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健康 每天十二个“三分钟”远离亚健康

来源:民福康健康

现在人身体非常容易出现问题,动不动就会生病,这和我们身体状况有很多关系的,现在大多数人的身体都不是真正的健康的,基本上都是属于亚健康群体。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改善这种现象呢?小编告诉大家这是非常健康的,只要我们每天坚持十二个三分钟就能够改变这种体质。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它的意思我们都能够明白,同样它也能够用在身体上面。三分钟,看起来一瞬间的时间,非常的不起眼,但是以下的十二个三分钟就能够成就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你和亚健康说拜拜。

1、每次刷牙3分钟

刷牙是为了把牙齿的外面、里面、咬合面等各个牙面上的菌斑都去掉。这个工作量不算小,大约有80多个牙面需要清洁。要常常改变牙刷的位置,慢慢地在每个牙齿的所有牙面上转动,一把牙刷在同一时间里只能刷到23个牙齿,因此每次刷牙3分钟才能把所有牙齿都刷干净。

2、水沸后再烧3分钟

自来水经加氯消毒后,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可形成多种卤代烃、氯仿等有害化合物,有致癌作用。实践证明,把水煮沸后再烧3分钟是将这些有害物质降至安全范围的好办法。可见,这一举措是人们日常防癌的必需。

3、开水泡茶3分钟

我们喝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差,泡茶三分钟,这时候茶中的咖啡碱就差不多都能够渗出来了,我们在这时候再喝茶的话,就能够起到提神振奋的作用。如果我们想要避免茶后出现兴奋的话,只需要将第一道泡的茶水三分钟内倒掉,然后再泡,就能够安心的喝了。

4、吃热喝凉间隔3分钟

吃完热菜、喝下热汤之后立即吃冷饮料,血管会急剧收缩,使血压升高,可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所以专冢建议吃完了热的想喝点冷饮解渴,好间隔3分钟,以减少对胃部的刺激。

5、睡醒后养神3分钟

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睡醒后应先布床上闭目养神3分钟再起床。这是由于在刚醒来的一刹那,大脑处于蒙胧状态,血液黏稠,脑部缺氧缺血,容易跌倒,是危险的时刻。据说起床方式这么稍稍改变一下,即可减少发生脑中风的几率,全世界每年可以少死300万人。

6、运动间隙3分钟

经常参加运动的人都有运动时上气不接下气的经历,这时应稍微歇歇。通过运动间短暂的3分钟停顿休息,人的肌肉就能完成足够的能量补充,以备下一次运动使用。而更长的休息时间不会带来多少益处。

7、蹲厕不超过3分钟

如果我们蹲厕所时间太长的话,就会引起直肠静脉曲张,时间久了自然而然就会使直肠静脉长时间受压,导致淤血形成静脉团,后引起痔疮。所以,我们蹲厕所的话好不要超过三分钟,这样就能够避免痔疮的形成,千万不要一边长厕所一边看书。

8、生气不超过3分钟

按中医理论,怒伤肝。为小事而生气的人,生命是短促的。好心情比什么都重要,生气不该超过3分钟。凡事无所谓,什么事情都不要放在心上,即使有气也要来得快去得快,尽快宣泄,竭力保持情绪的稳定。

9、口腔、肛门测温3分钟

许多疾病特别是感染性疾病往往都有体温的改变,测量体温是自我保健技能之一。将口腔体温表放在被测者的舌下,闭口,测温时间为3分钟。如婴儿或神志不清者,则可用肛表测温,时间也需3分钟。时间太短会测不准确。

10、滴眼药水后按内眼角3分钟

滴眼药水后要轻轻闭眼,用食指压住内眼角3分钟。如果不这样做,眼药水会很快流入泪管,随后进入鼻腔。这样不仅药液在眼球表面停留的时间短,药效作用不充分,而且眼药水流入鼻腔易被鼻腔微血管吸收,增加了药水的副作用。

11、每天腹式呼吸3分钟

仰卧,解开腰带,放松全身,然后吸足一口气,有意识地使肚子鼓足,憋一会儿再慢慢呼出去。每次呼吸要深而慢,每口气的呼吸时间越长越好。腹式呼吸是全身胸腹部内脏器官的运动,由于膈肌上下运动幅度增大,肺部扩大,心脏及大动脉等胸腔内的器官活动增加,腹部的各脏器及腹腔内所有的血管、神经都得到缓和而有节奏地运动,有助于消食化痰。入睡前运动还可以帮助入眠。

12、每天3分钟冷水浴

体质好的人每天洗个冷水澡。冷水澡是全身的血管操,特别对皮肤微循环大有好处,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一开始可以干洗,即用干毛巾擦身,然后先用热水洗,再用温水,逐步过渡到用冷水冲洗。

