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接种疫苗的这些事家长要牢记

来源:民福康健康

孩子出生之后需要接种很多疫苗来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接种疫苗有助于保护孩子的健康,所以很多家长都非常重视,定期带孩子去接种疫苗,那么在孩子接种疫苗之前家长需要做哪些准备呢?接种之后又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接种疫苗时孩子的健康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孩子出现哪些情况不符合接种条件?

接种疫苗之前家长需要做哪些准备

1、准备好接种证书

孩子的接种证书只有一本,暂时无法补办,家长一定要将其收纳好。在接种之前准备好接种证书,方便登记信息。

2、了解本次接种的疫苗的信息

在接种疫苗之前需要了解本次接种的是什么疫苗,姓名、年龄是否正确,认真阅读并签署《预防接种告知单》。

3、让孩子做好准备

接种之前要保证孩子皮肤的干净卫生,尽量给孩子穿宽松的衣服方便露出胳膊或者腿。让孩子吃好、睡好,如果孩子处于疲惫、饥饿的状态,很有可能造成身体不适。在接种之前,有些孩子会哭闹、挣扎,此时要固定好孩子的体位并安抚其情绪,以免在注射期间因为活动而出现意外。

接种之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1、观察30分钟再离开

孩子接种疫苗之后需要在接种场所观察30分钟,观察是否有发烧、晕厥、皮疹、呕吐等不适症状,如果接种后30分钟没有不适症状才可以离开。

2、口服药物要避免进食

脊髓灰质炎疫苗是通过口服来接种的,接种后的半小时要避免进食,以免影响药效。

3、保护接种部位

接种部位可能会有红肿,在接种当天不建议清洗接种部位,以免引发感染。部分疫苗接种之后可能会让身体产生不适感,此时要注意多休息,如果进行剧烈运动可能会加重不适症状。如果孩子出现明显不适要及时向接种门诊进行反映,并尽快采取措施来处理。

4、记好下一次接种的时间

接种完成之后要询问下一次接种时间,并将预防接种证保存好,以免丢失。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不能接种疫苗

1、对疫苗中的成分过敏

如果在以往的接种史中出现过敏症状要及时向医生反馈,再次接种疫苗时如果疫苗中也含有这种过敏成分则不建议接种。

2、患有急性疾病时不宜接种

当孩子患有急性疾病时不建议接种疫苗,比如出现发烧、腹泻、呕吐等症状,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导致身体的不适症状加重,还有可能掩盖病情,耽误治疗时机,还有可能影响疫苗的接种效果,不利于身体形成高水平的抗体。


结语:接种疫苗是保护孩子健康的一种非常常见的措施,只要符合条件的孩子都应该尽快接种疫苗,有些疫苗是免费的,有些疫苗需要自费,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来选择接种自费的疫苗,给孩子更好的保护。如果孩子的身体比较特殊,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决定是否接种疫苗,以免接种后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