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中国人都缺少这些维生素 吃什么能补回来

来源:民福康健康

据媒体报道显示,中国居民在维生素B1、B2方面,摄入不足的比例超过80%。而维生素B族属于水溶液维生素,在体内的停留时间只有几个小时,所以需要每天补充。

但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熬夜、压力、饮酒、吸烟等,导致维生素B的流失严重。这也是为什么出现超过80%的居民存在维生素B1、维生素B2摄取不足的原因。

此外,国人还容易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等。那么该从哪里补充?又如何知道了解是否缺乏维生素呢?

维生素B1

作用:促进生长、助消化、改善精神状态、改善脚气病、保护皮肤。

缺乏表现:容易疲乏、淡漠、食欲不振、忧郁、恶心、焦躁,症状严重会引起呕吐、腹泻、腹胀等。

食补方法:花生、大豆、猪瘦肉、小麦粉、玉米、大米、鱼肉等食物中含量丰富。但是谷物加工太精细、研磨过度,会降低维生素B1含量,长期精米细面容易发生维生素B1缺乏。

维生素B2

作用:促进细胞再生、促进皮肤和毛发生长、减轻眼疲劳、预防皮肤和口腔黏膜炎症。

缺乏表现:容易发生口腔溃疡、鹅口疮,儿童发育迟缓,眼睛怕光、容易迎风流泪,皮肤容易出现湿疹、丘疹、脂溢性皮炎等。

食补方法:由于维生素B2在体内停留时间短,需要每天补充。动物内脏、蛋黄、奶制品、绿色蔬菜、豆类中维生素B2含量高。

维生素A

作用:维护视觉正常功能、调节皮肤新陈代谢、抗衰老、保护皮肤、促进骨骼和牙齿生长、预防肥胖、防脱发。

缺乏表现:皮肤干燥、眼结膜干燥、发育迟缓、皮肤易脱屑、容易发生感染性疾病。

食补方法: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容易存在于肉类食物中,如猪肝、鸡肝、牛奶、蛋黄等。此外,胡萝卜素容易在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可多吃胡萝卜素、豌豆苗、菠菜以及其他深色蔬菜。

维生素D

作用:促进钙吸收、预防佝偻病、有助于怀孕、预防骨质疏松。

缺乏表现:青少年容易发生佝偻病,成年人容易发生软骨症,骨头和关节痛、肌肉萎缩、失眠、紧张以及发生腹泻等。

食补方法:动物肝脏、蛋黄、牛奶、鱼卵、海鱼、坚果等。

此外,维生素C因为容易在体内储存,当缺乏维生素C时,短时间内不会有所表现,一般会在数月后有所表现,如出现乏力、抑郁、厌食、营养不良、贫血、牙龈肿痛等。维生素C属于不耐高温的水溶性维生素,平时补充可多吃新鲜蔬果。

维生素的缺乏并非无缘无故,通常以下6类人容易缺乏维生素。

1、压力大的上班族,可能缺乏维生素B1、维生素B5(泛酸)、维生素C等。

2、减肥期的人群,容易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D、维生素A、维生素E等。

3、经常熬夜人群,容易缺乏维生素B族。

4、饮酒、吸烟人群,容易缺乏维生素B1、维生素C、叶酸等。

5、素食人群,容易缺乏脂溶性维生素,以及容易贫血。

6、慢性腹泻、肝胆疾病人群,容易发生多种维生素的缺乏。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