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的做法 4个食谱帮你美容养颜

来源:民福康健康

燕窝自古以来都被誉为醉卧名贵的滋补圣品,因为晶莹剔透的质地,以及它美容养颜的奇效,历来受到有钱人尤其是女性的追捧。如此名贵的滋补食材要如何做才能色香味样样俱全呢?下面我们就来介绍几个燕窝的养颜食谱。

燕窝的做法

燕窝历来是名贵的滋补品,因其主要含水溶性蛋白质和甘氨酸等氨基酸,能促进细胞组织的生长和再生,使人皮肤光滑、有弹性和光泽,从而减少皱纹,所以一直被女性、尤其是有钱女性追捧。虽然早有学者指燕窝营养不过和鸡蛋、牛奶类似,但正因为它的难得,才益显珍贵。经过几小时、甚至是一天的烹制后,把那盈盈一小碗捧在手里,细品慢咽,自己都不禁觉得矜持起来。

燕窝银耳莲子羹

材料

白木耳65公克,枸杞20公克,百合95公克,莲子40公克,水1000㏄,冰糖80公克

做法

1.枸杞、白木耳、莲子分别洗净后,以冷水浸泡至软,并沥干水分捞出备用。

2.将作法1泡软的白木耳一一去蒂头,并分成小朵备用。

3.将百合一片片洗净后备用。

4.取一汤锅,加入水煮滚后,放入作法1的莲子煮约10分钟让莲子软烂,再放入冰糖、作法1的枸杞、作法2的白木耳一起煮至滚,熄火后加入作法3的百合即可

冰糖雪梨炖燕窝

材料

白燕:8克冰糖:适量雪梨:1个川贝:6克水:2碗

做法

1. 燕窝提前一晚用白色大碗和冷水浸泡(如果是晚上炖,也可以早上开始泡;用白色碗较容易发现杂质),待其泡透发胀后,用镊子轻轻择去燕毛和杂质,注意不要弄断燕丝。择净后滤去冷水。

2. 梨洗净削皮,从蒂部往下1/3处打横切开做盖(有心思的话可切成锯齿状),挖去内核;

3. 川贝母洗净锤碎,用一碗水煮15分钟,隔渣留水待用;

4. 把择净的燕窝放入做好的雪梨盅,盖上剩余部分,放入炖盅,再倒入煮好的川贝水、清水和冰糖,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2小时即可

木瓜牛奶炖燕窝

材料

干燕条3g,木瓜20g,牛奶20ml,蜂蜜少量

做法

1.把干燕条洗净表面,放干净碗里,倒入50ml纯净水

2.泡发4小时左右,至燕条完全发大至通透

3.泡发好的燕窝大约是原重量的6-7倍

4.把泡发好的燕条放入过滤网内冲洗干净,如有细小的绒毛用镊子挑出

5.顺燕窝的纹理把燕条撕成细条放入炖盅,加纯净水,水量高过燕窝一指节

6.加盖放入锅内,锅内水位至炖盅一半高,隔水小火慢炖45分钟即可

7.木瓜去皮去籽,切小块

8.把木瓜和牛奶放入炖好的燕窝内

9.加入冰糖融化或者稍凉后加入蜂蜜拌匀即可食用

燕窝凤尾虾

材料

用料主料:大虾10(约重600克)配料:心里美萝卜200克,草莓酱50克,葱末、姜末、青豆、龙口粉丝、鸡蛋清调料:番茄酱、白糖、白醋、盐、味精、高汤、粉团、花生油

