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普拉提运动核心 轻松健身效果更佳

来源:民福康健康

编者按:普拉提运动现在出现在国内人们生活中的次数越来越多,人们也更加的了解普拉提这项运动。普拉提运动锻炼的核心是什么?

普拉蒂原名为Joseph Pilates,是一名德国人于1926年发明的一种运动健身体系一种静力性的健身运动。西方人一向注重身体肌肉和生理机能的训练,例如腰、腹、背、胸、臀等部位的训练,而东方人着重呼吸和心灵集中的训练,如瑜珈和太极。

普拉蒂吸取了东西方文化,兼容了生理与心理的相关研究成果。初普拉蒂只运用于两大领域,即专业舞蹈团体进行肌肉的训练和医疗康复机构病人痊愈后的肌体功能及肌肉力量的恢复。

普拉蒂与瑜珈的异同

普拉蒂看上去似乎与我们熟知的瑜珈训练方式相近,因此很多初练普拉蒂的学员常常把普拉蒂与瑜珈混肴,虽然这两种训练方式都是静态的修复性训练,但是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静态训练方式。

普拉蒂起源于1926年,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它不断进行了一些人性化的改善,融入了瑜珈、太极拳、芭蕾形体的一些理念以及教练个性化的内容。

普拉蒂的训练方式是遵循运用自身体重、多次数、小重量以及冥想的运动原则,训练时的呼吸方式为鼻吸口呼,是针对肌肉形态、关节等外在的一种训练,它的训练目的是通过改变人体肌肉功能从而改善人体脊柱腰椎等的功能。

普拉提练习重点:

A.坐姿转体

1.双腿屈膝并拢,双臂平行地面,静止吸气。

2.吸气时收缩腹肌并将躯干转向一侧,加强侧腰及肋间肌的力量。

动作提示:尽量加大躯干后倾及扭转的幅度。

B.单侧跪撑平衡练习

1.左腿跪撑,右脚尖后侧点地,左臂平行地面打开,收紧腰腹背部肌肉,并保证体重均匀分布在左膝及右手掌上,静止吸气。

2.呼气时右脚尖离地,至右腿平行地面位置停住。

动作提示:保持动作时自然呼吸。充分调动全身肌肉群,以保持平衡状态,尤其是腰、腹、背、臀的肌肉。此动作加强核心部位的稳固性及身体平衡性。

普拉提:刚柔并济的健身方式

普拉提主要功效

普拉提训练法是由德国人约瑟夫普拉提创立的,这种新颖的健身方法能够逐渐矫正一般人惯用左边或右边的坏习惯,让身体更为协调平衡。

同时,对于一般运动难以锻炼到的地方以及对久坐造成的肩痛、腰酸,或是肌肉不适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普拉提运动来改善。

普拉提运动能够塑造腰部、腹部及臀部的肌肉曲线,在美化形体的同时加强肌体器官的功能,增强控制、柔韧和协调能力。

适合人群

普拉提动作缓慢,每个姿势都必须和呼吸协调,特别适合缺少运动、长时间需要接触电脑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练习。

还有一种课程是由一名教练为了纠正某种特殊损伤、肌肉不平衡或其他身体问题而开设的私人训练课程。现在很多专业的运动员也用普拉提练习来避免运动损伤。

由于普拉提运动讲究控制、拉伸、呼吸,对腰、腹、臀等女性重点部位的塑造有着很好的帮助,所以也更适合女子在现实生活中对形体美的要求。

基本动作要领

※腹部运动

★平躺于垫上,双臂伸过头顶,手臂夹住耳朵,双膝弯曲,脚踩地,吸气。(注意:要闭上嘴巴,用鼻子吸气)

★用嘴巴呼气,有控制地慢慢坐起来,腹部收紧,脚不要离地。

★背部挺直,肩膀下沉,吸气。(呼气时,身体返回原状态,动作要慢,有控制)

总结:MM们现在都知道普拉提运动锻炼的核心有哪些了吧,普拉提运动充分的东西方的文化,把东西方健身的优势都完美的体现了出来!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