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 饮食做到四多三少能够延年益寿

来源:民福康健康

我们身体的健康离不开饮食,那么健康饮食对于我们来说就变得非常重要。正确的饮食不但对我们的身体有帮助,还可以使我们长寿。当然不正确的饮食也会让我们的身体受到损伤。如果饮食不当会造成我们营养不良,那么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四多:即素食多、蔬果多、粗粮多、鲜品多。

三少:即油少、盐少、糖少,并且每餐只吃七八分饱。

经过事实证明,能够延长动物寿命的唯一途径,就是让其长期的处于轻度饥饿的状态。

我们所说的保持饥饿感其实有两个意思

1.要注意避免淀粉质和脂肪的过量摄入,只要遵从营养均衡原则,减量进食其实并不会引起营养不够,倒是减量更能让人增加营养的结构意识。

2.所谓保持饥饿感,就是注意保持良好的胃口和食欲,按中医的说法,就是善养胃气,中医强调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什么叫胃气呢?胃气者。知饥也。就是要保持轻度饥饿感!

主食不宜过精细,粗细搭配

主食里不能光吃精米精面,还得粗细搭配,让饮食均衡。精米精面在加工时,会让大量的膳食纤维丢失。

临床表现常有两种典型症状

消瘦型

由于热能严重不足引起,小儿矮小、消瘦,皮下脂肪消失,皮肤推动弹性,头发干燥易脱落、体弱乏力、萎靡不振。

水肿型

由蛋白质严重缺乏引起,周身水肿,眼睑和身体低垂部位水肿,皮肤干燥萎缩,角化脱屑,或有色素沉着,头发脆弱易断和脱落,指甲脆弱有横沟,无食欲,肝大、常有腹泻和水样便。也有混合型,介于两者之间。并都可伴有其他营养素缺乏的表现。

1.体格测量

它是对营养不良评测可信的数字,现在世界上对评判营养不良测量的指标有较大变更,它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1)体重低下儿童的年龄性别体重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标准相比,低于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体重低下,如低于参照人群的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体重低下,此指标反映儿童过去和(或)现在有慢性和(或)急性营养不良,单凭此指标不能区分属急性还是慢性营养不良。

(2)生长迟缓儿童的年龄性别身高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标准相比,低于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生长迟缓,如低于参照人群的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生长迟缓,此指标主要反映过去或长期慢性营养不良。

(3)消瘦儿童的身高和体重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标准相比,低于中位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消瘦,如低于参照人群的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消瘦,此指标反映儿童近期急性营养不良。

2.营养不良诊断标准

(1)病史有较长期的膳食摄入不足,喂养不当,消化系统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或低出生体重史。

(2)分型表现能量营养不良者以消瘦为特征,蛋白质营养不良者以水肿为特征,既有体重明显下降又有水肿者为混合型。

(3)临床分为三度Ⅰ度体重减低15%~25%,腹部皮褶厚度为0.8cm~0.4cm;Ⅱ度体重减低25%~40%,腹部皮褶厚度0.4cm;Ⅲ度体重减低40%,腹部皮褶消失。

(4)合并症常合并贫血、维生素A、B族和C缺乏及锌缺乏;重者生长发育停滞,全身各脏器和免疫功能紊乱。

健康饮食习惯

良好合理的健康饮食习惯是保健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使身体健康地生长、发育;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导致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紊乱而感染疾病。相反,恰当的饮食对疾病会起到治疗的作用,帮助人体恢复健康。在当今社会,已成为一个很热门的话题。

正确的饮食习惯又有哪些

坐着吃饭

根据医学上对世界各健康饮食地不同民族用餐姿势研究表明,坐位科学,站姿次之,蹲着不宜。这是因为站立时腿使劲因而大腿容易变粗。

饭前喝汤

饭前先饮少量汤,好似运动前做预备活动一样,可使整个消化器官活动起来,使消化腺分泌足量消化液,为进食做好准备,当然,在餐间也可适当喝一点,但不宜多。

晨起喝水

早晨起床后喝一杯凉开水,有利于肝、肾代谢和降低血压,防止心肌梗塞,有的人称之为复活水。有关专家认为,人经过几个小时睡眠后,消化道已排空,晨起饮一杯凉开水,能很快被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稀释血液,等于对体内各器官进行了一次内洗涤。注意饮用水健康,水是生命之源。不要渴了才喝水。

维生素

复合维生素早饭后吃。研究表明,补充适合自己的复合维生素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那么,为什么要在早饭后吃呢?一来它可以提供人体一天所需,让你有精力投入工作学习,二来不至于给肾脏造成过大负担。

水的妙用

吃完快餐喝一大杯水。快餐里的热量和盐一般都严重超标,虽然我们拿吃进肚里的脂肪没办法,但一大杯水可以帮你稀释体内钠的浓度,让你离高血压远一点。

下午加餐

也许赖床可以成为你不吃早餐的理由,但下午三点的加餐就不能用任何借口推托了。在午餐和晚餐之间补充营养,可以帮你度过一天中疲劳的时期。酸奶、水果、饼干都是不错的选择。

橘带丝吃

很多人吃橘子时都会把橘子上的白丝剥掉。其实,这里面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对身体大有裨益。苦中带甜的口味,仔细品尝其实并不差。

饮食方式

早饭要吃的丰盛些,午饭要吃的饱些,晚饭则吃的清淡些少量些。

俗话说,早上吃的像皇帝,中午吃的像百姓,晚上吃的像乞丐。

少吃多餐

每天不应等饿了再吃,每3-4小时补充一点能量,比如坚果 ,水果等。不要用巧克力等甜食补充,会造成血糖上升过快。

结语:饮食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平日要注重饮食的健康。不能盲目的进食食物,以免由于摄入能量不均衡而导致一系列的病症。保持健康的饮食,更可以让我们长寿。让我们现在就开始改变不良的饮食,一起长寿吧!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