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装水有讲究 这些禁忌要避免

来源:民福康健康

在冬季,倒在水杯中的热水在很段的时间内就会冷却,而保温杯的出在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它保证了我们可以随时喝上热水。而在生活中,很多人却把保温杯当做一种普通的容器,装入各种液体饮品,这种做法很有可能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隐患,下面就为大家总结一些不能用保温杯盛放的饮品有哪些。

酸性较强的饮品

保温杯大多由不锈钢制成,而装入果汁、碳酸饮料等酸性饮品后,不锈钢中所含的铬、镍等重金属极容易因化学反应而被析出,进入到饮品中,这会对我们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多处造成威胁。

茶水

爱喝茶的朋友,可能会用保温杯冲泡茶叶,以此保证茶水的温度,但这种做法也不妥当。首先,茶叶长时间浸泡在密封高温的保温杯中,会导致茶水过浓,发苦发涩,影响口感;此外,茶叶中的维生素C、茶碱等营养物质,也会在这一过程中遭到破坏,导致茶叶的价值大大降低。因此,泡茶好还是选用玻璃杯,或茶杯。

牛奶豆浆

很多人为了保证能喝上热牛奶和热豆浆,往往会将加热的牛奶豆浆直接导入保温杯中,但这么做的提前是,必须保证在短期内将它们饮用干净,因为保温杯并不适合长时间储存,一来装过一次之后,杯子中将在很长的时间了散发着牛奶豆浆味,再装其他其他饮品是容易串味;再者,牛奶豆浆中的微生物在适宜的温度中会大量繁衍,导致饮品变质,饮用后极易造成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的症状。

除了这些不适合用保温杯装的饮品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在使用保温杯时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选择质量有保证的保温杯

如果购买了质量低劣的保温杯,其不锈钢钢中所含的金属量很有可能超标,这对我们的健康是一种巨大的潜在威胁;再者质量低劣的保温杯耐腐蚀性、耐高温性也无法保证,不但食用寿命短,还极易将不锈钢中的金属析出,对健康造成危害。

适合的清洗

定期对保温杯进行清洗,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清洗的方式很重要,避免使用强碱性或强氧化性的物质进行洗涤,这极容易和不锈钢发生化学反应,析出重金属;应用软布蘸加入清洁剂的温水进行擦拭。

生活中,使用保温杯的朋友,这些事项一定要注意。

本篇文章版权归民福康健康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