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底按摩穴位 按摩脚底穴位治百病

来源:民福康健康

脚底按摩能够治疗许多疾病,脚底穴位有很多,针对人体五脏相对应的反射区按摩就能治疗疾病,所以很多人都偏爱足疗按摩,减少了吃药打针的痛苦,而且没有任何的副作用。是养生好的方法之一了。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看一下吧!

目录

1、脚底按摩穴位作用 2、美容脚底按摩穴位

3、脚底按摩穴位手法 4、常见症状脚底按摩穴位

5、脚底常用保健按摩穴位 6、胃病脚底按摩穴位

7、失眠脚底按摩穴位 8、减肥脚底按摩穴位

脚底按摩穴位作用

但对于治御疾病的机率有多少,就不是非常可以确定的。同样的病有些人效果非常好,很快就治御了,有些人却效果不良,这是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怎样让脚底按摩变成你的灵丹妙药?

根据多年来的临床经验。脚底按摩有以下的功能。

1.促进血液循环之顺畅。

2.疏通人体能源循环管道之障碍。

3.促进器官部位功能之正常与各器官系统间的协调。

4.增进内分泌之平衡,缓和趋于紧张之系统。

5.排泄体内毒素杂物,维护健康。

6.加强新陈代谢功能,保持青春活力。

7.刺激细胞产生活力,防止老化。

8.恢复退化的器官机能,预防生病。

9.免打针、免吃药、疗效神奇。

按摩原理

身体的不健康,多半是因为缺乏运动的关系,古时候的人镇日赤脚在田中工作,脚底直接接触地面。

因而受到刺激,促进循环,然后流汗喝水,完成了一个新陈代谢的正常循环,发挥人体的治御本能。

所以,古人的身体比现代的我们健康许多。脚底按摩就是依照刺激穴道的原理,来做治疗。

脚底按摩按摩法是以刺激原理,按摩病变器官或腺体的反射区带,使其恢复原有功能,达到治疗的效果,保持健康的自然健康法。

是第三医学的一门传统医疗方法。我们的身体借着新陈代谢作用,达成排除体内废物与毒素的功能。

散布在全身的淋巴系统、肾脏、大小肠、皮肤等。都是排除新陈代谢作用所产生的废物的主要器官。

如果这些器官的功能失常,则体内的废物与毒素无法排除,身体就会不健康。

脚底按摩能借着刺激各部位反射区,使血液循环顺畅,排除积聚在体内的废物或毒素,使新陈代谢作用正常运作,达到治疗的效果。

反射区带

反射区带位于皮肤下面的神经末梢附近,就是反射区所在。有些反射区像柠檬一样大,如肝脏反射区:有些则小如大头针的针头一般(甚至更小),如脑下垂体反射区。

大体上,反射区的大小和其对应器官的大小成正比。

当体内器官或腺体异常时,其反射区就会有结晶沉积,成为痛点。每个痛点的触觉反应不同:有的摸起来像沙子,有的呈现颗粒状,有的只有肿胀的感觉。

按摩经验丰富的人,可以在病人还没叫痛之前,就感觉到结晶的存在。

第三医学

第三医学是指用刺激细胞组织的再生能力,让器官自己恢复并保持正常功能的医疗法(一般用吃药、打针来治疗疾病,称为第一医学;物理治疗、超音波治疗等称为第二医学。

这两种医学理论,只能治标,无法根治,因此面临无法突破的境界),这是未来的医疗趋势,也有很多医学家正在努力研究的一门医学,脚底反射区按摩也是第三医学的一种,它能造福更多的病患。

美容脚底穴位按摩

足疗是近些年随着人们健康与保健意识的增强而出现的新词。

眼下,在大多数人认为:足疗就是运用中医原理,集检查、治疗和保健为一体的无创伤自然疗法。

足疗包括两部分:足浴和足部按摩。

足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是人体的阴晴表,能够很准确地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

根据专家研究发现,脚心美容与化妆美容、手术美容等方式相比,根本区别在于治本,是现在任何一项单纯的美容术都无法比拟的。

按摩脚心能够美容,其原因在于:脚心集中了与身体所有器官相关的经络穴位。

适当地刺激脚底,就能够刺激肾上腺,促使肾上腺分泌更多的激素。

从而激发皮肤细胞的活力,加速其新陈代谢,减少色素沉着,从而使得肌肤白皙柔嫩且富有弹性。

由此看来,爱美的女性更应该加入浴足行列。

这不仅能让饱受高跟鞋挤压之苦的双足得到全面呵护,还能让容颜越来越靓,何乐而不为?

