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众多流派特点概述

来源:民福康健康

大家都知道太极拳流派众多,经历了数百年的发展,百花齐放,万家争鸣,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太极拳呢,选择何种流派加以锻炼是很多人疑惑的问题,今天小编就跟您探讨一下各个太极拳流派。

太极拳有陈式、杨式、孙式、吴式、武式以及武当、赵堡等多种流派。河北永年人杨露禅从学于陈家沟陈长兴,并与其子杨健侯、其孙杨澄甫等人在陈式太极拳的基础上,创编发展了杨式太极拳。清末河北永年人武禹襄在杨露禅从陈家沟返乡后,深爱其术,从学杨于陈式老架太极拳,后又从陈清平学赵堡架,经过修改,创造了武式太极拳。河北完县人(今河北保定顺平县)孙禄堂,从师李魁垣学形意拳,继而学于李魁垣的师傅郭云深,又从师于程廷华学八卦掌。太极拳 各大流派该如何选择

后又从师郝为真学太极拳,之后参合八卦、形意、太极三家拳术的精义,融合一体而创孙式太极拳,所谓太极腰、八卦步、形意劲即此。随着历史的发展,武术逐渐从战场搏杀转为体育健身,太极拳正是如此。 100多年前,太极拳家在《十三势行功歌》中就有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的提法。太极拳经过长期流传,演变出许多流派,其中流传较广或特点较显著的有以下5派。

1.陈式太极拳。又分老架和新架两种,老架是清初陈王廷所编,原有 5个套路,又名十三势,另有长拳一百单八势 1套,炮捶1套。从陈王廷起,经过300多年的传习,积累了不少经验,对原有拳套不断加工提炼,终于形成了近代所流传的陈式太极拳第 1路和第2路拳套。这两套拳动作都是经过精心编排的,其速度和强度不同,身法、运动量和难度也不尽相同。

陈式第1路拳套现有83式,主要特点如下:①缠丝劲明显,要求处处留心源动腰脊,用意贯劲于四梢(即两手和两足尖),动作呈弧形螺旋,缠绕圆转并要做到一动内外俱动;②刚柔相济,柔中寓刚,亦即能打出一种似刚非刚,似柔非柔、沉重而又灵活的内劲;③动作要和呼吸运气相结合,不仅做到气沉丹田,而且在练动作的同时进行丹田内转,有时也可在呼气时发声(如呵、哂、嘘、吹),以加大劲力;④快慢相间,亦即在动作转换处要快,一般行拳时要慢;⑤拳路架子可分高中低 3种,体弱有病者可以练高架子,青壮年体健者则可练低架子。

陈式第2路拳套原名炮捶,现有71式,主要特点如下:①震脚发劲的动作更多;②动作比第1路快、刚,爆发力强;③窜蹦跳跃,闪展腾挪的动作较多,气势雄壮。第2路只适于青壮年练,流传不广。陈式新架套路是陈有本(陈家沟拳师)编创的,顺序与老架同,架式较老架小,转圈也较老架小,去掉了原有的某些较难的动作,陈家沟村人称之为小圈拳,把老架称为大圈拳。这种拳后来又传至陈鑫,他著有《陈氏太极拳图说》,阐发陈氏历代积累的练拳经验。陈式太极拳是古老的拳种,其他多数流派的太极拳(如杨式、吴式、武式、孙式)跟陈式太极拳有一定的渊源关系。

陈氏太极的另外一个分支是中国温县南冷架太极拳。

学太极,到温县,尽人皆知。温县太极拳系陈家沟,南冷架及赵堡架三个支脉。其中南冷架以其所蕴含的中国太极传统哲学文化的深奥,古风浓郁,架式的纯正内家拳。南冷架一直为嫡传功夫,在第四代嫡传南冷太极功夫大师,秦毅风的改良修正了古传太极的繁杂,使南冷太极更加突出实战的作用。南冷太极,发劲呼呼生风,招招有法,式式严谨,气血贯通,刚柔并济,堪称太极拳家族中具古法韵味,遥接高风者,高屋建瓴。太极拳 流派纷呈百花齐放

南冷架严格按照古法走经络,行气血,调五脏,促代谢,鼓荡真气,强筋壮骨。对敌实战搏击,则攻防兼并,长于四两拨千斤,周身劲气,劲若缠丝,绵绵不绝,认真习练2--3年,功力渐深,犹如临深渊履薄冰而气定神闲,激水中流而心有大荒之神妙体会。

