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用品 挑选足浴木桶注意4方面

来源:民福康健康

足疗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养生方式,足疗的功效非常的多,可以预防疾病,养颜美容,但是足浴桶的选择对于足疗功效的发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在商场选择足浴木桶时应该关注哪几点呢?就请到下文中寻找答案吧!

足疗用品 挑选足浴木桶注意点

木桶的材质至关重要,上好的泡脚桶一般以云杉、香柏木、橡木、檀木、桧木等实木为原料。目前市场上前3种材质的木桶为常见。木桶的使用年限一般为8~10年,所以仔细挑选非常重要。

1.厚薄:桶壁太厚,使用不方便;桶壁过薄,保温性能差。那种带檐的桶壁在3厘米以上的桶为好。当然,你有力气,可选用更厚的,那样更为稳当,脚的触感更好。只是倒水的时候要费力气一些,应该不亚于一桶普通桶装蒸馏水的重量吧。

2.规格:选脚桶并不是越宽大越好,而是越深越好。

3.质量:做工好的脚桶外表光滑,手感细腻,板与板之间、桶与箍之间接合良好,这样的脚桶装水后才不容易变形。

4.配件:好是买配有小脚凳的木桶。有小脚凳,可以放进水里搁脚,会更为舒适,也可以修修趾甲、用火山石磨磨脚后跟什么的。好再买块小地毯,垫在木桶下面。

足浴木桶主要原料

云杉:这种材质是所有材质中价格相对比较低的一种,因此云衫木浴桶的价格也就比较低廉,几佰元之内就可以买到。它的价格之所以低廉,是因其木质较为松散,相对而言容易开裂和变形,并且由于它含脂量不够,所以要定期刷油。

香柏木:用的柏木是四川生长周期20年以上制作的的柏木,所以香柏木的木浴桶价格要比云杉的贵出一倍多,大约在一千到二千元左右。这种木材因为生长周期长,因此木质坚硬、密度高,纹理也细腻漂亮,可以长久使用。

橡木:橡木桶在众多材质中属于价格较高的一种,它不仅材质坚硬、韧性好、密度大,而且木结较少、色彩均匀、手感光滑,因此它的售价通常都在三千元以上。

珍稀木材苦木:近随着市场对泡脚木桶的不断肯定,越来越多的优良木材被用于泡脚木桶的制造,其中尤以知柏生产的苦木泡脚桶为有特色。

苦木在《中华药典》中收录,具有清热、祛湿、解毒的功效,常用于中药及复方药剂的生产。并且苦木天然具有抗菌作用,有专家做过实验,未经处理过的苦木制品,痢疾杆菌、伤寒杆菌、乙肝病毒完全不能存活。据来自外贸部门的信息表明,近年来在日本、韩国和亚欧一些发达国家,特别注重苦木家具、苦木饰品、器具的开发。近年来由于苦木的药用价值被不断发现,导致苦木的乱砍滥伐现象严重,苦木资源也呈逐步减少趋势,使苦木越来越成为一种珍稀树种。

常用足浴配方

一、用白醋泡脚

用白醋泡脚的好处

1、改善睡眠

不少人问,用醋泡脚好吗?睡前泡脚有助于快速入睡,放醋效果更佳。每天用白醋泡脚半小时,可以协调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兴奋程度,调节、疏理、松弛紧张的神经,调和经络气血,通达平衡阴阳,长期坚持,就可大大改变睡眠质量,治愈失眠、多梦、早醒等睡眠障碍。

2、美容、祛寒,预防感冒

醋有美容功效,用醋泡脚还可以增强皮肤弹性,使皮肤变得光滑;还可以祛除风湿,改善畏寒怕冷等人体不适症状,并且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3、消除疲劳

用白醋泡脚好吗?用醋泡脚可以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血红蛋白携带氧的能力,改善身体各部位因为疲劳而导致的缺氧状态,增强各系统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中二氧化碳和废气的排出,从而使人体得到放松,消除疲劳。

