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方法养出干净的肺

来源:民福康健康

编者按:秋季是感冒的高峰期因为秋老虎会给我们夏天还没过去的错觉,忽冷忽热的天气会让我们非常容易感冒,小编给大家带来了养生常识中几种养肺的秘方可以让大家秋天里少生病

七大养肺秘方 让你秋天少生病

立秋过后,一早一晚的阵阵秋风给人一种全身轻松的感觉。传统医学认为,燥主秋令,且燥邪易伤肺,秋季养肺要跟上。

一、清气道以净肺

随着工业污染和城市汽车排放量的增加,大气污染也随之加大。人体吸入空气中的污染物后,轻者可引起支气管炎、肺泡的炎症,重者可引起中毒,甚至癌变。因此,秋日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应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

减少肺部损害。

二、通腑气以清肺

肺与大肠相表里,大便秘结可诱发或加重慢支等肺部疾患。因此,通利大便既可以降肺气、泄浊阴,预防衰老,又可防治慢支、咳嗽等。平时应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与粗粮,多做腹部按摩,已有便秘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药物治疗。

点击此处进入下一页

三、治鼻病以护肺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萎缩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率约占人群的90%左右。究其原因,在于鼻塞等鼻炎症状可引起动脉低氧血症、睡眠障碍、肺容量下降等病变,导致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感冒、支气管炎等。因此,把紧病从鼻入关,可有效护肺。

四、重食疗以润肺

燥为秋邪,易伤津损肺,耗伤肺阴,因此,秋季应注意食疗以润肺,莲子、芡实、鱼鳔、蜂蜜等有滋阴润肺作用,冰糖银耳汤、黄精秋梨汤、雪梨膏、百合莲子汤、山药莲子汤、芡实山药羹等也有养阴润肺作用,不妨常食。

五、勤喝水以益肺

秋季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与呼吸道的正常湿度。还可直接将水摄入呼吸道,方法是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即可。

六、常运动以健肺

强健肺脏的佳方法是适当的体育锻炼。因此,可根据人们的喜好不同,体质差异,分别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门球、练气功等。

七、常欢笑以宣肺

笑口常开不仅是治疗百病的良药,也是促进体内器官年轻的灵丹,对肺尤其有益。笑或唱歌时,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加,可促进肺内气体的交换,从而消除疲劳,解除抑郁,祛掉烦恼,有助于恢复体力与精力。

要怎样才能保护肺

肺是进行气体交换的器官,位于胸腔内纵隔的两侧,左右各一。因此我们在日常养生需要格外的保护它。

吸烟=自杀

实验证实,烟中尼古丁并不能直接破坏肺!说尼古丁破坏肺是常识性错误。但是,吸烟确实能够伤害肺。在肺部的23-25级支气管中,分布着很多排列整齐的毛刷子,通过这些毛刷子进行一层一层的净化工作,使我们吸入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排出肺部,

从而使肺泡纯净。实验证明,烟能够使这些毛刷子停止工作!可以想象,如果每天毛刷子都停止工作一段时间,而我们人类每天又吸入各种有害气体,例如城市空气,工厂,汽车等排出的毒气,那么肺部在短时间必定受到伤害,如果不加保护,可能恶变成肺癌。

其他注意事项。

目前在地球上想找到新鲜的空气已经很难。肺部也不是能靠空气就清新的。但是环境好的地方空气质量较高,适宜人类居住。

1、要适当做有氧运动,少去污染严重的地方。

2、人多而脏乱的地方(尽量)少去,(尽量)避免交叉呼吸,想象一下,对方从肺部排出的细菌被你吸入会产生什么后果。

3、同时不要吸烟喝酒,只要是刺激性东西,都能伤害器官,不单单是肺!可以想象一种状况,一片嫩肉,在酒和各种饮料以及刺激性食物的刺激下能保持多久不腐烂!整天抽烟喝酒玩刺激,身体不垮掉反而是怪事。

4、少吃市场上补品。市场上出售那些所谓的补肺药物没有几个是通过实验证明的。吃多了,就会有依靠性。同时,是药三分毒!中药同样有毒!这一点必须认清。千万不要抱着喝中药无所谓的想法。有些药品鼓吹专利技术。

如果你要买有关于肺的药品,要认准以下几点:

1、是药品还是保健品!如果你生病了,不吃药,每天吃一百斤保健品也没有用。这一点可以在中国药品监督网上得到查询。

2、是不是国家允许的!很多药品流通市场,看其构成的药材都是名贵之宝,其实很多都是糖浆,有些更是含有激素,吃这些假药,害人的药,吃药第二天一般都会感觉的特别好,可是逐渐地,身体越来越差,厂商也会逐渐消失或者告诉你,你的身体又犯了哪些毛病!

所以买药,要查询!医院的药,并不是都合法的!每年死于医院开的假药有不少!怎么查询药品?

3、少吃西药,中药也有毒!

4、多补不宜。

肺的饮食调养

日常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食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少食肉食及含脂肪较多的食物,忌食辛辣,戒烟酒。蔬菜以胡萝卜、西红柿、丝瓜、鲜藕、竹笋、菠菜、南瓜、黄瓜等为主,水果以柑橘、梨、苹果、葡萄等为主。介绍一些食疗方:

二冬茶

麦门冬、天门冬各5克,洗净切碎,用开水浸泡10分钟,加入蜂蜜适量。有滋阴降火、润肺止咳的作用,适用于肺热燥咳痰黏、阴虚劳嗽证。

秋梨粥

秋梨50克去核切碎,粳米50克,同煮成粥,加冰糖适量。有生津止渴、润肺化痰的作用,适用于咽干口渴、干咳少痰等秋季干燥伤肺证。

银耳羹

银耳10克,大枣7枚,冰糖适量。将银耳用水泡发切碎,大枣去核,同煮1小时,加入冰糖适量,分早晚两次全部服用。有补益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适用于身体虚弱、干咳少痰、喉痒咽干、神疲气短、肾虚等肺气虚证。如长期服用可减量。用银耳3克,大枣3枚,

煎煮方法同前,还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软化血管、抗衰老、延年益寿的作用。

海枣粥

海枣10枚,粳米50克,同煮成粥,加蜂蜜少许。有润肺止咳、生津化痰的作用,适用于咽喉干痛、咯痰不爽的慢性气管炎。

百合粥

百合10克,粳米50克,同煮成粥,加白糖适量。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作用,适用于肺热久咳、体虚劳嗽等证。

玉竹粥

玉竹10克,粳米50克,同煮成粥,加蜂蜜适量。有滋阴润肺、生津养胃的作用,适用于燥咳痰黏、咽干喉痒、食欲不振等肺胃阴虚证。

杏仁豆腐

杏仁5克,豆腐50克,将杏仁用沸水浸泡数分钟,去皮,再加水200毫升与杏仁同磨成杏仁浆,煮沸十分钟后放入豆腐,再煮沸后加入冰糖适量。有利肺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适用于种种咳嗽气喘证。

燕窝羹

燕窝3克,冰糖10克,将燕窝用温水泡软洗净后,加入冰糖,放入碗中,蒸气30分钟。有养阴润肺、益气止咳的作用,适用于身体虚弱的咳嗽气喘者。

总结:看完了这篇文章是不是觉得很实用呢,小编不仅把养肺的秘方告诉了你们还赠送了你们养肺的食谱,不仅可以少生病还可以大饱口福帮大家过一个健康的秋天!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