2.杨式太极拳。河北永年人杨露禅(1800 ~1873),酷爱武术,向陈家沟陈长兴学习太极拳,学成返里传习太极拳,因他能避开并制服强硬之力,当时人称他的拳为沾绵拳、软拳、化拳。杨露禅去北京教拳,清朝的王公贵族多向他学习。他武技高超,当时人称杨无敌。清同治、光绪两代帝师翁同龢在观看杨露禅与人比武后,对大臣们说:杨进退神速,虚实莫测,身似猿猴,手如运球,犹太极之浑圆一体也。为杨露禅亲题的对联:手捧太极震寰宇,胸怀绝技压群英。

后来,杨露禅根据实践,不断发展已有拳架,又经其孙杨澄甫一再修订,遂定型为杨式大架太极拳,由于练法平正简易,故成为现代为流行的杨式太极拳。杨氏祖孙3代,在北京负有盛名。杨露禅有三子,长子凤侯早亡,但留下一支,在河北邢台地区有传,次子杨班侯和三子杨健侯,各有所长。班侯脾气火暴,偏重太极拳的技击作用,实战中下手较狠,出手见红,在京都留下拳打雄县刘、擂打万斤力等佳话,承父杨无敌之称号,在北京名噪一时,有杨露禅闯天下、杨班侯打天下之说,为太极拳在高手如云的北京树立了威名,并继而推动了太极拳在全国的快速普及和传播。

杨式大架子的特点是舒展简洁,动作和顺、轻灵,刚柔内含,轻沉自然,如行云流水,连绵不绝,锻炼步骤由松入柔,积柔成刚,刚柔相济,能自然地表现出气派大,形象美的独特风格。其架式有高、中、低之分。可以按照学拳者不同年龄、性别、体力条件和不同的要求适当调整运动量。因之,它既适用于疗病保健,益寿延年,又适用于体力较好者用来增强体质,提高技术,适应性广。

因此,杨式太极拳是流传广的太极拳,据统计,全球有三亿人在习练杨式太极拳。1956在杨式太极拳的基础上,国家体委组织创编了24式简化太极拳。1957年根据杨式太极拳整理成《太极拳运动》(88式),1963年又出版了《杨式太极拳》一书。杨式小架太极拳和二路炮锤仅在少数传人中练习,主要强调技击作用。经过多年发展,杨式太极拳功法体系完整,理论著作浩如烟海,汗牛充栋。杨澄甫有五大弟子,号称五虎将:傅锺文,褚桂亭,田兆麟,陈微明,武汇川。

3.吴式太极拳。满族人全佑,清末河北大兴人,初从杨露禅学太极拳大架子,后来拜杨露禅次子为师学小架子,以善于柔化。其子始从汉族改姓吴,名鉴泉。吴鉴泉继承和传授的拳式连绵不断,不纵不跳,适应性较广泛。由于吴氏对拳式有所修改,后人就称之为吴式小架子。成为现代流传较广的吴式太极拳。吴鉴泉在北京、上海传拳较久,他打拳式正招圆,舒松自然,虽架式小巧,但有大架功底,由开展而紧凑,在紧凑中自具舒展,推手时端正严密,细腻熨贴。1958年曾出版《吴式太极拳》一书。

4.武式太极拳。 清末河北永年人武禹襄,初从杨露禅学太极拳,后又学新架太极拳,并在舞阳县得《太极拳谱》,于是以练拳心得归纳锻炼要领为《身法十要》。武式太极拳特点为身法谨严,姿势紧凑,动作舒缓,步法严格,虚实分明,胸部、腹部的进退旋转始终保持中正,用动作的虚实转换和内气潜转来支配外形,左右手各管半个身体,出手不过足尖。

武式太极拳于民国初年传入北京,后又传入南京、上海。1963年曾出版《武式太极拳》一书。武式太极拳葛顺成传人的说法如下:武禹襄家族在永年是望族,其家是翰墨家庭,但武禹襄本人嗜武如命,终身不仕。陈家沟陈氏族人在永年县的生意,租用的是武禹襄家的房产。武禹襄见陈氏族人练习一种高明的拳术,非常喜爱,但因自己身份、地位问题无法去拜师学艺,于是委托同乡好友杨露禅(已有相当高的武功基础)赴陈家沟,拜陈长兴为师学艺,回来后交给自己,自己则出自供养杨露禅全家。太极拳流派 选择陈式太极拳健身有奇效

