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双打规则 羽毛球双打规则你懂吗

来源:民福康健康

羽毛球文化由来已久,随着现代经济的飞速发展,羽毛球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娱乐锻炼方式。下班了,去球馆打一场球,星期六星期日休息了,叫上几个朋友,去场馆打一场球,在比赛中人们享受着胜利的喜悦。由于业余参加羽毛球人数较多,而且场地有限,所以通常进行双打的比赛较为多见。那么你了解诶羽毛球双打规则吗?另外,许多人问我羽毛球双打技巧有什么,还有羽毛球双打战术有哪些。不要急,今天我为大家一一解答。

每局首先开始发球的选手(又称第一发球员)和接发球的选手(即第一接发球员),当该局本方分数为零或偶数时,都必须在右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

得分为单数时,则应在左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每方的各自同伴则反之。

任何一局比赛开始时,都由获得发球权一方的第一发球员站在右场区开始发球;在比赛中,任何一次获得发球权一方的首次发球都应由站在右发球区的球员从右发球区开始发球,无论此时的分数是偶数还是奇数,这有别于单打。

每局比赛中第一个球的发球方位和顺序的轮转为

如果在发球的时候,率先发球的人丢失了发球的权利,那么球权必须重新交换,之后先发球的人再进行接发球。如果得分了,那么可以继续的进行发球,但是发球的位置是需要发生改变的(单数据站在左边,双数局站在右边)。但是如果失误了,就换一个人发球,一直到发球权转换到另外一方。之后,如果失误了,就换成另一方的发球队员,换着发球。

当出现"加赛"情况时,如双方是以"止比加赛",比分虽从零比零起算,但第一发球员和对方的第一接发球员都应在各自的左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发球方得分为奇数时,则在右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这与规则第六条中双打部分的第1条规定相反)。

如是14比14以后的"加赛",发球和接发球的方位和顺序的确定与规则第六条中双打部分的第1条相同。

重新发球如下列情况发生时应重新发球

除发球以外,球过网后桂在网上或停在网顶。

发球时,发球员和接发球员同时违例。

当接球员尚未做好准备之前,发球员即发球。

在比赛进行中,球托与球的其他部分完全分离即球、完全破损。 5.在比赛中,不可预见或意外的情况发生。

比赛的连续性及对不端行为的处罚 (一)一场比赛应从每一次发球开始连续进行直至整场比赛结束。

比赛中只有裁判员有权暂停比赛

但有二种情况除外

第一,每场比赛的第二局与第三局之间,允许有间歇五分钟的休息

第二,比赛中遇到运动员无法控制的情况发生时,裁判员可根据实际需要暂时停止比赛,双方所得分数有效,比赛恢复时从该分数起算。

下列三种情况发生时,裁判员可给予警告或违例等处罚

运动员为恢复体力或喘息而使比赛中断;

除第二局与第三局之间5分钟的间歇外,比赛进行中,运动员接受场外指导或未经裁判员同意擅自离开场地;

运动员在比赛中故意损坏球,以及有其他任何不利于比赛的行为。

违例

比赛中,球拍未击中球。

发球时,球过网后挂在网上或停在网顶。

比赛中,球从网下或网孔中穿过或不过网。

比赛中,球碰房顶及场地四周以外的人或物体。

比赛中,选手的球拍、身体或衣物碰网或网柱;选手的脚或球拍由网下侵入对方场区。

击球时,球夹在或停滞在球拍上,紧接着又被拖带。 9.一名球员两次挥拍,连续两次击中球,或是同一方的两名选手连续各击中球一次。

双打技战术的真正核心是两人的配合以及场上的跑位,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意识。

双打中,意识衡量水平高低

双打项目中,我们把两人的配合、基本跑位、补位等叫做意识或双打意识。一个人双打水平的高低,不是以掌握技术的熟练程度作为基本标准,而是取决于这个人的双打意识。对意识理解以及掌握到什么程度,往往就决定了双打水平有多高

在业余球友中,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有些人单打水平不错,但在双打中并没有体现这样的水平。这是为什么?因为他(她)不知道怎样与同伴进行配合,或者说不知道怎样跑位。其实,双打的配合及跑位是有基本的原则和规律的。有些人打不好双打,喜欢把理由归结于没有与同伴合作过或配合不熟,并且想当然地认为只要两人经常在一起合作双打,就可以提高双打水平,其实不然。因此,喜欢打双打的球友们应该好好学习一些基本的双打意识,这样才可以在短的时间里提高自身的双打水平。 双打意识中,谨记五大原则

站位在前的同伴来引领本方的基本跑位,站位在后面的人则根据同伴的跑位来进行 及时的补位和配合;

一定在对方击球前开始移动,或者在同伴开始移动后及时补位;

双打中,关于位置移动的原则是你应该出现的位置,以及配合同伴的移动而补位的 位置,而不是是否有球出现在你将要移动的位置;

双打的时候,两个人要提前的将自己该干什么说好了,否则就会导致两人打到一起。当分好自己的事情后,就管好自己的任务,这样就是大的默契,也可以让队友得心应手。

根据站位,双打场地的区域可划分为两种

前后站位,前场、中场和后场;

