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的表现 四肢无力原来是这个原因导致

来源:民福康健康

湿气重是中医上面经常会给出的一个诊断,现在不少人去看中医,都会发现自己有湿气的问题。湿气重的表现有哪些?知道了之后我们自己就能够进行判断。湿气如果太重,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湿气重怎么调理?一起来看文章了解一下!

湿气重的表现

四肢无力

湿气很重的人,会出现四肢无力的情况,即使身体看起来比较强壮,而且也没有做什么体力活,但是却提不起劲。这样的情况现在很多见,不少人都会以为自己是过度疲劳导致的,其实很有可能是湿气太重,出现了“湿重如裹”的情况。

没有胃口

湿气重的朋友,还经常没有胃口。因为湿气会影响到我们脾胃的功能,使得脾胃的消化能力降低,消化差,自然胃口就不好。之前爱吃的一些东西,现在也吃不下了,或者是稍微吃一些东西就感觉到腹胀,很长时间才能消化掉。

头昏沉重

早上起床的时候我们应该是比较有活力的,因为经过了一夜的休息,我们的身体又会恢复精神了。但是那些体内湿气重的人,在一夜之后还是会感觉很累,特别是头晕的情况很明显。这就是因为湿气重会让休息的效果变差,头感觉很重。

舌苔厚腻

舌苔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当身体出现某种疾病症状的时候在舌头上就会体现出来。脾主运化,如果脾气虚弱,水液不能够正常的运行,就会在身体内停留,时间长了就会导致湿气泛滥.

口腔是消化道的上端,湿气沿消化道上行堵塞与舌头就会导致舌苔粘腻变厚。湿气性寒凉就会导致颜色发白。舌苔白腻有湿寒,舌苔黄腻有湿热。

排便不通畅

湿气性粘滞:粘,即黏腻;滞,即停滞。如湿滞大肠,腑气不利则大便粘腻不爽。通过大便也可以观察体内湿气的问题,如果大便特别粘稠、不成形状、不易擦净、便秘,都是湿气重的表现。

湿气粘腻性让大便粘在肠子上,被肠子吸收,而不让它排出体外,这下子毒素全都又回到人体了,长期下去就会有“亚健康”的表现。

湿气重怎么调理

1、祛除体内的湿气,其实有很多我们常吃的食物可以起作用。比如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泻、利水消肿的功效,将薏米和红豆加水煮熟后食用,可以利尿、除湿,甚至还可以起到美容的效用。

2、很多体内湿气重的人平常的饮食都是比较油腻的,而且运动量也很少。这些人经常会感觉到什么很沉重,四肢也没有力气,不想动。但是越不运动,体内的湿气就会越重,所以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湿气还会进入身体的脾脏,导致一系列的并发症。

3、平时可以运用中药来发汗、祛湿。艾叶就是祛湿很好的中药,每个星期用艾叶煮成热水等降到皮肤适合的温度就可以拿来洗澡,不能兑凉水。或者坚持用艾叶每天晚上泡脚,也可祛除体内的湿气。艾叶药店有卖或端午节晒干保存。

4、平常少盐,宜清淡,戒烟戒酒,忌生冷食物、冰饮或凉性蔬果,如生菜、西瓜、大白菜、苦瓜、螃蟹、茄子、莲藕、黄瓜、柿子、菠萝、梨等。每天做菜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多吃点热性的食物如:辣椒,羊肉,狗肉,荔枝,橘子,姜,红糖等等。

嗜食刺激食物

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那么说明体内的湿气也是比较重的,因为我们的味觉已经被湿气给阻挡了,所以在饮食上喜欢吃一些口味更重的食物。湿气是阴邪,所以在阴雨季节和潮湿的气候,可以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这样才能避免湿气进入体内。

湿气的危害

1、体内的湿气如果遇到寒冷的空气时,就会形成寒湿。如果遇到热的空气就会形成湿热,湿气遇到风则会形成风湿。湿气会出现在皮下,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形成肥胖。

2、湿气在人体中长时间如果不除去,就容易使人出现长期的便溏,大便会不成型,舌头还会黄中带腻的情况,所以湿气出现在体内时,要及时清除,这样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3、湿气比较重的人,整天会打不起精神,还会影响到患者的肠胃功能,总感觉身上像是有什么东西包裹着,不想动弹,而且头脑,四肢以及腰身都非常沉重。

4、湿气重的人身体比较容易发福,体态较臃肿。而且在减肥的时候也不容易减下。因此在感觉到自己身体中有湿气时,可以选择中药来治疗湿气。

总结:湿气重的人会有的表现已经都给大家介绍了,如果你发现自己符合其中的某些症状,建议你要去看一下中医了。湿气重在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只要及时的去进行调理,效果是很好的。鼓励大家早发现、早治疗,不要拖延。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