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一定要清肝吗 肝血不足肝火旺怎么办

来源:民福康健康

养肝专业人士可能知道,养肝通常分为3大步骤,即清肝、疏肝、养肝,顺序好别打乱。但对于刚开始学习养肝的人士而言,可能会觉得步骤烦琐,往往会想着一步到位为好,但是养肝可不可以省去第一步,是否一定要清肝?

我们建议养肝第一步先清肝

中医理论,肝是五脏之一,主要具有疏泄、藏血这两大生理功能,中医师和养生人士说的养肝,主要是以藏血为主,但在此之前需要先从清肝、疏泄做起。

肝是我们人体内大的代谢、解毒器官,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够有效调节人体全身的气机。而现在很多需要养肝的人都存在肝气不舒的情况,容易对肝的解毒、疏泄功能造成不利的影响,使体内的毒素无法有效地被肝脏分解,然后经肾脏排出体外,从而表现为皮肤容易长斑、长痤疮和失眠等症状。

故而要想肝脏健康,不被蓄积的毒素所侵害,养肝之前一定要先清肝,肝若不清或者漏掉这关键的一步,只知道一味养肝,效果必然会大打折扣。

由此看来,养肝不能千篇一律,分型调养更健康:

1、肝血不足

肝血不足发生多和饮食结构不当、失血过多、用脑思虑过度等因素相关,常会因为肝血不足,肝的濡养作用减退而表现为眼花、眼干、视物模糊、肢体麻木、面色无华等症状。

治疗上,首先要遵医嘱规律作息,避免熬夜、用眼、用脑和劳累过度,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吃大枣、山药、猪肝等有助于食物补血、健脾益气的食物,不宜吃辛辣刺激、油炸油腻和生冷寒凉类的食物。

其次,取肾俞穴、百会穴、血海穴等穴位进行中医针灸治疗,可以起到滋补肝血的作用。但具体治疗操作需由专业医师进行,切勿自行操作。

如果病情严重,则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首乌丸、香附丸、逍遥丸等中成药物进行补脾健胃、滋补肝血治疗。

2、肝火旺

春气通肝,春天是肝气旺盛,容易上肝火的季节,而肝火主要会上扰头目,烦扰心神,出现面红、目赤、头疼头昏、口苦胸闷、急躁易怒等相关症状。

肝火旺的人在患病期间应注意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控制并学会自我调节不良情绪,多进行户外活动或者和亲朋好友交流,同时改善不良生活习惯,规律作息,避免抽烟,喝酒。饮食上增加西红柿、莲子、绿豆、梨子等食物的摄入,有助于清泻肝火。但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辣椒、动物肥肉等食物,以防加重病情。

取阴陵泉、膻中、肝俞等穴位进行中医针灸治疗,可以起到清泻肝火的作用,必要时再合理使用当归龙荟丸、柴胡舒肝丸、丹栀逍遥丸等中成药来进行疏肝解郁、清泻肝火治疗。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