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坐月子最好 做好月子的4个原则你造吗

来源:民福康健康

对于很多第一次做妈妈的女性朋友来说,她们并不知道坐月子的重要性。坐月子是产妇恢复身体的佳时期,那么新妈妈们在坐月子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呢?让小编来给大家详细解说一下坐月子的基本原则有哪些吧!

如何坐月子好

劳逸适度

对于产妇来说,适度的劳动和休息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对恶露的排出、身材的恢复以及筋骨的恢复都具有非常明显的帮助。

产后初始,产妇觉得虚弱、头晕、乏力时,必须多卧床休息,起床的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等体力逐渐恢复就可以将时间稍稍拉长些,时间还是以1小时至2小时为限,以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姿,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

膳食均衡

饮食方面就有个人体质的差异性,应该有所不同;再者,产后排恶露、哺乳也许有不顺的情形,或者有感冒、头痛、口破、皮肤痒、胃痛等等疾病发生,饮食与药物就必须改变。

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饮食,也就是营养要均衡。以温补为主,如果条件允许好请医师根据产妇的个人体质稍微做调整和配比较妥善。

注意冷暖

随着气候与居住环境的温湿度变化,产妇穿着的服装与室内使用的电器设备,应做好适当的调整,室内温度约25~26℃,湿度约50%~60%,穿着长袖、长裤、袜子,避免着凉、感冒,或者使关节受到风、寒、湿的入侵。

清洁卫生

头发、身体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避免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古代由于环境简陋,生活条件差,又没有电器设备,因此规定较严,而有一个月不能洗头、洗澡的限制,现代人不必如此辛苦。洗头,洗澡要用40℃左右的温水,洗完头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擦干头发。

不同体质产妇的饮食原则

热性体质

特性:面红目赤,怕热,四肢或手足心热,口干或口苦,大便干硬或便秘,痰涕黄稠,尿量少色黄赤味臭,舌苔黄或干,舌质红赤,易口破,皮肤易长痘疮或痔疮等症。

适用食物:热性体质的产妇不适合食用太多麻油鸡,或者在烹制麻油鸡的时候,麻油和姜等热性食物的用量要减少,同样酒也不能使用太多。

宜用食物来滋补,例如山药鸡、黑糯米、鱼汤、排骨汤等,蔬菜类可选丝瓜、冬瓜、莲藕等较为降火,或吃青菜豆腐汤,以降低火气。腰酸的人用炒杜仲五钱煮猪腰汤即可,才不会上火。

忌食:荔枝、龙眼、苹果;少食:柳橙、草莓、樱桃、葡萄。

寒性体质

特性:面色苍白,怕冷或四肢冰冷,口淡不渴,大便稀软,频尿量多色淡,痰涎清,涕清稀,舌苔白,易感冒。

适用食物:这种体质的产妇肠胃虚寒、手脚冰冷、气血循环不良,应吃较为温补的食物,如麻油鸡、烧酒鸡、四物汤、四物鸡或十全大补汤等。原则上不能太油,以免腹泻。食用温补的食物或药补可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气血双补的目的,而且筋骨较不易扭伤,腰背也较不会酸痛。

忌食:寒凉蔬果,如西瓜、木瓜、葡萄柚、柚子、梨子、杨桃、橘子、蕃茄、香瓜、哈密瓜等;宜食:荔枝、龙眼、苹果、草莓、樱桃、葡萄。

中性体质

特性:不热不寒,不特别口干,无特殊常发作之疾病。

适用食物:饮食上较容易选择,可以食补与药补交叉食用,没有什么特别问题。如果补了之后口干、口苦或长痘子,就停一下药补,吃些上述较降火的蔬菜,也可喝一小杯不冰的纯柳丁汁或纯葡萄汁。

坐月子吃什么好

1.黑芝麻

专家建议哺乳期的产妇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适量多吃些黑芝麻,我国中医指出黑芝麻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功效。

并且经过现代医学的研究证明,芝麻中含有大量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资,除此之外还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等成分,这些营养物质都可以促进产妇的雌激素,从而保证乳汁的大量分泌。

而且黑芝麻中还含有大量丰富的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这种物质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够快速的促进人体的代谢功能。