左右站位,边线、中路和对角线。

双打进行中,搭档要根据站位的区域进行一定的分工。 前场发接发的基本跑位和原则

根据许多的统计和我作为专业选手的经验,发球和接发球以及其后的两个回合中在双打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概60%的得分或失分都在发接发和其后的两个回合中发生,按照专业的说法,就是前六拍。因此,我们和业余球友着重聊聊双打的前场发接发的基本跑位和原则,也就是双打的前场意识。

发球方的基本跑位(A为发球人,B为发球人的同伴)

发网前短球

A完成发球后,必须立刻向发球的方向移动一步至二步。此时,A负责的区域是网前,负责对方的放网前球和网前勾对角球,B负责A身后的中场和后场所有的球。

发后场高球

A完成发球后,立刻后退至自己所站位的半区一步至二步,负责中路和对角线路的防守。B在A完成发球后立刻向边线移动一到二步,负责边线的防守。

注意事项

根据发网前短球和发后场高球的原则,要注意以下几点

发完球后,必须在对方击球前开始或完成移动和补位

发完球后,A或B要负责的是区域而不是某个球;

负责边线的人一定要移动到紧靠边线,一只脚踩到单打边线为佳。

接发球方的基本跑位(C为接发球人,D为接发球人的同伴)

对方发前场短球 C放网前球的情况下

C跟着球向前移动负责前场,D负责C身后所有的区域;

以上所指的只是双打发接发过程中的一些基本的战术和基本跑位路线,只有熟悉这些基本的跑位,才能不断积累经验,提高双打的水平。从以上所举的实例中可以看出,双打的意识主要体现在对双打场地划分区域的认识,以及在发接发过程中主动调整自己和同伴在不同区域的位置。只有在这两个方面做好,才能在与对手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求得主动,并终取得胜利。

有球友说羽毛球取胜的原则是进攻,这里的进攻不是拼命杀球,而是尽量使我方的球往下打到对方场地,使对方被动起高球,机会来了后我方通过杀球、放网、扑杀、吊球推空挡而得分。

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并认为这是双打重要的指导思想。

只要球是往下走的,无论球速如何,它都是有杀伤力的,而往上走的球是不具备杀伤力的。试问,在专业羽毛球比赛里有谁是依靠到位的后场高球取胜的?有了这样的共识,你就会在双打的站位、接发球、进攻上更加容易理解其精髓和合理性。

双打进攻系统

球到后场时,前场队员停在前面不动是错误的!(混双打法中女队员存在这种错误尤其明显)技术要点:在我方后场队员很主动地情况下,当球被对方起高球到我后场,前场队员应该如何站位?

迅速向后移动(发球线后一大步位置)至中心线靠后场队员同侧位置,面向前方而不是侧身向前;作用是拦截对方直线回球同时又能顾及两腰的中场球。后退一点的好处是视野更宽,不动的后果是无法顾及两腰的球。因为前场队员的主要职责是注意网前的慢速球同时拦截中场的快速球

如何帮助后场队员

后场球员被动的情况下(即对方将球挑到我方两个后脚且非常到位,我方后场队员回球后无法估计另一个后角的情况),前场队员该如何站位。

这个前场队员的站位不同于我方主动情况下的站位就是多了一个侧身的问题和站位在中心线上。

前场队员的主要职责还是前场,要记住分清主次。应该在管好自己的责任田的情况下再来帮帮邻居。

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是

前场队员轮转到后场后,时常出现问题,非常尴尬的。

当很努力地侧身后转帮助后场队员击回了一个对他来说很被动的球时,他还站在后场另一角,不知道立即补位到前场。结果被对方轻吊(放)网前,死球!

当自己的后场处于被动的时候,可以让同伴帮助自己回一个被动的球,当进行换位轮转的时候,根本不清楚队友的球能不能够打到对面的后场,如果不到后场那会很被动,甚至被对方可以一下子杀球杀死。所以回高远球在双打的意义中起到的就是一个过渡的作用,但是高远也是基本的,高远都回的不到位,那么其他的技术就不需要再谈了。

而很多球友并不知道这个道理,结果是主动情况下也打高远球,把进攻机会给了对方,自己由主动变被动。被动情况下强行打高远球,结果回球不到位被对方打死。正确的做法是后场回击的球要么回很到位的后场高远球,我方有时间进行调整;要么轻吊迫使对方起高球,我方占据主动

如何帮助前场队员

要和前场队员同时移动(球友中非常普遍地存在问题,站在后面不动,特别是混双中的后场男队员)

移动技巧;前场队员移动到左前角时,后场队员向前移动,身体侧向左前方,站在中场位置。目的是保护右前角和右侧中场回球。(同理另一方向)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后场队员帮助前场队员处理了另一边的球后,两人位置的轮换。即前场---后场,后场----前场

不要忘了各自的职责,还是那句话应该在管好自己的责任田的情况下再来帮帮邻居。

所有网前队员的重心都是尽量的提起来的,而不是像我们很多球友特别是混双中女队员弯着腰蹲在网前。知道自己在网前封网为什么老是慢半拍,击球点靠后、发不上力的根本原因。知道这个后,在实践中时时注意改正。

结语:怎么样,是不是觉得羽毛球双打需要掌握的知识很多,是的,每一个高手的养成都是从头开始的。在每次打球的时候打不好,不要灰心,慢慢的来,本来就是从头开始,打不好很正常。羽毛球运动就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双打的技巧这都是建立在拥有良好基本功的基础上再进行的。所以希望大家先从基本功学起,学好基本功,双打多打一打,时间久了,自然就成高手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