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保健大法的起源

来源:民福康健康

编者按:人体的绝大多数穴位都分布在脚上,做足疗不仅能起到舒缓身体的作用,更能达到养生强身的作用。那么好的方法,就来了解下它的起源吧。

从医学发展史来看,足疗的起源远远早于其他疗法。在古代,由于自然界的意外袭击或某些原因造成身体的损伤,使身体产生疼痛不适等症状,人们有意或无意中用手或其他器具触及足部某些部位,发现疼痛缓解,症状减轻,发现劳累后用热水洗脚后可解除疲劳等,人们逐渐认识到通过对足部的刺激可治疗疾病。经过长期的探索和总结,渐渐地演化为现在的足部按摩法、足穴针灸法、足部敷贴法、足部熏浴法、足部功法等足疗法。

点击图片直接进入下一页

据《史记》记载,上古黄帝时代,有位高明的医家叫俞跗,古文俞与愈通,跗即足背,意为以按摩足部治愈疾病。俞跗的诊疗水平很高,春秋战国时的名医扁鹊,在为虢太 子治疗尸厥时,接待他的中庶子就十分赞扬俞跗,说他治病不以汤液醴酒,而能一按见病之应。

《素头号举痛论》明确地指出:按之则气血散,故按之痛。《素问厥论》说: 阳气起于足五趾之表,阴气起于足五趾之里。认为足三阴经起于足,足三阳经止于足,足三阴经和足三阳经又与手三阴、手三阳经相互关联,奇经八脉中阴、阳维脉,阴、阳跷脉起于足部,这样足部就与全身脏腑器官通过经脉联系起来,为足部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并发现了足部的许多腧穴和足部跗阳脉诊病法。

足针治疗疾病,早在《灵枢根结》中即有刺窍阴、至阳、历兑、冲阳等穴以泻充盛之气的记载。晋代皇甫谧的《针灸甲乙经》中也有所述,且内容较前更为丰富。足部贴敷法治病,在原始社会,原始人就曾用泥土、草叶敷裹伤口。《内经》中记载用白酒掺和桂粉涂敷中风的血脉,是外敷法较早的文字记载。明代《普济方》内记述用生附子研末,和葱涎为泥,敷涌泉穴,来治疗鼻渊。足部熏浴法治病,在清代吴尚先的《理瀹骈文》中就有二十余首熏蒸方药。足部功法历史悠久,在古代医书中就有许多足功法的记载。在清代潘霨所著《内功图说》中,就有心功、身功、首功、面功、手功、足功、背功、腰功、肾功等治疗疾病的论述。

但是,由于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封建意识和习俗使人的脚藏而不露,赤踝裸足为大不雅,严重阻碍了足疗的学术发展,使得这一古老医术濒临失传。

唐朝时,足穴按摩法传入日本,被称为足心道疗法。

清朝末年,随着外强的入侵,大量医学文献的外流,足部疗法也被流传到欧美等国家,并被接受和发展。20世纪初,美国的威廉菲兹杰拉德以现代医学方法进行整理研究,1917年发表了《区域疗法》,在医学界公开发表。到了30年代,美国的印古哈姆女士对区域疗法进行了进一步研究,描述了足底反射区和投影脏器。

1975年,德国医生玛鲁卡多经过自己的临床实践和理论研究编著了《足反射疗法》,在前联邦德国出版之后到1986年,该书重印18版计10余万册,并创办了国际反射学研究所。此外,日本野祥太郎的《人的足》、星虎男的《足穴健康法》等对足疗的发展也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总结:足疗养生一直都是中医养生重要的部分,并且也是大家可以学习养生法。可以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不妨从足浴做起吧。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