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岁宝宝营养食谱 宝宝一周岁不能吃什么

来源:民福康健康

宝宝由于弱小,身体的各项功能未发育完全,所以是非常需要营养的。一周岁的宝宝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于母乳了,所以宝妈们需要给宝宝添加辅食。那么,一周岁宝宝营养食谱怎么制定?一周岁宝宝发育标准是什么?宝宝一周岁不能吃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一周岁宝宝营养食谱

宝宝已经一周岁的,这个时候大部分食物宝宝都是可以食用的,宝妈们在给宝宝制定菜单的时候,应该各方面食物均衡。另外,这个时候需要控制宝宝的进餐时间,和良好的用餐习惯。

在辅食的实际制作中,爸妈可以为宝宝制作一些软糯的饭、馒头、饼干机肉末、碎菜和水果等食物,丰富食物种类。还可以适当增加宝宝的食量,每日喂食2-3次辅食,代替1-2次母乳,以补充宝宝身体发育所需的营养元素。不过口味不要太重,并且要避开刺激性较强的调味料,以免宝宝对其他食品产生厌恶感。

一、板栗鸡丝粥

食材:大米100克、板栗100克、鸡胸肉80克、盐5克、油10毫升。

做法:大米洗净后加少许油拌匀,腌制30分钟,板栗去壳。鸡胸肉洗净放入清水锅中煮熟,捞出放凉后顺着鸡肉的纹理撕成细丝,用少许油和盐腌制片刻。板栗切碎。

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放入腌制好的大米,放入板栗,再次煮滚后转小火煲煮30分钟。待米粥软烂时将鸡丝放入锅里,用勺子搅拌均匀,继续用小火再煮5分钟,后加盐调味即可。

二、缤纷红薯粥

食材:白米30克、红薯半个。

做法:大米淘洗干净后加入足量的清水,煮成白米粥。红薯洗净后削去外皮切成薄片。放入蒸锅中蒸至熟透。将蒸好的红薯取出,用勺子碾压成泥状。红薯泥放入白米粥中,搅拌均匀即可。

三、胡萝卜山药粥

食材:排骨适量、山药30克、胡萝卜30克、稀饭30克、姜适量、盐适量。

做法:胡萝卜切块。排骨过水,去味去血水,烧好热水入生姜备用,放入已过水的排骨,加入食盐,大火烧开后,转文火慢炖30分钟左右。加入山药,胡萝卜,炖煮15分钟。取山药胡萝卜捣烂。备好白米稀饭一小碗。加入稀饭,视情况加入些排骨汤,煮开。搅拌均匀即可。

四、三鲜豆腐泥

食材:豆腐50克,黄瓜25克,猪肉25克,鸡蛋1个,食盐少许,葱适量,植物油适量。

做法:豆腐泥的做法豆腐洗净,压成豆腐泥。猪肉洗净,剁成泥,备用。黄瓜洗净,切碎。鸡蛋磕入碗中打散,搅拌均匀。炒锅放油烧热,下入蛋液,炒熟后搅成鸡蛋碎,备用。炒锅再放油烧热,用葱花爆香。放入猪肉煸炒。炒至猪肉变色时加入豆腐泥和黄瓜继续煸炒。炒至将熟时再放鸡蛋碎,一起炒匀后加盐调味即可。

一周岁宝宝发育标准

一周岁的宝宝发育是有一定的标准的,未达到标准的宝宝,宝妈们一定要引起重视,要及早的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治疗。

1、生长指标

男宝宝体重7.21-14.00kg,身长68.6-85.0cm;

女宝宝体重6.87-13.15kg,身长67.2-83.4cm。

2、能力指标

这阶段宝宝热衷于叽里呱啦地说话。宝宝独自站立时,能够将两手高举,也能弯下腰捡东西。

宝宝一周岁不能吃什么

为了避免宝宝出现偏食和营养过剩的情况,有些食物还不宜列入这一时期宝宝的食谱计划。

1、腊肠

腊肠属于腌制食品,含有亚硝酸,亚硝酸会加重人体肾脏的负担。由于宝宝还太小,肾脏各器官还未发育完善,食用腊肠后,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容易引起溶血性贫血。因此,3岁以内的宝宝应禁止食用腊肠,10岁以后的宝宝也应少食或不食腊肠。

2、熏肉

熏肉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很多盐腌渍,人体摄入较多的盐,易引起体内纳水潴留,造成水肿。熏肉的热量很高,脂肪含量丰富。导致营养过剩,使宝宝出现肥胖。

3、咸鱼

人和咸鱼都含有大量的二甲基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转化为致癌性很强的二甲基亚硝胺,这种物质对宝宝的健康会造成极大的伤害。高盐食品一方面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造成宝宝出现局部水肿;另一方面,还易诱发高血压病。

4、花椒

做为一种常见的调味品,并不建议宝宝食用。一方面,花椒容易消耗肠道水分而使胃腺体分泌减少,造成人体肠道干燥、便秘等症状。因此,2岁以内的宝宝不宜食用花椒,2岁以后的宝宝也不宜多食。

总结:阅读了上面的文章,相信大家对一周岁宝宝营养食谱详细的了解了,一周岁的宝宝可以添加辅食了,宝妈们需要给宝宝均衡的饮食,同时也要注意培养宝宝良好的用餐习惯等。本文介绍的宝宝营养食谱,宝妈们不妨试试看。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