一直以来,进浴足房享受足疗按摩似乎只是男士们的特权,女性从不问津。

现如今,越来越多中、高档正规浴足保健中心的开设,吸引了众多时尚女性。

她们大多结伴而去,既可以解放每天受累的双足,也可以消除疲劳,当然,主要还是为了美体健身。

置身于洁净雅致、明窗净几、绿色植物环绕的环境中。

把一双白如莲藕似的嫩足放进漂满花瓣、温度适中的药水里,一边享受足疗师的按摩,一边与朋友聊天或翻阅休闲杂志。

浑身紧绷的神经刹那间得以放松,生活积聚的压力得以释放,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

长期坚持,不知不觉中肌肤远离了晦涩无光,自然透出美丽光泽,人也因此变得自信起来。

越来越多的白领女性加入浴足行列,她们已消除了长久以来的偏见,喜欢上了足疗。

看来,足疗这种美容方式已进入都市女性的生活,成为一种时尚消费。

足疗又称足部反射推拿法,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尤其对于各种功能性疾病疗效显著。

如:神经系统的头痛、失眠;

内分泌系统的更年期综合征、肥胖;

消化系统的便秘、腹泻以及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前列腺肥大、遗尿、关节炎、月经不调、痛经、性功能不全等。

但是,足反射推拿疗法并非人人适合。

其禁忌有:各种传染病、皮肤病;各种严重出血患者;

妇女妊娠期;急性心肌梗塞、心衰、肾衰等;

特别病症须经医师诊断后方可施行。

据了解,足疗适宜在入睡前1~2小时之内施行,效果佳。

脚底按摩穴位手法

手法一

预备式,即是指脚底按摩前准备的基本手法,具有舒暖,暖身的作用。程序如下:

