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这些健康谣言你中招了没

来源:民福康健康

近我们听到了很多的对于食品方面的谣言,例如塑料大米、面条里掺胶、虾头里有寄生虫、国产食盐中的添加剂堪比砒霜等等,那么这些都是真的吗?那在我们生活方面有哪些谣言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TOP1:面条里 有胶不能吃(错)

所谓的“胶” 其实是面筋(对)

谣言:一位女性消费者向观众展示,一把泡了一上午的面条,手一捏,搓一搓,就形成了一块像“口香糖”一样的东西,无法溶解,十分有弹性。为此,这位消费者断言,“这面条里肯定有胶”。

辟谣

中国农业大学跟记者说:她小时候就掌握了用面粉做“泡泡糖”的技巧。彼时,物资匮乏,泡泡糖成了“奢侈品”。为了能吹泡泡,她就拿一块面团放在水里 洗,从而得到一块类似“泡泡糖”的弹性物质,其实这个弹性物质就是大家都熟悉的面筋。

专家说,小麦蛋白质包括谷蛋白、醇溶蛋白、清蛋白、球蛋白等。其中谷蛋白和醇溶蛋白不溶于水,它们组合在一起形成面筋蛋白。面筋蛋白中有大量二硫键互相交联,使它不会轻易分散于水。

那么,面条里是否可能加“胶”呢?专家指出, 为了让面条筋道,面条里可以添加“沙蒿胶”等天然植物胶,这是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允许添加的,在标准限量范围内使用,是安全的。此外,面条制作时常 常加入氯化钠(食盐)、碳酸钠(纯碱),都是为了让面条中的面筋蛋白网络增强,口感更筋道,这是各国法规所许可的。

TOP2:虾头白线 是寄生虫(错)

白线为公虾生殖腺, 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对)

谣言:一个有关虾感染寄生虫的小视频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人剪开虾头后,用牙签挑出两条细长的白线,视频制作者声称这是虾的寄生虫肝吸虫,并告诫广大网友以后少吃虾。

辟谣

据有关专家介绍,视频里,虾头的白线并不是寄生虫,而是公虾的生殖腺——输精管,未成熟的输精管无色透明,成熟的公虾为乳白色。虾的生殖腺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完全可以食用。

视频中的人说这个白色的东西就是肝吸虫,但是专家表示,在鱼肉虾肉中是存在肝吸虫的,但是这些寄生虫也不是每个鱼虾中都存在的。关键的是这类寄生虫非常的小,一般我们肉眼都是看不到的,必须要通过显微镜看才能够看见。肝吸虫感染淡水鱼虾的几率比较的高,海水鱼虾一般很难感染。

此外,虽然鱼虾里可能有寄生虫,但经过充分加热后,各种寄生虫会被完全杀死,公众可以放心食用。不过,对于很多人认为在食用生鱼或生虾时,用醋和芥末就可以杀死寄生虫的观点,专家指出,并不足取,纯粹是心理安慰。

TOP3:国产食盐 “添加剂”堪比砒霜(错)

亚铁氰化钾 是合法食品添加剂(对)

谣言:近日,网上疯传一篇文章称,国产食盐里面有种可怕的添加剂——亚铁氰化钾。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这种剧毒物质,在10秒钟内能使人丧失意识,几分钟内可以毒死一个人。奥运会、世博会特供食盐及出口食盐均不含亚铁氰化钾。

辟谣

专家指出,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亚铁氰化钾是低毒物质,按照中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10毫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数据,亚铁氰化钾要造成人健康上的负面效应, 至少成年人每天要摄入1.5毫克。如果按照我们国家的标准规定的这个量来推算的话,相当于人每天要吃150克左右的食盐,而正常人一天吃的食盐达到20克 的话,就已经非常咸了。

那么,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 氰化钾吗?专家告诉记者,氰化钾确实是一种剧毒物质,但是它和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完全不同。亚铁氰化钾的化学性质很稳定,不会释放这种有毒的氰化物。如果 要分解它,需要在400摄氏度下完成。而平时我们在家里做饭时,到200摄氏度时,菜就已经要烧焦了。

