也许并不能发现躯体上的症状。常见的表现就是胃口的改变,即使是曾经很喜欢吃的人,患病之后也不会受到食物的勾引了。此外,患者的关节还会出现问题,出现关节疼痛的现象。

c)缺乏做事的动力:当患上潜在忧郁症之后,患者没有心情去寻找让自己开心的方法,不过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动力,即使去做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大家都需要做很长时间的自我斗争。

其实,这种潜在的忧郁症危害更大。因为大家不能及时的发现潜在忧郁症的症状,所以就会耽误治疗。甚至有的患者直到走上死亡的道路,都没有发现自己患上了这种疾病。在出现消极情绪的时候,大家要学会排解,不要觉得无所谓,长期的情绪不佳就会引起忧郁症的出现。

如何预防忧郁症

诱发忧郁症的原因很多,生活压力大、工作不顺心、性格内向等,但患了忧郁症,毕竟不是件好事,影响太多,自己的身体健康,家庭经济负担,家人劳心劳累,时刻照看,那么生活中如何预防忧郁症呢?

拥有多彩的生活,不宜整日持续工作

平常生活中,要多多参加娱乐活动,扩大生活圈子,多结交朋友,培养一定的兴趣爱好,这样有利于缓解生活中的压力。

坚持正常规律化的生活环境

不要以调整心情为由将自己封闭在一个环境中,将一些本来可以做的事情、本来可以进行的事业推迟下去。我们应该保持正常的工作,与必要的娱乐活动,还应该积极做家务。

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基础,要睡好觉,才能预防忧郁症,如果能够摆脱失眠困扰,那么就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得忧郁症的可能。

良好的心里态度

不要经常生气,做错事情反思就好,不要堆积在心里。情绪需要自己调节,每一天拥有好心情,才能更开心,这样才能摆脱忧郁症。

学会自我称赞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自我欣赏,肯定自己的优点、长处,坦然对待不良刺激,以保持情绪的稳定,这样才能拥有良好的心境。

若患了忧郁症,也不要惊慌,勇敢面对,积极治疗,通过合理的药物、心理治疗、康复治疗等方法,相信忧郁症可以治好的,就算后药物其他方法都无效,也不要放弃希望治疗,外科手术治疗现今在治疗忧郁症方面也有了很大突破,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采用毁损术及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已经帮助很多重症忧郁症患者摆脱了忧郁症困扰。

忧郁症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兴趣索然、精力丧失、自我评价过低,因而导致生活能力退弱和职业功能减低、工作效率下降。

忧郁症前兆的十大症状表现

1、忧郁心境程度不同

可从轻度心境不佳到忧伤、悲观、绝望。病人感到心情沉重,生活没意思,高兴不起来,郁郁寡欢,度日如年,痛苦难熬,不能自拨。有些病人也可出现焦虑、易激动、紧张不安。

2、消极悲观

内心十分痛苦、悲观、绝望,感到生活是负担,不值得留恋,以死求解脱,可产生强烈的自杀念头和行为。

3、躯体或生物学症状

忧郁病人常有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睡眠障碍、性功能低下和心境昼夜波动等生物学症状,很常见,但并非每例都出现。

4、食欲减退、体重减轻

多数病人都有食欲不振,胃纳差症状,美味佳肴不再具有诱惑力,病人不思茶饭或食之无味,常伴有体重减轻。

5、睡眠障碍

典型的睡眠障碍是早醒,比平时早2~3小时,醒后不复入睡,陷入悲哀气氛中。

6、丧失兴趣是忧郁病人常见症状之一

丧失既往生活、工作的热忱和乐趣,对任何事都兴趣索然。体验不出天伦之乐,对既往爱好不屑一顾,常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7、精力丧失,疲乏无力,洗漱、着衣等生活小事困难费劲,力不从心。病人常用“精神崩溃”、“泄气的皮球”来描述自己的状况。

8、自我评价过低

病人往往过分贬低自己的能力,以批判、消极和否定的态度看待自己的现在、过去和将来,这也不行,那也不对,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前途一片黑暗。强烈的自责、内疚、无用感、无价值感、无助感,严重时可出现自罪、疑病观念。

9、病人呈显著、持续、普遍忧郁状态

注意力困难、记忆力减退、脑子迟钝、思路闭塞、行动迟缓,但有些病人则表现为不安、焦虑、紧张和激越。

10、昼夜变化

病人心境有昼重夜轻的变化。清晨或上午陷入心境低潮,下午或傍晚渐见好转,能进行简短交谈和进餐。昼夜变化发生率约50%。

结语:通过以上的内容,相信大家对于忧郁症会有一定的认识,很多人觉得忧郁症不是病,不需要治疗,其实这样的想法往往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如果心情不加以及时的疏解,甚至会有自杀的可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及时排解心情,不要郁郁寡欢。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