做法

1、大虾去头去皮留尾,由脊背片开成一大片,去掉沙线,在虾身上切上十字花刀,撒上葱末、姜末、盐、味精、料酒、煨透入味。

2、锅内加花生油,烧至四五成熟,放入龙口粉丝炸至膨起捞出,放入大圆盘中,心里美萝卜切细丝,摆在粉中间,上面加上草莓酱。

3、将鸡蛋清打起雪丽糊,加干粉团面调匀,每只大虾周身蘸匀雪丽糊,放入三四成热的油中炸出(尾不蘸糊),尾向盘外,放在粉丝上,摆一圈。

4、锅内加花生油、葱末、姜末炝锅,加上调料,青豆、开锅勾芡,爆起汁花,浇在大虾身上即成

燕窝的功效与作用

总的来说燕窝的主要作用为:滋阴润肺,化痰止咳,益气补中,去燥润肤,养胃壮脾。

1、燕窝对男性的功效

男性食用能润肺养胃、益气、补脾,增强体能体质,可使精神饱满,缓解压力、消除疲劳。另外燕窝一个很好的效用就是清肺润肺,对呼吸系统非常好。现代男性工作生活压力大,经常要应酬抽烟喝酒,燕窝就是不可多得的洗肺佳品。

2、燕窝对女性的功效

女性常食燕窝能保养肌肤,使肌肤滋润、光滑、富有弹性并可调节内分泌循环,燕窝对于女性的护肤养颜,令皮肤滑润洁白,减少脸部皱纹,清除暗疮,补血活血,去瘀生新,对妇女经期不适、经痛、月经过多有良好疗效。

3、燕窝对孕妇的功效

妇女在怀孕期间需要营养的补助,因燕窝里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可促进人体组织生长,提高免疫力。孕妇食用燕窝不仅能滋补母体,更可使未来的新生婴儿更强壮、白皙,增强抵抗力。

4、生燕燕窝对中老年人的功效

中老年人正处于体质下降的阶段,燕窝中的活性醣蛋白的水溶液可直接刺激免疫系统的细胞生长,提高人体免疫力,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能功效,有效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5、生燕燕窝对儿童青少年的功效:经常服食燕窝,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体质,强壮身体各方面的机能,增强免疫力,增加抵抗力,预防疾病的侵袭,并可促进脑部的发育,增加智力、令反应灵敏

燕窝是怎么形成的

燕窝,顾名思义,即是燕子的窝。不过它不是普通燕子的窝,而是一种特殊的燕子一一金丝燕的窝。金丝燕属鸟纲,雨燕科。是候鸟,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从西伯利亚等地飞到热带沿海的天然山洞里繁衍后代。金丝燕比我们通常所见的燕子要小些,背部羽毛呈灰褐色,带有金色光泽,翅膀尖而长,四个脚趾都朝前生长。此燕喉部有很发达的粘液腺,所分泌的唾液可在空气中凝成固体,是它们筑巢的主要材料。金丝燕每年三四月份产卵。产卵前,它们每天飞翔于海面和高空,有时可高达数千米,穿云破雾,吸吮雨露,摄食昆虫、海藻、银鱼等物。经消化后钻进险峻、阴凉、海拔较高的峭壁裂缝、洞穴深处,吐唾筑巢。大约要20多天才能筑成。燕巢呈半月形,形状好像人的耳朵,直径6一7厘米,基底厚,廓壁薄,重约10一15克。燕巢外围整齐,内部粗糙,有如丝瓜网络。整个燕窝洁白晶莹,富有弹性,附着于岩石峭壁的地方

燕窝分类

1、白燕

年长的金丝燕筑的巢完全是靠它们喉部分泌出来的大量粘液逐渐凝结而成的,质地纯洁,这种燕窝的质量佳,是燕窝中的上品。在封建皇朝时代,常常被选出来作为进献的贡品,因此取名官燕,也就是白燕

2、毛燕

年幼的金丝燕做的巢,由于筑巢经验不足它们筑得巢比较粗糙,含有杂质和羽毛较多。此时采收的燕窝原料称为毛燕

3、血燕

另有一种燕窝被所附红色岩石壁渗出的红色液体渗润,燕窝靠近岩壁的部分逐渐变为红色,也叫血燕或红燕,含有若干矿物质,营养好,产量很少,被视为燕窝中的珍品

总结:上面我们介绍了燕窝的分类、养我的功效及其作用,以及4种燕窝的做法。看完我们的介绍,您是不是对燕窝有所了解了呢?燕窝虽好,但也不是万能的,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进补,但也有许多其他食品有着和它相近的效果,饮食养生重在营养均衡。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