专家还指出,亚铁氰化钾用作添加剂,不仅在中国适用,在美国、欧盟、日本等一些国家也是符合规定和标准的。即使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了氰化钾,想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

TOP4:塑料大米 能以假乱真(错)

“塑料米” 其实比大米还贵(对)

谣言:一则“塑料大米”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一个个塑料袋放进机器,经过熔解、拉丝、切割等工序,一颗颗像米一样的东西生产出来。视频配文称,这就是假大米的制作过程。

辟谣

其实塑料大米这个传言并不是这一两天就有的,很早之前就开始流传了,我们稍微看一下,就可以识破。大米这种主食,我们从小吃到大,因此,非常容易区别这两者,它们的重量不一样,塑料大米比较的轻;就算这个还分辨不出,那么将它们泡在水里,沉下去的一定是真大米,浮上来的是假大米。实在不行,我们将它们煮了,大米能够吸水膨胀,煮出来比较的软,而塑料大米根本就没法咀嚼得动,它们的口感完全不一样。

一位在塑料行业工作多年的工人告诉记者,视频中其实是塑料行业再平常不过的塑料造粒过程。工厂把回收来的塑料放入塑料造粒机,生产出再生塑料颗粒。这些颗粒是再次制作塑料制品的半成品原料。之所以要做成颗粒状,是为了便于进行储存、运输。

生活谣言

谣言1 月经期间不能洗头

我国自古就有“坐月子”的传统,此外还一直流传着“女性经期不能洗头”的说法,认为经期洗头会加重痛经,加速衰老,引起脱发,老了还会有后遗症。

真相:医生表示,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经期是可以洗头的,但是不可以用冷水洗头,并且在洗完头后要及时的吹干,并且更不要在头发还没有干的时候就出门,特别是天气很冷的时候,防止感冒。

谣言2 戴近视镜会让眼球变得凸出

不少人担心戴近视眼镜会引起眼球凸出,形成“死鱼眼”,影响美观,所以拒绝配戴眼镜,终导致视力越来越差。

真相:眼球变形凸出的罪魁祸首并不是眼镜。医生表示,眼睛近视后,不单单是看不清东西,同时眼球形状可能会发生变化。轴性近视是近视眼中比较常见的类型,中高度轴性近视患者的症状之一就是眼轴会变长,从侧面看起来眼球会变得凸出。所以,一般情况下,近视本身就会导致眼球凸出,与戴不戴眼镜没有关系。近视眼患者要做好近视的防控工作,科学配戴眼镜,防止度数继续加深,避免眼睛继续变形。

谣言3 宿便是健康杀手

在铺天盖地的保健品广告中,经常能看到“宿便”这个词,宣传语会宣称很多疾病都是由“宿便”引起,只有清除了“宿便”人体才能健康。

真相:医学专业书籍中并没有“宿便”这个概念,“宿便”的说法是炒作,偷换了医学中“便秘”这个概念,而绝大部分便秘可通过调整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得到改善。专家提醒,不要盲目服用含泻药的“排毒药”来清除“宿便”,以防损伤正气。

谣言4 电吹风是高辐射杀手

“连续3次使用电吹风的辐射等于照一次X光”,网络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还有人说使用电吹风吹头发,如果长时间、近距离作用于头部,杀伤力非常大。

真相:X光、核辐射为代表的电离辐射由于波长短、频率高、能量大,会对人体产生危害,长期处于电离辐射环境可能破坏遗传系统或致癌。而家用电器只会产生电磁辐射,不会产生电离辐射。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以上,就有电磁辐射,这是无法避免的。只要家电是合格产品,其电磁辐射值就在安全范围之内,老百姓无需视之为“洪水猛兽”。

总结:通过对上面文章的阅读,我们发现这些都是假,我们平时应该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要听风就是雨,也不要随便的传播这类谣言,弄得人心惶惶的,要相信科学,也要相信国家的预测,食品安全不达标是不会进入市场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