2.花生

经过大量的研究证明,花生对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等症状都具有很好的治疗功效。同时对产妇产后常见的贫血、出血症、肺燥咳嗽、奶水不足等都具有很好的调理功效。

而且在花生中还含有脂肪、人体生命活动所需各种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不仅营养丰富同时这些营养物质还十分有利于人体的吸收以及利用,这对分娩后肠胃虚弱的产妇而言非常重要。

而且花生的红衣还具有抗纤维蛋白溶解、增加血小板含量并改善其功能的作用,产妇在分娩后很容易有出血症状,这个时候多吃些花生的红衣,便可有效止血。

3.丝瓜

丝瓜不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一种瓜类蔬菜,同时它还是一种极为常见的中药材。

我国中医将丝瓜又称之为丝瓜网、丝瓜壳、瓜络、丝瓜筋等,就是在丝瓜成熟发黄干枯后摘下去除外皮以及果肉、种子后洗净晒干,就成了我们常说的瓜络。通常情况下丝瓜络多呈长棱形或长圆筒形,为丝状交织而成。

我国中医指出丝瓜络味甘性寒,适当食用可有效起到通行经络和凉血解毒的作用,同时对产后的气血阻滞、经络不通等更具有极好的治疗功效。面对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的问题,丝瓜络就是不错的选择。

4.金针菜

在哺乳期间多吃些金针菜同样有利于促进乳汁的分泌,这种植物蔬菜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十分的丰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质14.1克。除此之外在金针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等营养,因此具有宽胸、利尿、止血、下乳等。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

1、凉性水果

对于正处于夏季的产后新妈妈而言,各种各样的水果无一不是诱惑,多汁的西瓜香甜的桃子等,都让新妈妈胃口打开。

但专家提醒,这些水果的性质都属凉,如果过量食用的话对哺乳期的妈妈而言都非常的不利,同时还会因此而导致宝宝出现腹泻等疾病。比如像香瓜、西瓜、甜瓜、梨、奇异果、芒果等,这些水果妈妈在夏季都应该注意适量食用,千万不要过量。

除此之外还有像橙、柚、桔等水果,在这些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因此对新妈妈而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过量食用的话很有可能会因此而导致宝宝出现呕吐、腹泻、皮疹、流涕等症状,但却对于乳母补充维生素有一定意义。

2、辛辣刺激食物

对于刚刚分娩之后的新妈妈而言,在坐月子期间必须要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尽量的食用一些清淡的食物,这样才能有利于身体的尽早恢复。

尤其是对于哺乳期的妈妈而言,这个时候的饮食不仅要十分的营养,同时还应该尽量的避免食用一些过于辛辣以及刺激的食物,比如像韭菜、蒜薹、辣椒、胡椒、茴香、酒等,这些食物对于哺乳期的新妈妈而言都是必须要禁止食用的。

这些刺激性的食物很容易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不但会导致宝宝出现便秘以及腹泻等不良反应,同时还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因此妈妈在日常的饮食中,应该尽量的少用调味品,而像胡椒、酸醋等调味品则可以适量多放。

3、腌制食品

新妈妈在哺乳期间的饮食禁忌有很多,其中腌制类食物同样是在哺乳期需要禁止食用的,比如像腌制的肉以及鱼类等食物。

营养学家指出,我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因此在平时生活中不仅不能忌食盐,同时还要注意限制对食盐的摄取量,否则的话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并且如果食盐摄过量的话还会因此而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脏的功能非常的不利。

因此面对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这个问题,新妈妈应该特别的注意,除了要尽量的少吃一些腌制食品之外,在烹饪食物的时候也要注意少放盐、酱油等调味料,以免过量摄取盐分从而不利于产妇以及新生儿的健康。

4、油炸食物

产后的新妈妈在哺乳期间还要特别的注意一点,那就是尽量的少吃或者是不吃一些有油炸的食物,在这类食物中通常都含有大量的脂肪,食用后非常不利于消化以及吸收。

而且由于产后新妈妈的消化能力比较弱,如果在哺乳期间过量食用这些油炸食品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出现便秘等情况。

总结:通过上述的文章对如何坐月子好,坐月子吃什么好以及坐月子不能吃什么等有关知识的具体介绍,大家对于产妇应该如何坐月子应该都十分了解了吧!其实,对于在坐月子的产妇来说,饮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对于营养的选择也需要多元且全面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