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泻怎么办 出现腹泻时要这样治疗

来源:民福康健康

现在很多的孩子生活中都会遇到腹泻的情况,一旦出现腹泻孩子本身就不会吸收营养物质,那么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腹泻会让孩子身体中的营养流失,我们应该通过食物为身体补充营养,吃什么好?导致孩子腹泻的原因有很多,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孩子腹泻怎么办

一、及时送院治疗

孩子如果在出现腹泻的情况,并且比较严重,那么我们应该要及时的缓解,如果没有什么效果,家长应该及时的带孩子带医院治疗,除了送医院检查诊断外,我们应该注意宝宝的症状,看看孩子是不是因为腹泻,而产生脱水或体内电解质不平衡的现象。

很多人会认为孩子出现腹泻很有可能是因为奶粉的原因,我们这个时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更换不含乳糖的配方,或许对宝宝腹泻的有缓解。配合医生及营养师指导,可以适当的为孩子添加辅食,这样,除了供给适量的营养成分,也有助于消化及排便的正常化。

宝宝排便颜色异常,有疑问要随时请教小儿科或新生儿科医生,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二、要不要更换奶粉

如果宝宝腹泻的情况是因为牛奶过敏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家长不宜自行判断,以为是奶粉不合而更换品牌。因为导致宝宝出现腹泻的情况很多时候都是因为食物受到病毒或细菌污染所引起的,更换品牌是无法改善宝宝的腹泻情况。这个时候应该特别的小心。

三、母乳喂养可防腹泻

母乳是上天赐给孩子的礼物。

因母乳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母乳中含有多种小儿所需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各种营养成分都非常适合儿童的 消化和吸收,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比牛乳及母乳代用品优越得多。

四、补充水分

2岁内的宝宝腹泻,可每天补充淡盐水50-100毫升,大于2岁者,尽量多饮,每天摄入量不少于1000毫升甚至更多,以预防脱水。若孩子已出 现脱水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在途中应不断补充口服液体。

五、增强体质

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六、请勿滥用抗生素

实际上小儿腹泻约一半以上为病毒所致,或者由于饮食不当引起。对这些原因引起的腹泻,抗菌药物不但无效,反而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七、熟苹果止泻法

对于已经添加辅食的宝贝而言,可以吃熟苹果泥辅助止泻。熟苹果泥苹果一切为二,隔水蒸烂,将苹果泥喂给小儿。苹果的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少,并含有果胶,有吸附作用,其中鞣酸有收敛作用。

孩子腹泻吃什么

1、苹果

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

①苹果泥

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食用。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的水分,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

②煮苹果

煮透的苹果有收敛的作用,每天给宝宝吃一个,有助于缓解宝宝拉肚子的情况。煮苹果时要隔水煮,或者加些冰糖,这样宝宝比较喜欢吃。

2、胡萝卜

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泻制菌食物。

①胡萝卜汤

将胡萝卜洗净,切开去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水成汤(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毫升水的比例),后加糖煮沸即可。每天2~3次,每次100~150毫升,腹泻好转后停用。

②胡萝卜山楂煎

鲜胡萝卜2个,炒山楂15克,红糖适量,水煎服。无论这段时间宝宝拉肚子吃什么,都要每天服数次,连服2-3天,对伤食拉肚子有效。

3、赤小豆

赤小豆适量,煮至将熟,加入鹌鹑蛋2枚,再煮熟,吃蛋喝汤。早晚各服1次。赤小豆止吐止泻,鹌鹁蛋补益气血,对一些过敏食物引起的腹泻有抑制-作用。

孩子腹泻的原因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一、肠胃炎。胃肠炎(也称为肠胃感冒)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宝宝、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多发于秋末冬初。如果你的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此时请注意,如果宝宝吃的或喝的不多,可能会失去很多水分。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二、细菌感染。细菌感染导致宝宝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因此,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症状,就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会给他做检查,还可能会做大便培养来看看是否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三、寄生虫感染。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好方法。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四、抗生素。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告诉医生,看看是否可以换用其他药物或疗法。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宝宝腹泻怎么办,上面的方法都能改善孩子腹泻的症状,家长在孩子患病后,不能慌张,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治疗疾病,症状如果比较严重,那么应该尽快的到医院治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