二、当归15克,红花、苏木、泽兰、生地、桂枝各10克。

据医生介绍,当归被称为补血圣药,性甘、辛、温,归肝、心、脾经,有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主治血虚血淤、虚寒性腹痛、跌打损伤、风寒痹痛、血虚肠燥便秘等症。保健之用必不可少的活血药红花,性辛、温,归心、肝经,有活血通经、祛淤止痛的功效。另外两味活血药苏木和泽兰,辅助功效甚佳。

苏木性甘、咸、辛、平,归心、肝经,有活血疗伤、祛淤通经的功效;泽兰性苦、辛,微温,归肝、脾经,有活血调经、祛淤消痈、利水消肿的功效。清热凉血药生地,性甘、苦、寒,归心、肝、肾经,有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的功效。发散风寒药桂枝性辛、甘、温,归心、肺、膀胱经,有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的功效。

六味家庭保健泡脚方具有加快血液循环,舒筋活血,消除疲劳的作用,能使人感到轻松愉快,达到保健养生、提高生活质量、减少疾病发生的目的。

三、当归15克,红花、苏木、泽兰、生地各10克,细辛6克。

细辛的功效:祛风,散寒,行水,开窍。 治风冷头痛,鼻渊,齿痛,痰饮咳逆,风湿痹痛。

四、当归15克、红花、苏木、泽兰、伸筋草、黄芩。

伸筋草的功效:祛风散寒,除湿消肿,舒筋活血。 治风寒湿痹,关节酸痛, 皮肤麻木,四肢软弱,水肿,跌打损伤。黄芩的功效:泻实火,除湿热,止血,安胎。 治壮热烦渴,肺热咳嗽,湿热泻痢,黄疸,热淋,吐、衄、崩、漏,目赤肿痛,胎动不安,痈肿疔疮。

五、高血压:钩藤40克、夏枯草30克、桑叶20克、菊花20克。

钩藤的功效:清热平肝,熄风定惊。治小儿惊痫瘈疭,大人血压偏高,头晕、 目眩,妇人子痫。夏枯草的功效:清肝,散结。 治瘰疬,瘿瘤,乳痈,乳癌,目珠夜痛,羞明流泪,头目眩晕,口眼歪斜,筋骨疼痛,肺结核,急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血崩,带下。

桑叶的功效:祛风清热,凉血明目。治风温发热,头痛,目赤,口渴,肺热咳嗽,风痹,瘾疹,下肢象皮肿。菊花的功效:疏风,清热,明目,解毒。 治头痛,眩晕,目赤,心胸烦热,疔疮,肿毒。

六、热盐水泡脚:

1.能预防脚气

2.能助眠抗衰。

3.可预防感冒:脚心受了寒暖,就会因反射而引起上呼吸道局部温度的降升和抵抗力的减弱和增强,故有洗脸宜冷水,刷牙需温水,洗脚要热水一说。经常用盐水洗脚,再按摩涌泉等穴位,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助眠抗衰之效,还能使双脚光滑整洁,也能预防感冒,甚至可以增强记忆力,使头脑感到轻快。

盐水洗脚的方法是,一般在半盆热水中加入半调匙盐即可,水温可高一些,但脚部如有伤口,应暂缓盐水洗脚,改用热水泡脚。

对于心脑血管病人泡脚时,好淹没小腿肚,小腿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可大大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效果更好。

足疗注意事项

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泡脚,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严重心脏病、低血压病人当心晕厥:用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糖尿病患者千万留意水温:糖尿病患者应特别留意水温的高低,因为这类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从而引发严重的后果。

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炎症、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宜泡脚。

老年人泡脚不宜过久:老年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即可,泡得太久,容易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

结语:好的足浴木桶能够加大足疗功效的发挥,对我们人体帮助很大,所以记住小编说的足浴桶的挑选方法,以及木桶的材质。同时也要选对泡脚配方,这样才能够达到高足疗高功效!还有一些关于足疗的注意事项千万要记住!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