杨露禅先后三赴陈家沟学艺,每次回来都对武禹襄倾囊以授。终武禹襄还不满足于杨露禅所学,亲赴陈家沟请教。陈长兴当时已年迈,介绍他去陈青萍处学拳。后果有大成。而从李亦畲的著作,武禹襄是因公到赵堡,一月即回。可见武还是主要从杨处习得太极拳。武禹襄的主要传人早期有杨班侯(杨露禅之子,跟武禹襄本是学文,后武艺大成,远超其文化水平),还有自己的两个外甥,人称李大先生、李二先生。李大先生、李二先生传郝为真、葛顺成等人。郝为真武艺高,他的拳佳经其后人修改后被国家定为武式太极拳标准拳架。葛顺成等人传下的全家仍保留了原始风格。

李圣端、陈兰亭、郝中天、郑月南、王老延、陈固安、吴文翰等都是武式太极拳高手。

5.孙式太极拳。清末河北完县人孙禄堂,酷爱武术,先学形意拳,后学八卦掌,勤学苦练,功夫深厚,民国初年始跟郝为真学武式太极拳,参合各家之长,融会贯通,遂创孙式太极拳,并著有《太极拳学》。孙式太极拳的特点是进退相随,舒展圆活,动作灵敏,转变方向时多以开合相接,故又称开合活步太极拳 。1957年曾出版《孙式太极拳》一书。

6.简化太极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推行的简易太极拳套路。为了便于在广大群众中推广太极拳,1956在杨式太极拳的基础上﹐删去繁难和重复的动作,选取24式,编成简化太极拳。20多年来﹐简化太极拳已盛行于国内外,深受人们喜爱。《简化太极拳》的挂图和书籍出版了数百万册(张)。仅北京一地,1980年就建立了 140多处太极拳辅导站,举办过 800多期太极拳训练班﹐参加活动者达 4万人次以上,这些辅导站传授的主要是简化太极拳。

为了满足群众练拳的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在1979年又在杨式太极拳基础上,吸取其它各式太极拳之长,编成48式简化太极拳。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河北省永年县的杨振河和韩会明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太极拳 五式太极拳特点评比

太极拳,早期曾称为长拳、绵拳、十三势、软手。清朝乾隆年间,山西人王宗岳著《太极拳论》,才确定了太极拳的名称。太极一词源出《周易。系词》: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含有至高、至极、绝对、唯 一之意。

7.武当太极拳。虽然目前有人认为太极拳与武当张三丰无关,不过确实存在武当太极拳。武当太极拳是祖师张三丰经过整理内家拳法时所创的,经过武当弟子传到陈氏、杨氏等人中经改良便成了陈氏、杨氏的新型太极拳。武当太极拳讲究拳打卧牛之地,基本上两米方圆足以施展,其中除螺旋缠丝外,另有九宫、八卦的内容。武当太极拳的要决就是:拳随心境,舒展绵长,恢宏大气,容万物于心。

武当太极拳以柔克刚、以静制动,后发先至,能四两拨千斤。不但是强身健体还可以防身自卫,武当太极拳结合有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还虚合道的道教气功功法,开人智慧、发人体能,使人延年益寿、长生久世,是一种集武术与养生一体,上乘的拳法。

8.赵堡太极拳。赵堡太极拳形成于河南温县赵堡镇,它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相传是由武当太极拳创始人张三丰所创,由武当太极拳外传,祖师王宗岳传蒋法。蒋法又传邢喜怀,传张楚臣,传陈敬伯,传张宗禹,传张彦,传陈清萍,传张敬芝,传陈英明,传王庆升,等历代传人经数百年的辨理、习技传下来的赵堡太极拳。另一种说法是陈式太极拳新架的一种套路,是由陈有本的弟子陈青萍创编的,特点是小巧紧凑,动作缓慢,练会后逐渐加圈,以至极为复杂。

赵堡太极拳架轻灵圆活,动作舒展大方,演练时,步活圈圆,环环相扣,无明显发力动作,套路贯穿,有柔有刚,在掌握套路后,即逐步化圆为圈、由简到繁,提高技巧、难度。赵堡太极拳,在走技方面擅长拿、跌、掷、打、靠诸艺,又有各种擒拿与反擒拿动作,融于套路中,使其技击特点甚为突出。

