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保健 不忘提醒技师清洁手部卫生

来源:民福康健康

编者按:你是一个经常做足疗保健的人群吗。你知道足疗应注意哪些事项吗?足疗技师足疗时有洗手吗。根据这些问题我们来看看。

做足疗,提醒技师先洗手

足疗舒服解乏,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吴军教授提醒,在进行足疗按摩的时候,一定不要碍于面子,要尽量让你的技师先洗手。

点击图片直接进入下一页

据吴军教授介绍,虽然我们不愿意面对这个问题,但是足疗技师和足浴盆里水管的存水是细菌的附着地,因此,在足疗前,一定先要求技师洗手,并对足浴盆进行清洁。

一般临床上将足癣称为脚气,如果为你做足疗的技师,在沐足前碰巧为患有脚气的其他客人服务过,然后未彻底洗手消毒,就又为你做足疗,就很可能将脚气传染给你。吴军教授解释,这是因为一般足疗会用力地按摩,真菌会停留在手上,甚至技师自己的手部也会被传染。一些其他的病菌也可能会通过足疗的形式传染,如葡萄球菌和分支杆菌,都是可以通过小小的创口来互相传染的。做足疗前,还要看技师的手上或者你的脚上是否有创伤,足疗的当天尤其不要给腿褪毛,避免微小创口让细菌乘虚而入。用清水或者用一般的洗手液洗手并不能杜绝真菌感染。因此,在接受足疗前,一定要求技师用专业消毒洗手液或消毒液洗手,如含有复方苯甲酸酊的消毒液,这样才能有效杀灭真菌。

链接:做足疗,选精油还是凡士林?

通常在做足疗的时候,我们常常用到的是精油和凡士林按摩膏,那么哪一种更适合我们的使用呢?

如果是经常做足疗的话,那么精油的感觉要略好一些,精油按摩会有一种温热的感觉,如果质量好的精油,容易被身体吸收,保健效果更好,且表面光滑按摩师利于发力,但是对于皮肤敏感的人来说,还是不建议使用的。

凡士林按摩膏相比之下比较温和,按摩师好控制力道,适合刚开始接受足疗按摩的人,不会有任何过敏反应,因此敏感皮肤的人和初尝试足疗的人适用。

足疗的注意事项

一、进行足浴时注意温度适中(佳温度在40℃-45℃),好能让水温按足部适应逐步变热。

二、做足疗保健的时间在30-40分钟为宜,只有保持一定的温度和确保规定的足浴时间,才能保证药物效力的大发挥。

三、饭前、饭后30分钟内不宜进行足浴。

四、足浴足疗时,有些药物外用可起泡,或局部皮肤发红、瘙痒。

五、足浴所用外治药物,剂量较大,有些药物尚有毒性,故一般不宜入口。同时,足疗完毕后,应洗净患处,拭干。

六、在进行足浴时,由于足部及下肢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可引起头部急性贫血,出现头晕、目眩。

七、有出血等症状患者,不宜足浴。有心脏病及身体虚弱者,洗脚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

八、按摩后30分钟内须饮温开水(肾脏和心脏病患者可酌量少饮一些),以利于血液循环,并有一定的排毒作用。

足疗乱来小病搞大

目前,足疗保健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在南京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足疗的招牌。但是有关专家介绍,如果进行足疗时手法不正规,只会适得其反,不但达不到保健的目的,反而会导致病情加重。

江苏省中医院的专家介绍,通过正确的手法在脚底准确的穴位上进行按摩,可以取得消除疲劳或解除一些常见疾病的效果;如果足疗手法不正规,穴位的推拿位置不对或者用力过猛过轻都会适得其反,导致病情加重。

足疗手法有哪些呢?记者采访了有10余年足疗经验的高级推拿师洪正华。他说:常见的不正规手法有:一是穴位反了,比如治疗感冒,本来该推拿这个穴位,如果推拿另一个穴位,会导致感冒症状加重。因为每个穴位都有一定的脉络走向;二是手劲重了,比如治疗拉肚子,如果手劲过重,会让病人变得越来越虚;三是不会配穴,像高血压病人,在足疗时就要注意不同穴位的搭配、不同力度的搭配,如果火候掌握不好,会造成血压上升。

小儿便秘用足疗

小儿便秘是指小儿大便干燥、坚硬、量少或排便困难而言,多由于摄入食物及水量不足,喂养不当,或突然改变饮食习惯等因素所致。中医认为,燥热内结,肠胃积热,或热病伤阴,肠道津枯,或乳食积滞,结积中焦,或气血不足,肠道失于濡润等,均可引起大便秘结,当以通腑泻热,润肠通便为治。临床观察发现,采用中药外治疗法疗效明显,且药源方便,作用平稳,副作用少,使用方便。现介绍几则足疗效方,供选用。

1.大黄5~10克,研为细末,醋调为稀糊状,置伤湿止痛膏中心,贴双足心涌泉穴,10~15小时后取下,般用药一次即效。可清热消积,导滞通便。

2.芒硝5克,研为细末,置伤湿止痛膏中央,外敷双足心涌泉穴处,每日1换,连续3~5天。可清热导滞。

3.生大黄、焦山楂各等量。将二药择净,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10克,用米醋或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于患儿双足心涌泉穴及肚脐孔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1换,连续3~5天。可清热导滞,消积化食。

4.生大黄、鸡内金各等量,择净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10克,用米醋或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于双足心涌泉穴及肚脐孔处,包扎固定,每日1换,连续3~5天。可清热导滞,消积化食。

脚是人体经络循环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因此,祖国医学早就有上病取下,百病治足之说。即全身许多疾病可以从足而治愈。除针灸法外,还有许多简单易行的奇特办法。

总结:适当的足疗,可以打通血脉。有助身体的健康,使人精神气爽。但是也有由于脚部穴位多,经常足疗也会引起一些疾病发生。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