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脑瘫表现 怎样护理脑瘫

来源:民福康健康

经常会有这种情况,由于父母的一些遗传或者是不良的习惯会导致孩子的畸形等方面的问题,那么对于早产儿脑瘫表现是什么呢?怎样护理脑瘫呢?相信大家很想了解一下,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吧。

早产儿脑瘫表现

1.身体发软或发硬

重症脑损伤、智力低下、脑瘫或肌肉系统疾病会有身体发软、自发运动减少或身体发硬的表现,这些表现如果在宝宝出生一个月左右的时候就出现,并且持续4个月以上,那么妈妈们就要马上带宝宝到医院做系统的检查了。

2.头围异常

一些头脑损伤的新生儿会出现头围异常的现象,这个时候家长朋友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孩子是否已经出现了异常。

3.姿势固定

脑损伤会导致肌张力异常,婴儿引发新生儿的一些姿势较为固定,如蛙位、倒U字形姿势等。如果宝宝在出生一个月左右出现这些症状,妈妈们就要引起注意了。

4.体重不增加、斜视

有一些宝宝很正常的吃饭,但是体重一直不增加。有的时候还会出现目光斜视的情况,这个时候就要注意宝宝是不是出现了问题。

怎样护理脑瘫

1、日常生活护理

搞好早产儿脑瘫患者的清洁卫生,定期洗浴并及时更换衣服、床单、被褥;室内保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通风良好,温度适宜。定期用紫外线照射消毒,地面经常用消毒液拖檫保证早产儿脑瘫患儿室内的清洁卫生。早产儿脑瘫患儿因发育迟缓,各种动作的发育均迟于同期的健康小儿,行动不便,故应有专人守护。

2、饮食护理

需供给高热量、高蛋白及富有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对独立进食早产儿应进行饮食训练,在喂食时切勿在患儿牙齿紧咬情况下将匙硬行抽出以防损伤牙齿。喂食时应保持早产儿头处于中线位,患儿头后仰进食可致异物吸入,要让患儿学习进食动作,尽早脱离他人喂食的境地。

3、功能训练

早产儿瘫痪患者大脑病损是静止的,但所造成的神经功能缺陷并非永远固定不变,如不早期进行恰当治疗,异常姿势和运动模式会固定下来,同时还会造成肌腱挛缩骨、关节畸形,进而加重了智力障碍。平时要给早产儿瘫痪患者丰富的语言刺激,鼓励患儿发声、矫正发声异常,并持之以恒地进行语言训练以增强患儿对社会生活的适应势力。

如何预防早产儿脑瘫

1、实行婚前保健: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进行性卫生、生育和遗传病知识的指导,有关婚配、生育等问题的咨询及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医学检查,提出医学意见。

2、正确对待腰椎穿刺:腰椎穿刺抽取少量脑积液用于检查以了解疾病的性质和病情,为正确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从而减少颅内疾病后遗症的发生,为此家长应密切配合,共同为患儿的健康负责。

3、搞好孕期保健:定期产前检查,增加营养,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等。

总结:以上就是关于早产儿脑瘫表现以及一些护理脑瘫的情况,希望大家能够有所了解,在生活中,家长朋友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了一些异常的时候,一定要引起注意,很有可能是宝宝出现了健康问题。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