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按摩注意事项 按摩也要讲究方式方法

来源:民福康健康

按摩有很多的注意事项的,我们如果不能很好的注意这些方法可能按摩对我们会起到反作用的,那么按摩有什么是需要我们讲究的呢?按摩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按摩的禁忌人群有哪些呢?下面跟小编详细来了解下吧!

按摩保健并不是我们随便按凉席就可以的是有很多的讲究的,我们还是需要关注的,以下就是详细的介绍。

保健按摩也讲究许多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1)身心放松

按摩时除思想应集中外,尤其要心平气和,全身也不要紧张,要求做到身心都放松。

(2)取穴准确

掌握常用穴位的取穴方法和操作手法,以求取穴准确,手法正确。

(3)用力恰当

因为过小起不到应有的刺激作用,过大易产生疲劳,且易损伤皮肤。

保健按摩的注意事项

(4)循序渐进

推拿手法的次数要由少到多,推拿力量由轻逐渐加重,推拿穴位可逐渐增加。

(5)持之以恒

无论用按摩来保健或治疗慢性病,都不是一两天就有效的,常须积以时日,才逐渐显出效果来,所以应有信心、耐心和恒心。

除上述注意事项外,还要掌握推拿保健的时间,每次以20分钟为宜。好早晚各一次,如清晨起床前和临睡前。为了加强疗效,防止皮肤破损,在施推拿术时可选用一定的药物作润滑剂,如滑石粉、香油、按摩乳等。

若局部皮肤破损、溃疡、骨折、结核、肿瘤、出血等,禁止在此处作推拿保健。作自我推拿时,好只穿背心短裤,操作时手法尽量直接接触皮肤。推拿后有出汗现象时,应注意避风,以免感冒。此外,在过饥、过饱、酗酒或过度疲劳时,也不要作保健推拿。

养生按摩的施术原则

养生按摩讲究施术有度,施术有节,施术有序。

1.施术有度

所谓养生按摩施术有度,即要求施术手法达到“均匀、有力、持久、柔和”的完善状态:操作频率恒定,避免时快时慢;手法着实中肯,避免虚飘无为;手法连贯,操作满规定的时间而不间断;手法刚柔相济,柔软深透,轻而不浮,重而不滞,避免时轻时重。

保健按摩的注意事项

2.施术有节

养生按摩施术有节,即要求施术的时间及用量安排适当。施术的次数根据年龄、体质而定,一般每天两次即可;每次施术的时间也根据年龄、体质及施术部位而定,一般在半小时左右即可,而全身的养生按摩则不应少于一个小时。施术手法的强度宜先轻后重、先慢后快而循序渐进

3.施术有序

养生按摩讲究施术有序,一般每次施术应由上而下,自外而内,自前而后。如此按部就班的操作,便于协调局部与整体的关系。

一、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

实际上,按摩会让原本脆弱的腰、颈椎雪上加霜。他以前遇到过一些患者,因为长时间过度按摩,导致腰椎塌陷或者突出病变更严重,终引起大小便失禁,甚至瘫痪。

二、骨质增生的患者

另外,骨质增生的患者也不适合经常按摩。骨质增生是中老年时期骨关节的生理性退行性变化,骨质增生就意味着人体骨头里的含钙量减少,骨头变得更脆弱,一旦外力过大,就容易造成骨折。

三、骨质疏松的患者

骨质疏松的患者就要从饮食上调整。平时在饮食上,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骨头汤、豆制品。

按摩还有哪些禁忌?

按摩适用绝大多数人,除了上述的三类人,某些特定的患者也是不适宜的,身体的某些部位出问题,也是不能进行按摩的。

1、凡皮肤病的病变部位及水火烫伤等所致的皮肤损伤部位,严禁按摩。

2、凡患有血液病及有出血倾向者,严禁按摩,以防引起出血。

3、凡久病及严重的心、肺、脑病患者,胃、肠穿孔患者,癌症患者,高龄、体质极度虚弱者不能按摩,以防发生危险。

4、凡在极度疲劳或醉酒的情况下及精神病患者不能配合者,也不能按摩。

5、患感染性疾病,如骨髓炎、骨关节结核、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及急、慢性传染病患者的传染期,不能按摩,以防感染扩散,破坏骨质或感染传染病。

以上就是按摩的禁忌,大家一定要谨记。

结语:通过以上文章介绍我们是不是对养生按摩的相关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呢,按摩养生的好处还是蛮多的,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这些应该关注的事项,这样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保健身体,好处很多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