1、指颗滑按压法

握拳固定,凸凹食指,以食指第二关节弯曲成指颗状,以手腕作为施压轴,带动关节面左右滑动,在脚底反射区做同方向滑动的施压操作。

为避免伤害手指,关节一定要好好弯曲,使用关节的顶点部位施力,或以辅助棒代替,可省力,且有效达到深入效果。

适用于整个脚底的反射区,或是加强刺激按摩,此为(按)的手法。同时应避免拇指指颗操作,因为容易受伤而影响手指功能。

2、指腹推压法

以手指腹(主要是拇指指腹)来进行推压,在脚底反射区做同方向施压操作。

此法适用于较缓和的刺激操作,以及脚底各反射区及内,外侧,此为(摩)的手法。

操作此法的按摩者,应避免再推压时,使用自己的指尖按压,或过度刺激到末梢神经,而伤害自身的视神经。

3、指侧夹压法

手指侧如夹子般,在脚底特定反射区单一的夹压点施力。

此法可用拇指,食指,中指的指侧位置,夹压在脚趾及脚底的特定反射区,定点按摩刺激。

手法二

脚底反射区疗程后,再以统整式缓和,放松因按摩所引起的疼痛感,就是把操作式手法对脚底后的刺激,是以舒缓的手法。操作顺序为:扣打法,牵引法,清洁法。

4、扣打法

脚部肌腱会因按摩疼痛而紧绷,以扣打法就会开始放松。

握拳后用手的小指侧进行,力道平稳适当,籍由振动效果可减轻按摩后的疼痛感,使脚或身体得到舒缓。

5、牵引法

按摩时有人害怕疼痛,因而使血管收缩,关节,肌肉韧带紧绷,牵引法可将紧绷的部位来开,放松肌肉。

拇指与食指拉每一脚趾或旋转,以牵引动作来舒缓脚底肌肉,关节,韧带的僵硬感。

并可提高关节或肌肉的可动性与强化功能,促进血液循环。

6、清洁法

按摩时,被按摩者若脚底涂有润滑油,按摩完毕后须加以清洁,避免阻塞毛细孔。

因此选择纯植物油润滑油,较能被皮肤吸收,促进舒缓,达到放松的功能。

按摩前后切忌喝冰冷的水,以免寒气留在体内,影响气血的循环。

搭配精油芳香疗法操作,效果可以倍增。

平时工作结束后,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试试脚底按摩,舒缓一下身体哦。

常见症状脚底按摩穴位

用双手对足底进行轻抚、揉捏、刮搔、扣击,随出力量的轻重,节拍的快慢变化。

机体内脏的会得到相应的刺激。长时间的良性刺激,会通经活络,实现强身健体的效果。

1.贫血、消化不良

【按摩部位】肝、胆和脾反射区

【定位】在双足的大趾前端,有通向人体肝、胆和脾的穴位,当你有腹部收缩、打嗝、吐苦水等不良症状时,刺激这些穴位,症状就可以得到缓解。

当你头晕、乏力,面青唇白,有着诸多贫血表现时,除了燕窝、红枣、猪肝之类的食补以外。

对小脚指头部位的反射以刺激,也会有些辅助感化。即便眼不花心不跳,完全没有贫血苦恼,但如若想面色红润也不妨尝尝。

2.皮肤过敏、荨麻疹

【按摩部位】里内庭穴

【定位】在脚掌上方,第二、三跖趾枢纽前方凹陷处,有一处穴位里内庭,对之进谋杀激,刮拉,就能够缓解皮肤过敏惹起的搔痒症状。

3.失眠、多梦

【按摩部位】失眠点

【定位】凑近脚掌根部三分之一处,有减缓失眠的穴位。对之进行良性刺激,能够调整脑电波,完成有效就寝。

4.颈、扁酸疼

【按摩部位】肩颈反射区

【定位】双足拇指指腹根部横纹处,和双足外侧第五趾骨中部(足外侧凸起点中部)。

颈肩肌肉反射区在双足底肢趾后方两厘米宽地区。按摩穴位,提拉肌肉,每天两次,每次10-30分钟,坚持两周,就会有明显效果。

5.加强免疫力

【按摩部位】涌泉穴

【定位】脚掌核心处。由于足底浩繁的穴位,人称足部为人体的第他心脏。

既然如斯,这一部位,真可称得上是心脏之心脏了。

对之进行良性刺激,当然愈加必要。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年逾花甲仍旧精力茂盛,其重要缘故之一是他坚持按摩脚心。

脚底常用保健按摩穴位

经常按摩脚底可以养生保健,民间有句俗语,叫做人老脚先老。

脚位于人体位置的低处,承载着全身的重量,步履轻快,精神充沛,是人体气足神旺的表现,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精神百倍的感觉。

而当人感到精神疲惫的时候,往往先感到腿脚发沉无力。可见脚的健康状况关系到整个人体的健康状况。

脚部保健则是养生延缓衰老的好方法。想要按摩脚底,首先要知道脚底的穴位都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脚底十大保健穴位及按摩方法。

1、涌泉穴:滋阴降火

脚掌前部1/3处(不算脚趾)、脚缘两侧连线处就是此穴。《黄帝内经》中提到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就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

这个穴位对于滋阴降火很有意义,可以缓解上火引起的口干、眩晕、焦躁等。

方法是将拇指放在穴位上,用较强的力气揉20~30次,晨起和睡前按摩效果好。

2、丰隆穴:祛湿化痰

按摩丰隆穴可以祛湿化痰,丰隆,象声,轰隆打雷。长期坚持按摩能把脾胃上的浊湿像打雷下雨一样排出去。

从腿的外侧找到膝眼和外踝这两个点,连成一条线,然后取这条线的中点,接下来找到腿上的胫骨,胫骨前缘外侧1.5寸。

大约是你两指的宽度,和刚才那个中点平齐,在附近压按,感酸麻沉重或者痛感明显的地方,就是丰隆穴,每天按压3分钟左右。

3、大敦穴:清醒头脑

足厥阴肝经,此穴在大拇趾外侧(小脚趾那边)趾背上,由趾甲根正中致趾关节的外侧趾背上。

主治肋胀痛、胸满、呕吐、腹泻、疝气、尿闭、腰痛、妇女小腹痛等。

脚拇趾是一般所说肝经的起始处,肝经由此到生殖器、肝脏、脑、眼等依序。

因此指压大敦的话,能使头脑清晰、眼睛明亮。指压时强压7-8秒钟,才慢慢吐气,每日就寝前重复10此左右。

指压大敦有速效性。因此迟醒的早上,不妨在床上加以指压。

4、太溪穴:补养肾脏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太溪穴是肾经上的原穴,原穴是指源头,生命的原动力。

每天只要坚持揉按刺激太溪穴,就能够调动起生命的原动力,气血才会上达于面,下行于足。

揉按太溪穴佳时间是在每晚上9点,一次按30下。在按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正坐或平放足底的姿势。

