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古籍 这些艾灸知识你了解多少

来源:民福康健康

中医艾灸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在很多古代书籍上都有记载艾灸的知识,艾灸能够治百病,正确的使用艾灸可以防治疾病,永葆青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艾灸古籍的记载,及艾灸的起源,希望大家能喜欢这些艾灸知识。

艾灸的古籍记载

1、马王堆汉墓帛书:《足臂十一脉灸经》、《阴阳十一脉灸经》春秋战国主要论述十一脉循行主病及灸法。

2、《黄帝内经》分《素问》、《灵枢》,《灵枢经脉》篇说:陷下则灸之。《官能》篇:针所不为,灸之所宜,阴阳皆虚,火自当之。《癫狂》篇:治癫疾者,灸穷骨二十壮。《背腧》篇:灸之则可,刺之则不可。气盛泻之,虚则补之。

3、《伤寒论》,张仲景著。其用灸法多用于治疗三阴经病、虚证、寒证、阳衰阴盛证。少阴病得之一二日,口中和,其背恶寒者,当灸之,附子汤主之,少阴病,下利,脉微涩,呕而汗出,必数更衣,反少者,当温其上,灸之,伤寒六七日,脉微,手足厥冷,烦躁,灸厥阴。厥不还者死,下利,手足厥冷,无脉者,灸之,少阴病,吐利,手足不逆冷,反发热者,不死。脉不至者,灸少阴七壮,伤寒脉促,手足厥逆,可灸之,烧针令其汗,针处被寒,核起而赤者灸其核上各一壮。

4、《金匮要略》,张仲景著。程林曰:厥阳独行,故卒死而壮热。岐伯曰:血之与气,并走于上则为大厥,厥则暴死。救卒死而张口反折者方灸手足两爪后,十四壮了,饮以五毒诸膏散。灸心下一寸、脐上三寸、脐下四寸,各一百壮差。

5、《针灸甲乙经》,皇甫谧,是我国现存早的针灸专著,该书除了论述有关脏腑、经络等理论,还记载了全身穴位649个,穴名349个,并对各穴位明确定位,对各穴的主治证、针灸操作方法和禁忌等都做了详细描述,并一一纠正了以前的谬误。

6、《肘后备急方》,葛洪,对卒死、五尸、霍乱吐利等急症,危症,采用灸法治疗。

7、《备急千金要方》,孙思邈,采用灸法,治疗某些热症,发展了灸法临证适应范围,注重灸量。

8、《外台秘要》,王焘,书中多用艾火治疗心疝、骨疽、偏风、脚气入腹等疑难病症,临床实用价值高。

9、《太平圣惠方》,宋代。

10、《圣济总录》,宋代。

11、《普济本事方》,宋代。

12、《针灸资生经》为南宋针灸学家王执中著。书中多记载有灸治急症的内容,并首先记载了天灸法治疗疟疾。《针灸资生经》以痹病为目,详细论述了穴位选择及其主治证候,记述了针灸治疗风痹、臂肘痛、肩痹痛、足麻痹不仁等痹病的方法,并强调了灸法在治痹中的重要作用。

13、《备急灸法》宋代闻人耋年之所著,是我国首部灸治急性病证的专著。

14、《针灸集成》为清代廖润鸿所著,引录了《内经》、《甲乙经》、《千金要方》、《资生经》等古代医籍中关于针灸论述的精华,并在《铜人经》的基础上,对穴位作了审慎的考证。

15、《备急灸法》:凡仓卒救人者,惟艾灼收第一。

16、《外科精要》。

17、《世医得效方》为元代危亦林所撰,成书于1337年。载述刺灸治疗的56个病证中,灸疗约占十分之八,且多涉及各科急性热病,时令病及惊、厥、损伤等症。提出阴毒疾热困重,则灼艾法为良。

18、《针灸聚英》为明代针灸医学家高武所著。节集《内经》《难经》等有关针灸的章节,重加编次、整理、删繁、解释,而成针灸节要,并辑集《铜人》《明堂》《子午》等相关内容,再掺入自已学术见解,名曰《针灸聚英发挥》(亦称《针灸聚英》),使针灸理论更臻完善。

19、《医宗金鉴》,清代吴谦等人编纂,内载灸法歌诀22条,不仅重视普及内妇、外科危症、急症、难症的灸法治疗,而且对传染性疾病也提出灸疗的方法。

20、《扁鹊心书》,宋代的窦材,载灸法五十条,取穴均为1-2处,书中载有睡圣散,使病人昏睡后再灸,减轻患者火灼之苦,这是用麻醉法施灸的早记载。

艾灸的起源

艾灸疗法起源不晚于西周,据记载,很早以前就出现过艾灸了,古代的灸法原材料有很多,并不是只有艾灸一种,在春秋战国时代已颇为流行。春秋时代的《诗经采葛》载:彼采艾兮,西汉毛亨和毛莨传释:艾所以疗疾。从远古时代实际临床运用早于文字记载的特点来看,艾灸疗法的下限也不会晚于西周。

宋代沈括《梦溪笔谈》卷18载西戎的卜法:以艾灼羊髀骨,视其兆,谓之死跋焦,以此印证,我国殷商以前的甲骨卜法,也可以用艾作燃料。

《孟子离娄篇》载:今之欲王音,犹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可见艾灸疗法在春秋战国时代已颇为流行。因此,用艾灸治病的起源也当在西周之前。

艾灸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艾灸的发展可分为两个里程,一个是传统艾灸,第二个是现代艾灸,不论是传统艾灸还是现代艾灸都有各自的特点、优势和不足之处。传统艾灸有效,但有烟(有毒),有火(不安全),操作不方便(需要专业人士)。

可见灸法很早就被人们所重视,艾灸的作用非常多,并且效果很好,经济实用,一般我们在家就能使用艾灸保健养生了,由于其安全性高、无毒副作用、养生保健,因此流传很广。

结语:上文介绍的艾灸古籍你了解了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这些艾灸古籍,相信能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当然除了这些还有艾灸的起源,希望通过这些介绍,大家能更加了解艾灸了,我们需要更多的了解,并将这些方法运用到实践中去。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