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的禁忌 做这件事千万别超过20分钟

来源:民福康健康

泡脚是对身体非常好的,这是我们在平时很容易就能操作的一种养生的方式。泡脚的时候我们还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式,如果泡脚的方式不对,犯了泡脚的禁忌,还可能会导致一些问题。用什么泡脚好?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泡脚的禁忌

时长15-20分钟

泡脚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注意看一下时间,一般来说泡脚十分钟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如果你泡脚的时间超过了20分钟,就可能会产生不良后果了。比如说可能会头晕或者是皮肤感觉到发红、瘙痒等,凡事都是要有一个度的。

水温不能太高

很多人在泡脚的时候不知道水温应该怎么控制,其实泡脚的水一般建议在40度到45度是比较合适的,不能超过50度,否则可能会引起烫伤。在家里我们可以准备一个水温计,经常泡脚的话是可以用得上的,价格也十分便宜。

水量不可太少

泡脚的时候建议大家使用专门的泡脚桶,而不是普通的洗脚盆,因为这样能装更多的水,连带小腿的位置也一起泡进去水里,达到更好的保健效果。如果水很少,只是勉强盖住脚面,那么效果是很差的。

泡桶注意卫生清洁

如泡脚桶不清洁彻底或者桶壁内没有进行抗菌处理,脚上细菌就容易残留在桶壁内,造成对脚部的反复感染,因此选择好的泡脚桶十分重要。

女性经期别自己乱用中药泡脚

女性经期出现的问题比较复杂,如果不能辨清原因就用中药泡脚,不但不会起到舒缓的作用,还可能会加重痛经等症状。因此,如果女性希望用中药泡脚的方法来达到治疗痛经等经期健康问题的目的,好能够咨询医生,根据自身情况对症用药。

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

它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吃完饭后,体内大部分血液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因此,好饭后半小时再泡脚。

泡脚后勿立刻睡觉

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好。

泡脚的好处

1、保健身体

保健身体是泡脚的重要好处之一,平时用热水泡脚,可以加快身体的血液循环,能促进身体内乳酸代谢,可以缓解人体疲劳,另外它也能让人们紧张焦虑的心情得到放松,可以让人们快速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能预防缓解人类的失眠。

2、预防疾病

预防疾病也是人们坚持泡脚的重要好处之一,平时人们泡脚时,在热水中加入适量的红花,它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可以,预防肢体麻木,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在泡脚的水中,加入适量的艾叶,则能清热解毒,消炎止痛,它对人类的气管炎和肺炎,以及咳嗽气喘等症状都有明显预防作用。

3、治疗疾病

坚持用热水泡脚,治疗人类的一些常见病,特别是那些患有动脉炎和经期腹痛以及静脉曲张的人群,坚持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就能让症状尽快好转,而且在泡脚时加入相应的中药材,还能让它的治疗效果更加出色。

用什么泡脚好

生大黄芒硝水

配方:生大黄20克,芒硝30克,甘草5克。

功效:利肠通便,适宜于燥热所致便秘。

用法:将所有药材洗净,加水2升煎煮成汁,倒入水中,待水微温后可泡脚。用什么泡脚可以通便

槐米甘草水

配方:槐米,地榆,黄芩,火麻仁,桃仁各10克,枳壳9克,生甘草6克。

功效:行气润肠,清热燥湿,适宜于实热型便秘治疗。

用法:将所有药材洗净,加清水两升煮沸,取药汁,待水温到38°c左右可泡脚。

肉苁蓉黄芩水

配方:肉苁蓉20克,黄芩12克,生甘草6克。

功效:清热燥湿,润肠通便,适宜于实热体虚所致的便秘。

用法:将所有药材洗净,加清水2L煎汤,煮沸后取药汁泡脚。

番泻叶煮水

配方:番泻叶20克。

功效:润肠通便,清洁肠道,适宜于热结积滞型便秘。

用法:将番泻叶洗净,放入1000毫升水中稍煮10分钟,待水温冷却40°C左右泡脚。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泡脚的禁忌,以后大家再进行泡脚的话,一定要按照文章里面提到的正确方法来操作哦!泡脚虽然说看似很简单,但实际上讲究还是不少的,如果我们能掌握正确的方式,那么就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