用手指按揉,按揉时一定要有酸痛的感觉,每天坚持按太溪穴能够防治因冬季气候所引起的常见病症。

5、照海穴:缓解咽喉干燥

照海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照,意为照射,海,象征大水。

照海顾名思义,指肾经的经水在此大量蒸发,具有吸热的作用,按压此穴能缓解咽喉干燥、目赤、失眠等由于阴虚火旺引起的症状。

按压时,感到酸、麻、胀就可以了;按压时间不宜太长,5~10分钟即可。

6、内庭穴:祛胃火

在第二趾与第三趾的分叉处,对手脚发冷,体虚多汗,脸部神经比如牙疼有显着缓解效果。

内庭穴显着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祛胃火,可以说是胃火的克星。凡是胃火引起的牙痛、咽喉痛、鼻出血、口臭、胃酸、便秘都可以按摩内庭穴。

按摩内庭穴祛热、祛胃火效果非常好。平时也可多用指端按压此穴,按压时,以一侧拇指的指端按住此穴,稍用力按压,以酸胀感为宜,每侧1分钟,共2分钟,每天坚持按摩。

7、隐白穴:健脾回阳

足太阴脾经,此穴在大脚趾内侧,距指甲跟脚一分处。主治舌本强、食则呕,善意、倦怠乏力、身体困重、食不下、脘腹胀痛、大便溏泄、下肢内侧肿痛或厥冷、足大趾运动障碍、黄疸等。