测试亚健康程度的六个姿势

亚健康可以说已经演变成现代人的正常状态,然而亚健康也有分等级,别等到亚健康都快变成疾病才来保健,到时花的钱以及付出的代价可要高昂多了。

test1 你的平衡性够好吗

双脚前后排列站成一条直线,用后一只脚的足尖抵住前一只脚的足跟,双手自然下垂放在身体两侧,然后闭上双眼,在心中默数10个数字。如果数数期间你的身体晃动了,就说明你的平衡性还不够好,需要加强平衡锻炼,否则在日常走路时,你就容易用力不均而损伤脚踝和膝盖,时间一长还会造成脊椎劳损。

改善方法

一有机会就采用金鸡独立的姿势锻炼你的平衡性,刷牙的时候、看电视的时候都是可以充分利用的时间。

test2 你的听力够好吗

让一位朋友站在距离你1米远的位置,背对着你和你聊天,如果你可以听清楚他说的话,就说明你的听力没有问题。这时可以再增加一点难度,把电视打 开制造一些干扰,如果你仍然可以听清楚他说的话,就说明你的听力很好。但如果你在不开电视的情况下就已经听不清他在说什么,说明你的听力已经受到损伤,其 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你平时使用耳机的时候音量调得太大。

改善方法

平时看电视、听音乐时,将音量调到大音量的60%以下,尤其使用耳机时更要注意控制音量。并且,好用可隔绝外界噪音的包覆式耳机代替容易损伤内耳的内置式耳机。

test3 你的骨盆够健康吗

坐在椅子上,将双脚踩在同一水平面上,观察自己的膝盖高度是否一致?然后仰躺在地板上,放松下肢,请朋友帮忙观察你的左右脚踝倾斜度是否一致?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说明你的骨盆有一定程度的变形。其实大多数女人都会因为长期穿着高跟鞋或单肩背负过重的背包而导致骨盆轻微变形。

改善方法

平时多穿平底鞋,并且去请教健身教练,请他帮你制定训练方案。放心,80%以上的轻微骨盆变形都可以通过适当的锻炼来修复。

test4 你的呼吸效率够高吗

单手握住一支点燃的蜡烛,然后将手臂伸直,尝试着用一口气将蜡烛吹灭。如果你无法将蜡烛吹灭,那说明你的呼吸比较短浅、呼吸效率不够高,体内细胞可能经常处于氧气供应不足的状态。

改善方法

游泳是激活肺功能、增加肺活量、提高呼吸效率的有效方法之一。此外,日常生活中也要多采用横膈膜呼吸来提高呼吸效率。要学会轻柔、缓慢、平顺的呼吸,呼吸之间不要停顿,保持一致的长度,同时注意呼气和吸气的力道均匀,并感受横膈膜的起伏。

test5 你的血液循环够好吗

以楼梯间的台阶为道具,完成上下台阶的动作,每分钟上下20次,连续做3分钟。然后休息30秒,再紧接着测量你的心跳数,记录下30秒钟时间内的心跳次数。对照下面的表格,看看你的血液循环状况是否够好、血液输送氧气的效率是否够高?

20-29岁 30-39岁 40-49岁 50岁以上

出色:39-42次 39-42次 41-43次 41-44次

非常好:43-44次 43-45次 44-45次 45-47次

良好:45-46次 46-47次 46-47次 48-49次

一般:47-52次 48-53次 48-54次 50-55次

低 :53-56次 54-56次 55-57次 56-58次

非常低:57-66次 57-66次 58-67次 59-67次

改善方法

每天30分钟的有氧运动就能大大改善你体内的血液循环状况,提高血液循环系统的氧气输送效率。快走、慢跑、骑车,甚至做园艺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

test6 你的脊椎够健康吗

保持平时的姿势站立,调整全身到放松状态,然后请人分别从你的左侧面和右侧面为你各拍一张侧身照。从照片上来看,你的头部应该与肩部在一条直线 上,而不应该向前或向后倾斜。你的肩部也应该与耳朵在一条直线上。此外,你的背部下半部分也应该向内有一定的弧度,不过弧度不能过大。如果照片上的实际情 况不符合以上标准,就说明你的站立姿势不良,这不仅会影响你的外观、气质,更会导致脊椎劳损,甚至会压迫神经,引起头晕、头痛、肩酸等一系列健康问题。

改善方法

除了对应照片改良站姿,更要多做一些梳理脊椎的伸展练习:站在门口,用双手分别抓住门框上9点和3点的位置,向前尽量倾斜身体,重复几次;然后再将双手分别移动至门框上11点和1点的位置,再向前尽量倾斜身体,重复几次。

结语:首先对着上面的亚健康测试,我们看看自己是不是亚健康的体质呢?如果是的话,我们就要小心了,亚健康会存在很多的健康隐患的。不过,大家也不要太过于担心,以上小编给大家介绍的十二个三分钟能够有效的让你远离亚健康的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