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做这些会让湿气加重疾病缠身

来源:民福康健康

春夏之交,温度不断的上升,空气湿度也增加,邪气入侵,对身体伤害极大,在风、寒、暑、湿、燥、火这六种邪气中,湿气的杀伤力无疑是大的,在生活中,我们也会看到湿邪对于健康的危害。特别是在南方,湿邪带来的伤害更是让人防不胜防。不科学的生活方式会让湿气趁虚而入,那么在生活中应该杜绝哪些坏习惯,以免湿邪入侵身体,危害健康呢?

1、饮食不科学

造成体内湿气过重,饮食无疑排在第一位,毕竟民以食为天,饮食是不可少的。科学的饮食能够保健身体,而在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饮食并不科学,甚至是错误的。

例如,吃寒性的食物,西瓜在这个时候陆陆续续的上市,吃西瓜能够很好的解暑,却不想在吃西瓜的时候,会造成湿气过重,在体内造成淤积,加重湿热症状,使得身体出现脾虚的症状。

同时,人们的饮食过于油腻也会造成湿气过重,油腻的食物会造成胃肠动力不足,使得体内经络造成堵塞,成为能量垃圾,对脾部运化有一定的影响,造成邪气产生。

在饮食中,不妨进行科学的规范,多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以此来减少身体的运化负担,从而保健身体,避免湿气过重,伤害身体。

2、喝水过多

不喝水会伤害身体,喝水过多对身体也有伤害,通过喝水能够滋补身体,身体器官得到很好的滋养,有效的促进新陈代谢,对于滋养皮肤也有很好的帮助。

但是,喝水过多会造成眼睛浮肿,甚至会增加了肾脏的负担,同时,喝进身体的水也是需要进行运化水湿的,当脾部出现异常,会造成水湿运化过程出现障碍,容易引起积湿,造成体内湿气过重,进而影响到身体调节,伤害身体。

3、喝酒过多

喝酒是应酬过程中不可少的事情,喝大酒、吃大肉是很多人喜欢做的事情,但是,喝酒过多也是会加重湿气。这是因为酒助湿邪,特别是在阴天,温度变化莫测,空气中的湿气较重,这个时候会造成人们产生厌食、困倦。

再以常见的冰冻啤酒来说,在天气热的时候,喝冰冻啤酒确实解暑,但是,会造成脾胃失调,引起水湿不化,危害健康。

因而,在生活中不要过多的喝酒,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4、长时间坐着

久坐族越来越多,特别是上班族,因为工作需要,往往是一整天都坐着,长时间坐着工作也是会造成身体受到伤害的,会造成一些慢性病。

久坐还会造成脑部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减少,加重困乏、失眠的症状。当长时间坐着,会引起身体内部水湿代谢失衡,脾部在这过程中会受到伤害,造成不能正常代谢,造成湿气排出受阻,从而影响到健康。

因而,即使工作再繁忙,在闲暇的时候也应该站起来走动,避免受到伤害。

5、睡眠问题

现在社会睡眠质量差、睡眠不足的人越来越多,长时间的出现睡眠问题,对于身体调节是有伤害的。

睡眠是调节身体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事情,能够有效的促进调节代谢,对于身体器官的休养有很好的帮助,但是,当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的时候,对于健康有非常大的伤害。

就睡不够来说,很多人即使每天睡眠时间达到了八个小时,但是,在第二天醒来时,还是感觉到非常困倦,这种困倦对于身体调节有很大的影响。而在中医看来,睡不够其实是脾虚的表现,脾部失常往往会造成睡不够。而这样的脾部失常,往往会造成水湿运化紊乱,造成湿气过多。

而在这个时候,不妨在睡觉前喝一杯牛奶,能够帮助入睡,而且能够调节脾胃,让你的睡眠质量更好。

6、运动量少

运动能保健身体,但是,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不运动的人更多,可能是忙于工作,也可能忙着应酬,不运动对于身体是有伤害的。

运动量少的人会造成身体沉重、四肢无力,同时,代谢出现失调,体内的湿气会不断的淤积,时间一长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

而在运动的时候,能够促进身体器官进行协调运作,这样的运作就是一个排湿的过程,对于身体保健是有帮助的。

因而,在生活中不妨适当的进行运动,跑步、健走都是不错的排湿方法。

结语:通过上面关于生活中造成体内湿气加重生活方式的简单描述,相信大家对于这样的生活方式有了更多的了解,在生活中造成体内湿气过多的情况还有很多,就不一一介绍了。湿气过多对身体伤害极大,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大家能够科学、合理的进行生活,以此来保健身体,避免湿气过多,造成疾病缠身。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