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生活方式 快看你做到了几样

来源:民福康健康

随着现在生活的急剧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要知道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可以长寿的,那么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哪些我们都知道吗?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需要避免那些不良的行为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健康的生活方式

1、乐助人

在现在的社会中,有很多乐于助人但是从不留姓名的人,其实乐于助人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人可以增寿4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为了个人利益而帮助他人,则没有增寿效应。给他人无私的帮助可以激发自身体内的“护理行为系统”,进而降低压力激素,促进“亲密激素”等有益身体恢复的激素分泌。

2、少吃肉

在很多时候我们的餐桌上避免不了的就是肉的存在,其实经常的吃肉对我们的身体是没有很大的帮助的,为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好少吃肉,素食者的高血压患病率要低于肉食者。这是因为前者的平均体重较轻,且他们会摄入大量的果蔬。

有一项研究表示现在糖尿病的病人少吃肉会降低患上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它是与2型糖尿病、中风和心脏病相关的一组风险因素。

3、勤洗手

研究人员发现,只要工作人员勤洗手就能有效预防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降低员工病假率。

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认为,洗手如同人体“自动产生”的疫苗,可以有效去除手部病菌,减少传播感染,降低腹泻和呼吸道疾病的风险,因而鼓励民众勤洗手。

4、多社交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人类发展与健康系的一项研究发现,社交活动多的人记忆力更好,平时与家人朋友联系密切的人,年老后出现记忆力减退的几率更低。

研究发现,社会孤立的女性比社交活跃女性死亡风险高出约75%。而社会孤立的男性比活跃男性死亡风险高出约62%。

5、听音乐

研究人员研究发现,听音乐可起到降低人体内皮质醇水平的作用,从而降低血压。皮质醇是基本的应激激素,在压力状态下,人体需要皮质醇来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但持续承受过大压力可使皮质醇水平长期过高,导致血压升高。

6、早入睡

研究发现,睡得越晚,吃得越多。晚上8点之后更容易多吃高盐、高脂和高糖食物。睡眠医学会会长表示,早睡早起可增强免疫力,抗击感冒等病毒侵入。不仅如此,充足睡眠还可以大大降低心脏病、肾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中风等慢性病风险。即使生病,康复也比普通人更快。

7、健步走

研究发现,中老年女性每天快走45分钟至1小时,其中风概率可减少40%。美国匹兹堡大学一项长期调查显示,平时走路多的人,前脑、后脑以及海马区的灰白质体积均更大,罹患认知障碍症的比率更低。

8、晒太阳

经常晒太阳的男性比不经常晒太阳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几率低一半,甚至于低65%。这是因为太阳光有助于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病几率,通过晒太阳,身体能够产生一种维生素D活性成分。维生素D能够促进前列腺细胞的正常生长,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的入侵扩散。

9、喝茶水

“茶叶防癌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机理研究”项目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重点项目。在进行人体试验前,项目组花十三年时间提取、筛选茶叶有效成分并完成了动物试验。经过十七年的茶叶防癌有效作用机理研究和近年的人群预防干预试验,他们发现乌龙茶、绿茶、红茶中的多种成分有预防口腔癌、肺癌等多发性恶性肿瘤的作用。茶叶中的茶多酚、茶色素和儿茶素等成分具有抗氧化能力,能抑制体内癌症基因表达,有阻断癌细胞增殖的作用。

10、静坐沉思

静坐冥想可以使肌肉放松,焦虑减轻,紧张激素的活跃程度下降。研究人员发现,沉思冥想能够使患心血管病的患者心脏病发病几率减小一半。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是夜生活。泡吧、卡拉OK是城市生活的潮流表现。然而,专家分析认为,人的肌体如庄稼,也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藏指的就是人要养精蓄锐,晚上10时之后正是人的血气相对衰竭,应该休息的时候。酒吧和卡拉OK厅里污浊的空气和噪音并不是养精蓄锐的好地方。如果经常夜半还在外面奔波,久而久之,不仅不能缓解压力,还会落下病根。

二是网络生活。专家介绍,长时间上网不光会对眼睛造成伤害,网上过多的信息也容易引起人的视觉疲劳,易引起神经系统疾患。因此,专家呼吁大众要控制每天上网刷屏的时间,多安排户外活动,缓解神经系统压力。

三是空调生活。空调病也是现代都市病之一。面部神经麻痹、脑血管疾病很多都是夏季的人造凉风惹的祸。即便是冬日的暖风,危害也不小,造成风湿性关节炎的恰恰是暖风而不是人们想像中的冷风。另外,忽冷忽热、封闭的环境,也为各种呼吸道疾病提供了“沃土”。

四是塑身生活。拥有一副好身材是许多都市白领的美好愿望,但过度追求塑身或减肥,盲目使用一些不正规的保健品或过度节食等方法,不仅不利于保持身材,还有可能影响消化系统等内脏正常功能,影响整体健康。

五是排毒生活。生活水平提高了,美容排毒等如今也成为部分爱美人士的选择。但专家提醒,排毒要讲究方法,因人而异,不要盲信盲从。

六是防晒生活。专家表示,过度暴晒的确会引起皮肤老化,甚至可能患上皮肤癌,但合理的日晒对人体来说是好的补品。有研究发现,经常暴露在阳光下或每星期有规律地晒太阳,会促使人体内产生维生素D,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等疾病。当然,晒太阳应根据肤色、季节、时间因人而异,一般而言,一天要有一个小时的阳光照射。

对身体健康的食物

1、黑木耳

是低卡、高纤、质优的减肥食材。

2、葡萄干

是迅速恢复疲劳的健康零食。

3、牛肉

是高吸收率且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4、枸杞

是入菜解饥、疗病养生的食物。

5、红豆

是补气血、消水肿、降血脂的食物。

6、苋菜

是名列前茅的补血蔬菜。

7、燕麦

是21世纪超优的健康谷物。

8、猪肝。

总结:在现在的生活中我们都在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都知道日常的不良行为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什么样的危害,所以希望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学会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同时我们也可以都吃一下健康的食物,有助于身体的健康。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