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视频 16式太极拳背向全套演练

来源:民福康健康

很多人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遇上了双腿酸痛的问题,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又应该如何进行解决呢?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以便更好的通过太极拳视频进行太极拳的学习吧。

初学太极拳的人,常觉两腿酸痛。这是普遍现象。一般没练过拳术或体力较差的人尤其显著,这是必然发生的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担忧。

发生酸痛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由于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下肢要分虚实,身体的重量经常要由一条腿负,这种担负不仅是由骨骼支持,而且腿要弯下去,肌肉收缩的紧张度必然增大;由一式到另一式的变化很缓慢,时间拖的很长,因此大大增加了下肢肌肉的负荷,也就是增加了它的工作,使它容易感到疲劳,在生理上说也就是容易增加疲劳素(肌酸,磷酸等)。这样的疲劳需经过一定长的时间才能恢复。

二、太极拳运动不同于一般的日常的活动,例如它的迈步,和我们的走路就不一样,这样的运动更为初学者所不习惯,每当运动时就觉的异常吃力和感到疲劳。

三、太极拳术要求的用劲和一般的运动不同,这是由太极拳的运动的特点所决定的。初学者欲将本身实力改变成太极拳所要求之力,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经过一段时间,在换劲期间,特别在换劲初期两腿常有酸痛之感。

为减少酸痛可注意以下一些事项

(一)在未正式练拳前要充分的作好准备活动。

(二)练习太极拳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判断运动的时间、运动量多少,而不能盲目的跟随别人的安排。随着自身能力的增长,可以慢慢的增加练习的时间以及运动量,但是这里同样需要注意把握其中的度,决不能贪多。

(三)在结束太极拳的练习之后,也不能立刻进行休息,其实这一点是所有运动所共有的原则。对于太极拳结束之后的运动,以简单温和的运动即可,而且不需要进行太长的时间。

(四)练拳后或晚上睡觉前要用热水洗脚(或沐浴),因为用热水洗浴能使血液畅通,肌肉放松,帮助消除疲劳。

(五)实行按摩,每次运动后要轻轻按摩身体,尤其两腿要多按摩几次,可缓决酸痛。

以上办法,都是辅助的办法,能相对地减少酸痛感觉。酸痛幷不是病理现象,而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练到一定程度,这种现象自会消失。

通过以上的办法,能够有效地解决初学者双腿酸痛的问题,但是想要进一步的学习太极拳,需要你了解更多的的东西。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太极拳中正安舒的要领吧。

所谓身法也有两种不同的解释,一种说法是指躯干部的姿势动作而言;另一种说法是指全身(包括四肢)的动作而言,这里按前一种略加叙述。

太极拳对身体的要求很多,如含胸拔背、松腰、沉肩、顶头悬等,本题主要说明尾闾中正及中正安舒等要点。

尾闾是尾闾骨的简称,尾闾骨位于脊柱的下端,通常所谓尾闾中正,实际上是指全部的脊柱中正而言。脊柱是人体主要的中轴骨骼,它的上端连着头骨以支持头部,下端连着骨盘,在连接下肢;脊柱是由一节一节的脊椎组成的,这可以提供头部的的灵活性。

正常的人体的脊柱也并不是成直线的,而是有三个自然的弯曲,不过这种弯曲的弧度不大,在表面看起来幷不显著。太极拳要求的尾闾中,事实上是不可能的正正是这种自然的中正,不要过于免强,如硬要求脊柱上下成一条垂直,事实上是不可能的。但有驼背习惯的人,在练太极拳时,应尽可能的直腰,力求达到尾闾中正的要求。

什么叫中正安舒呢?中正安舒是指在练习太极拳时,要使躯干作到安然舒展,不偏不倚。太极拳论中说:无使有凹凸初。无使有缺馅处就是指的这个意思。如果在练拳时,身体某部觉得别扭,不舒适自然,就违背了中正安舒的要求。从运动生理来说,中正安舒对人体的生理健康影响很大。练太极拳忌肌肉及关节紧张,只有使之放松才不致妨碍气血流通,使胸腔扩张,肺脏舒展。此外,练拳时如保持尾闾中正,就会防止躯干的前俯后仰及左右歪斜的缺点;否则动作不既不优美,呼吸也不自然舒畅,同时身体也易失去平衡,重心不易掌握。如果没有作到这些,当推手时,对方稍一引动,即可俯倒。这些要点练拳者是及应注意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