上述 8式太极拳的风格、姿势虽不相同,但套路结构和动作顺序基本一致,练拳目的皆为健身治病。 8式太极拳除拳套外,又各有推手和器械套路练法,如太极剑、太极刀等。

9.禅门太极拳。禅门太极拳是一个拳术套路。相传为少林和尚根据广大圆满无凝大悲陀罗尼经咒,演绎其意融入拳式而编成。初名大悲陀罗尼拳(简称大悲拳)。

10.八卦太极拳。八卦太极拳有两类:一为赵堡大架太极拳第十一代掌门赵增福师父所公开的,该拳架系赵堡架第六代宗师张彦。张彦在山东广收门徒,使太极拳拳艺代代相传,传至山东聊城的马永胜先生。马永胜先生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根据为古老、为实用的赵堡太极拳创立八卦太极拳,传拳王怀德老先生,王怀德师爷传拳赵增福师父。

10.忽雷太极拳。是从赵堡太极衍生过来,在理论当中包含清代出版的科技书籍灵台易象志(一说:灵台仪像志),受到书中,三角,杠杆等力学原理影响,在清朝中期诞生,发展于清朝末期。

正式名称是" 方圆活步架".忽雷意思是该太极演练时所发出之声音犹如"忽如雷咋",是骨头间的摩擦声而已。陈式太极拳 五式太极拳各具特色

11 腾挪架太极拳。腾挪架太极拳源于河南省温县南张羌村,是赵堡太极拳的一个重要分支,为太极拳宗师陈清平先生的高徒李作智先师所创。拳法身桩下扎、拳走底架、松沉兼备、螺旋起伏、刚柔相济、气势磅礴、古朴典雅、独具风格。讲究丹田内转,处处裆胯带动。身法立身中正。步法虚实分明,体用一致,技理相合。是太极拳大观园中的一朵奇葩。

12.原始太极拳法。原始太极拳法初出自我们中华民族的老祖宗轩辕黄帝。他根据蛇和喜鹊相斗的形态而创出此拳法。中国道教邋遢派所传老拳谱上有这么一段话:黄帝隅行于坡前,看见蛇鹊相斗紧相连。鹊攻尾,首来救。鹊攻首,尾相援。鹊攻中,首尾连。黄帝一见非隅然,从此留下太极拳。老拳谱上记载着各种拳势动作的形成过程及创编人和创编的时间地点。还记载着演变出的多种拳法,如吕洞宾祖师创编的吕式太极拳,陈抟老祖创编的华山太极拳等。

怎样选择太极流派:选择适合的太极拳流派

太极拳流派众多。其中,陈、杨、吴、武、孙等流派比较,在民间流传较广。这些太极流派套路都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但各人情况不同,选择时需要有所侧重。建议参考以下几方面:

(1)根据自身喜好

不同流派的太极在原理和技术上有着相通性,但也有明显的区别,特别是在风格上。开始练习前,可以先观察不同流派的套路,选择喜欢的风格。这样才会有兴趣练,才能坚持下去。

(2)结合练习条件

有没有老师?是哪个流派的老师?不论哪种太极拳流派,初学时一定要有老师来教。是否有机会跟随优秀的老师学习,对太极拳的入门和提高都非常重要。因此,建议大家跟随资深、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

(3)参考身体情况

你的体能状况如何?如果体质较弱,好选择杨式、吴式等较柔的流派。体能充沛者,可以选择陈式等更硬的流派练习。太极拳教程 掌握要点避开易犯十大错误

新手如何选择:

陈氏刚猛,适合年轻人,而且保留了很多很有威力的格斗技巧,比较接近过去的传统武术。有老架一路,老架二路炮锤,新架,散手一路,矣是散手一路等共13(还是18)路。练习难度大于其他几家。

赵家堡和心意混元太极拳都属陈氏,心意浑圆太极拳是冯志强大师在心意拳和陈氏太极拳的基础上创建出来的。其中24式取消了很多蹦跳的动作,适合初学者。此外还有32式炮锤和48式太极拳。

杨氏以养生出名,现在流行的简易24式太极拳,48氏太极拳都是从杨氏大架改编的。老年人养生好学这个。有大架,小架,快架,推手,散手等套路。

吴氏主柔,以柔为主刚柔并济。有小架83式太极拳,95式快拳等等。动作较缓,适合性格偏柔的人练。

孙氏架子较高,步法主活,又称活步太极拳。适合中年人或者腿脚不灵活的人。

武当太极拳另成一家,有天下太极出武当一说。武当太极拳个别动作难度较大,但是更自然,圆缓。又集养生,技击于一体。有8式,32式,108式等。另外各派还有太极剑,枪,刀等套路。

结语:以上就是太极拳各流派的特点,以及我们该如何选择太极拳加以练习,无论是陈式还是杨式或是和式,每一个流派都有其的特点与优点,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才能选到合适自己练习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