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欲不佳 你的舌头是“开胃菜”

来源:民福康健康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食物是生命存在的物质基础,人类的机体能够正常的运转,能够思考、运动、工作、学习、娱乐,这一切的活动都离不开食物的能量和营养的供给,但是很多的时候我们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这虽然不是什么病,但是长时间的不吃东西,我们又怎么会有精神和体力投入生活中呢,而且长此以往,健康受到威胁,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那么是什么造成了食欲不佳?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它呢?

食欲不振的原因

每件食物的存在总是有着因果的关联,这是哲学上的因果定律,那么我们的食欲不振的原因是什么呢?

1. 疾病因素

生病的时候除了精神不佳,食欲也会下降,因为生病的时候,我们的身体机能会受到细菌的干扰,代谢也会变得缓慢,很多时候,我们会把食欲不佳归因于脾胃及肠道功能的下降或者疾病,例如溃疡或者胃炎、肠炎等病症都有可能引起食欲不振的表现,但是我们的肝脏疾病的初期也会表现为食欲不振,而且肝脏疾病的前期会使得食欲不振的症状加剧,因为我们的很多食物中会残留一些农药,以及食物消化的过程中也会产生一些食物残渣,这些都需要依赖肝脏的代谢排毒,所以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也会影响我们的食欲。

2. 生冷食物

中医会根据体质的不同和食物的性味,来配制养生调理的食疗,其中体质虚寒者,中医会建议你忌生冷,还有在喝中药的时候,也会有这方面的饮食禁忌,因为体质虚弱者,本身的气色就会比较差,食欲也会不佳,胃肠消化功能比较虚弱,如果再经常食用生冷的食物,会加重胃寒的症状,出现消化道的一些疾病,常表现为呕吐、腹泻等症状,这样就会加重食欲不振的症状,所以生冷的食物我们还是经量少食,尤其是现在还是夏季的时候,炎热的天气,很多人都喜欢贪凉,这样并不能增加我们的食欲,反而会是我们的食欲变得更差。

3. 精神影响食欲

人类能量来源除了食物,还有一种是“精神食粮”,在临床上有很多的病例,很多疾病晚期的病人,靠着自己的意志力活了下来,这不是唯心主义,而是精神力量的伟大,在中医理论中也强调情志调节的重要作用,所以当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食欲也就会变差,这一情况很多人都应该有所体验,我们经常会说“气的饭都吃不下”就是这个道理,而夏季的时候,天气的炎热,会导致心情烦躁,所以更要注意情志的调节,以免出现饮食不佳的状态。

食欲不振怎么办

1. 舌头就是“开胃菜”

饮食既然是营养和能量的来源,那么相反的,如果食物供给不足,健康也就会随之出现问题了,我们也会寻找各种良药来改善食欲不振的症状,但是我们往往会忽略,其实真正的“开胃菜”就是我们自己的舌头,因为我们的舌头掌管着五味的评判,所以看到实物就不想吃的你,试着做一下舌头保健操,刺激一下你的五味神经,首先将舌头尽量的往外伸,在尽力的往嘴里翻卷,再把舌头保证在牙齿的外侧,但要是在嘴里,用舌头舔到口腔的每一个角落,这样多重复几次,你会发现有大量的唾液生成,再把唾液慢慢的吞咽下去,用唾液刺激胃肠的功能,效果极佳,后是把舌头尽量的往外在伸一次,尽量的舔到鼻子和下巴,这样的舌头保健操虽然不雅观,甚至有点反胃,但是确实很好的刺激食欲的方法,如果你没有什么食欲,可以试着这样做,但是还是避免被拍照比较好。

2. 夏季开胃菜

经常看到这样一句广告语:“宝宝不爱吃饭,妈妈常备锌含量和维生素”其实这两种营养元素的补充不仅是对宝宝适用,对于其他人群也是适用的,因为维生素B6能够参与身体内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部分激素的代谢,能够有效和胃调中,滋阴补肾,而锌元素能够参与味蕾的合成,增加味蕾的机能,促进食欲,所以我们在饮食上要多选用含有维生素B6和锌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有利于增加食欲,如:芹菜、平菇中的维生素B6的含量也比较高,而干贝和坚果中的锌含量比较高,对于增加食欲的效果都比较明显。

结语:知道原因,问题就解决了一半,了解了方法,问题就解决了90%,所以食欲不振,不能盲目去吃药,要找到食欲不振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再结合增加食欲的方法,才能“药到病除”从根本解决食欲不振的问题。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