以拇指指尖或棒状物压迫此穴,或是以拇指与食指捏住脚趾两侧,加以揉捏,间接刺激穴位。

8、厉兑穴:通调肠胃

专家说,厉兑穴在第二脚趾趾甲旁,靠近第三脚趾侧,点压该穴,有清热利湿、通调肠胃的作用。

用拇指指端点压脚趾上的厉兑穴,力度可渐渐增大,以有疼痛感为好,2分钟为好,以后用相同的方法掐压另一只脚上的厉兑穴。

9、至阴穴:清热散风

至阴穴,属足太阳膀胱经。在小趾外侧,趾甲角外约一分处。

湿热过盛易引起小便黄臊臭、尿频、尿急、尿涩痛。

点按去火点至阴穴,可在15点到17点。

此时是膀胱经旺盛的时候,用大拇指按压此处,并坚持1~2分钟,然后再换另一只脚,每日2次。

有清热散风、通利下焦的作用,对尿黄涩痛等症有很好的排泄效果。

10、窍阴穴:治疗偏头痛

足少阳胆经,此穴在四脚趾外侧(小脚趾那边),距趾甲根脚一分处。

主治往来寒热、口苦、肋痛、偏头痛、瘰疬(老鼠仓)、疟疾,股、膝、小腿外侧、四脚趾等处疼痛、运动性障碍等。

上面为大家介绍了脚底十大保健穴位及按摩方法。

睡前可以泡个脚,泡脚无聊的时候就可以为自己按摩下,这样既舒服又养生。

胃病脚底按摩穴位

足疗怎样治胃病?胃病足疗保健法是通过按穴位反射区,达到刺激胃部血液循环,增强胃部的保健功能。

按摩胃部的足疗反射区的穴位有太阳神经丛、胃、十二指肠、胰脏、肝胆、肾上腺(消炎)、胸部淋巴腺、上身淋巴腺、泌尿系统。

胃病治疗保健法加强按摩部位有:肾上腺、十二指肠、胰脏、肝胆。

1.太阳神经丛:位于双脚脚底二三趾脚掌骨关节下方,肾脏上方,用手触摸时有一凹陷的感觉。按摩方向是由下往上下扣按摩。

2.胃:在双脚大脚趾下方第一骨头下方的凹陷处。请注意左脚按摩方向是由外往内,右脚按摩方向是由内往外。

3.肾上腺:在太阳神丛下方的深处,肾脏上方,用手触摸时有一小洞向下陷的感觉,肾上腺是脚底深凹处,是一个比较难找的反射区。

按摩时是找到凹陷的地方时,一压一放的方式按摩。

4.胰脏:在双脚脚底内侧胃的下方,触摸时有微凸颗粒的感觉。

请注意左脚按摩方向是由外往内,右脚按摩方向是由内往外。

5.十二指肠:位于双脚脚底内侧胰脏下方与膀胱反射区上方,用手触摸时会有凹陷的感觉。

请注意左脚按摩方向是由内往外,右脚按摩方向是由外往内。

6.肝胆:位右脚脚底一半上方与三四趾脚掌关节下方是肝反射区。

另用手触摸时有一长条凹陷的沟是胆的反射区。按摩方向是由下往下方向按摩。

足疗治胃病7.胸部淋巴腺:是淋巴腺总开关,位于双脚脚背大拇趾与食趾之间凹陷处。

按摩方向是由外侧往脚后跟方向推。淋巴腺中的淋巴液在人体中负责血管与血管连系,也能在肠内吸脂肪和运送脂肪的工作,淋巴球更能吞噬细菌,增强抵抗力。

足疗治胃病8.上身淋巴腺:位脚背双脚内侧,踝关节上方,用手触摸时有一凹陷的感觉。按摩时要从外侧往内侧方向推。

失眠脚底按摩穴位

很多人都知道,我们的脚上就分布着可以影响全身的穴位。

其中,与大脑、小脑、脑干、鼻、舌、口腔、颈部动脉、淋巴腺等器官(组织)有关的都集中在脚趾部位,如对其进行正确的按摩刺激,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不仅仅是脚趾,脚底部分也存在着各脏器的反射区,按摩这些反射区都可以起到健身的作用。那么,怎样足部按摩能养生呢?

揉搓脚趾

揉搓脚趾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揉搓脚趾的方法很简单,可以用手抓住双脚的大脚趾做圆周揉搓运动。

每天揉几次不定,但每次需要2―3分钟。由于记忆、计算能力是与脑相关的,中医认为肾主藏精,通于脑。

所以记忆、计算功能就由肾所主,而小趾是足少阴肾经起始部位,故而揉搓小趾有助于增强记忆和计算能力。

可用手做圆周运动来揉搓小趾及其外侧,只要在睡觉前或休息时揉5分钟就行了。

揉脚前好把脚先用温水洗干净,一是讲究个人卫生,二是温水能促进血液循环,效果会更好。

脚底按摩

失眠时可以让双脚合拢起来相互摩擦,使血液循环畅通。待脚部感到温暖,便可以在短时间内酣然入睡。

方法是仰卧床上,抬起双脚用力相互摩擦。如果双手也同时进行摩擦效果更好。

只要用力摩擦20次左右,脚部就会感到温暖,睡意也就降临了。

敲击脚底

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拳头敲击脚底,可以消除一天疲劳,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使内脏功能加强,恢复精力。

正确方法是以脚掌为中心,有节奏地进行,以稍有疼痛感为度,每只脚100次左右。

双脚晃动

全身血液循环不佳,就会发生内脏失调的现象,出现头痛、食欲不振等征兆。

简单的脚局部刺激便可促进血液循环。

仰卧在床,先让双脚在空中晃动,然后像踏自行车一样让双脚旋转。

持续5~6分钟,全身血液循环会得以改善。

冬天怕冷的人如果实行此法,会感到全身温暖,有助于改善睡眠。

赤脚行走

此法大的优点是使掌心获得锻炼的机会。

行走时尽可能让脚掌心得到刺激,可尝试走卵石路。

让五指分离运动也是赤脚行走的一大优点。

为了身体的健康,在家中尽可能让双脚从鞋袜中解放出来,赤脚行走。

减肥脚底按摩穴位

脚底穴位减肥其实是很简单的,我们这里不讲那些复杂的穴位知识。

只是通过简单的刺激几个大的脚底穴位,就能起到减肥的效果。

脚底穴位图、手指、脚部按摩棒。

找到甲状腺、心、肝、脾、肺、肾几个大的反射区。

充分地刺激这几大脏器的反射区,能帮助人们平衡内分泌系统,促进血液循环;

使用带有凸起的脚步按摩设备,赤足或穿薄袜,将脚部摩棒置于平地上。

坐在能使大小腿呈90的椅子上,脚掌中部踩在脚部按摩棒上。

直接作用于脚底,来回滚动,以刺激心、肝、脾、肺、肾几个大的反射区。左右脚各5分钟为一组,每天3至5组;

或让他人用手指以中等力度直接作用于甲状腺穴位。来回揉搓,至双耳微红为宜。

大墩穴、公孙穴,主要是能达到安神解躁、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按摩时,作用于两穴位。画圆轻柔10分钟即可;

心、肝、脾、肺、肾几个大的反射区。不用很准确地作用于穴位。

可以使用牛角、砭石之类的适合按摩的棒子搓揉,或在小石子路上行走20分钟左右,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结语:以上就是关于脚底按摩穴位的详细介绍,大家应该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了,脚掌心是保持人体平衡的重要部位,身体健康的人都具有结实的脚掌心。所以大家要坚持进行脚底的按摩哦!希望以上的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