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消化不良的办法 哪些食物可以助消化

来源:民福康健康

宝宝因为各方面的发育还不是很健全,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些情况,当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宝宝消化不良的办法是什么?哪些食物可以助消化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吧。

宝宝消化不良的办法

1、需要增加辅食

在适当的时候,家长朋友一定要记得给宝宝添加一些辅食,可以是半流质的食物,要软软的,一定要少量,不然宝宝会消化不良的,好都是一些清淡的食物。

2、饮食要规律

有规律的生活方式有益于身体健康,宝宝饮食要定时、定量,不吃不健康的零食。餐前不吃零食、水果,如果需要吃安排在两餐之间。如果宝宝一天到晚总在吃东西,吃饭的时候就不会有饥饿感,不吃或者强吃,长期以往肠胃功能就会紊乱,就会导致消化不良。睡前至少半小时不进食,如果吃饱就睡容易积食 ,导致消化不良。

3、培养宝宝好的饮食习惯

家长是孩子好的老师,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在吃饭的过程中嬉戏玩耍,一定不要训斥孩子,这样容易引起孩子的情绪激动,从而消化不良。

4、多让宝宝做适量的运动

运动才会消耗体力,宝宝吃的食物才能容易消化。不要强迫宝宝吃饭,宝宝不吃是因为不饿,有了饥饿感自然就会吃了。

吃是人与生俱有的本能,不要担心宝宝会饿出病了,只有撑出来的病,没有饿出来的病。如果总是强迫宝宝吃饭,不但会对吃饭产生抵触,还会因为胃负担过重而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

哪些食物可以助消化

1、苹果: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蒸苹果泥的做法:准先准备一个苹果,然后把苹果对半切一下,放在蒸笼蒸10分后出国,用勺子把里面的核去掉。

2、西红柿: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3、大麦及大麦芽:大麦和大麦芽含有维生素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能够有效治疗消化不良症状。

陈皮大麦饮的做法:准备大麦仁15g,陈皮30g,油和盐各适量。干净砂锅一只,放入适量清水,加入陈皮,煮沸5分钟。加入大麦仁,小火煮五分钟左右,关火,盖上盖子焖一会即可。

4、酸奶:酸奶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还有丰富的乳酸,可以将乳糖分解成乳酸,帮助宝宝的消化。酸奶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还有丰富的乳酸。

草莓蜂蜜酸奶的做法:准备酸奶200g,草莓5个,适量蜂蜜。把草莓洗净切成小块,加上酸奶搅拌均匀。后在草莓酸奶上面撒上蜂蜜即可。

5、番木瓜: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两种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为脂肪酸,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番木瓜木瓜饮的做法:准备1个番木瓜,1个木瓜。将2种水果一同加入榨汁机,按下榨汁键榨成果汁后即可饮用。

6、白菜:白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这种物质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蒜茸白菜的做法:准备1斤白菜,蒜、酱油、盐、鸡精各适量。白菜洗净后切段,蒜头切碎待用。锅里放油,稍热后下蒜末爆香,加入白菜翻炒至熟,加入适量盐及酱油即可。

总结:以上就是关于宝宝消化不良的情况,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不要急着用药物,要找出宝宝的饮食习惯,改掉不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够解决问题,让宝宝能够健康成长。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