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室内坐太久 请关心一下你的颈椎

来源:民福康健康

气温已经开始悄然升高,炎炎夏季已经到来,室外经常艳阳高照,热气袭人,不管是上班族还是老人儿童,这种天气都喜欢呆在室内或阴凉处,享受空调给自己带来的便利。尤其是对于上班族来说,本来就得忙于工作,现在更是不想出门,一坐就是一整天。人是享受到了凉爽,但是你的颈椎,是否因为此而饱受煎熬呢?

颈椎病的起因及症状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病患,主要由于颈椎间盘退行性变、颈椎肥厚增生以及颈部损伤等引起颈椎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刺激或压迫颈脊髓、颈部神经、血管而产生一系列症状的临床综合征。

常见的颈椎病症状有:头晕、恶心、呕吐、脖子扭痛、颈背疼痛、四肢无力、手指乃至手臂发麻、行走困难、甚至视物模糊、心跳过速等。早期的颈椎病患者常常不引起重视,虽然很多人都可以自行恢复,但是长期不注意,极有可能造成症状反复和病情加重,严重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治疗起来也会更加麻烦。

常见早期颈椎病人起因:办公人群及学生由于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长时间低头看书或以趴伏姿势盯着电脑,颈椎负担加大,损伤局部椎间盘、韧带等,易发生颈椎病;平时以躺姿等不良姿势看电视、看书等,颈椎长期悬空或受力不均等;另外还有先天颈椎结构发育不良及意外伤患造成颈椎问题加重等。

三个动作帮你锻炼颈椎

对于早期的颈椎病患者,症状并不明显,只要锻炼得当,就可以有效的帮你缓解颈椎压力,尽早从颈椎病的症状中恢复过来。但是对于病情加重,已经严重影响了生活的患者,建议不要自行治疗,应遵循医嘱,通过相应有效的疗法进行治疗。

动作一:转头

保持站姿或者坐姿,挺直腰背,双手叉腰(站姿)或扶住座椅(坐姿)。呼吸保持细长均匀,双肩不动,头部以脖颈为中心逆时针画圆,缓慢转动4~5圈,动作保持轻柔以免伤及颈部肌肉组织。做完后再顺时针做相同的动作,4~5圈。此动作可以有效的帮助活动头颈部僵硬肌肉,活络颈部气血,缓解颈椎压力。

动作二:上身转动

保持站姿,双脚与肩同宽,双手握拳收于胸前,双臂打开成一水平线,以脊椎为中心线向左、右各转动4~5次为完整一套动作,转动时始终目视前方,头部随上半身自然转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做多套完整动作,以充分活动腰脊和颈部,帮助缓解颈背气血。

动作三:双手托天

此动作站姿坐姿均可,双手保持手掌朝外做托天状,头部仰起目视双手手背,保持目视动作5秒钟。做此动作时要求双手尽量外撑,带动拉伸整个上半身肌肉。这个动作可以有效锻炼颈部及肩部肌肉,缓解颈椎前倾带来的压力。

颈椎病预防贴士

1.早期颈椎病患者多由于不良姿势引起颈椎负担过重,肩颈肌肉僵硬酸痛,头晕等症状,因此除了做必要的颈部锻炼外,调整自身的不良姿势是预防和治疗早期颈椎病的有效办法。坐立是保持身体自然挺直,头部不可过于前倾;趴伏学习工作的时间不宜太长,每隔一段时间应做做颈部锻炼,释放压力;避免高枕睡眠、脖颈悬空躺卧看书看电视等不良习惯,根绝造成颈椎压力的源头。

2.黑芝麻、胡桃、山萸肉等具有补肾髓的功效,因此长期伏案工作者、老人及儿童可少量服食,可以起到强身壮骨,补益脊椎,推迟关节退变的作用。

3.根据调查大笑可以有效的调动上半身大部分肌肉,因此每天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时常笑口常开既可以释放工作学习带来的心理压力,又可以使相关身体肌肉得到锻炼,活络气血,对于颈椎病的预防也有帮助。

总结:很多人总觉得身体部位的劳累僵硬并不是病,不需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其实这就是一种错误的观点。现代办公人群、学生党可以说都是潜在的颈椎病患者,因此对于自己的颈椎问题,每一个人都应该引起重视。夏季虽然要消温避暑,但切不要为了贪图安逸而以不良姿势坐卧,让颈椎陷入“煎熬”。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