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高尔夫菜鸟 8大“潜规则”

来源:民福康健康

编者按:高尔夫运动虽然看似轻松,实际上里面各各门道可多着了~下面这8大禁忌你一定得知道,这样你才能尽快摆脱菜鸟的帽子哦~

不当高尔夫菜鸟 8大潜规则

首先你要了解高尔夫的文化。一说到高尔夫文化,就会有种被说滥了的感觉,上网一搜会跳出无数个链接,但这些只是皮毛。还有一些没摆到台面上的潜规则你一定得知道,否则你仍是一只容易被人一眼看出的菜鸟。

潜规则一:食物

打一场球要四五个小时,要走大约10公里的路,所以可以准备一些吃的喝的。球场里每两三个洞的距离就有一个便利店,所卖的食品和饮料和外面的差不多,但价格当然贵得多,基本上是普通便利店价钱的两倍。

你也可以自带饮料和食物进场打球。比较得体的食物有巧克力、水果、三文治;饮料一般以喝水为主,也有人喜欢喝运动饮料或碳酸饮料,这个没有特别的行规,看你个人喜好。

潜规则二:预约

到标准球场(即指18洞的标准高尔夫球场)打球一定要提前预约;如果你想节假日去,更要比平时提早预约。所有的球场都有免费停车场。

潜规则三:聊天

当对方击球时,你要保持绝对的安静,这一点很多人都知道了。但是,只要击球的动作一结束,你就可以和对方聊天。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生意是在高尔夫球场上谈成的原因。那么漫长的时间,只有你们两个人走在一起,面对的又是青山绿水让人放松的好环境,自然容易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潜规则四:游戏规则

高尔夫运动和其他所有运动一样,球友之间可以自己制定一些游戏规则,只要保证好玩就行。比如你和球友水平有差距,你可以要求让杆;再比如打赌谁输谁请吃饭,让打球刺激又有趣。

潜规则五:您是领导您先来!NO!

高尔夫运动强调人人平等,只要站在发球台上,总统和平民一样,所以不存在您是领导您先来这样的说法如果有人这样做,会被认为是外行。高尔夫的开局,一般是球手用砸T(一种类似掷骰子的方式)确定开球顺序,然后谁第一杆成绩好,就谁先打第二杆,后面的以此类推。

潜规则六: 100杆左右就可以约人了

球技太差就不要约人了,免得别人和你打没意思,通常打到100杆左右就可以约人了。中国80%打高尔夫的人水平都是在100杆左右,达到这水平即使不赢,也不会输得太难看。

潜规则七:服装的尺度放宽了

这个要感谢老虎伍兹。以前打高尔夫都要求穿专用的高尔夫运动服装,现在这个已经放宽了,不再被认为是失礼的表现;只要你觉得舒适,穿运动T恤去都没问题。

潜规则八:办年卡是必须的

所有正规的球场都是年卡制,每个球场的年费不等,每个月还要再交600元-800元不等的管理费。简单来说,会员的话,打一场比赛每人再付200多元就够了;非会员的话,一场比赛每人需付1000多元。

好的挥杆是由好的站姿所决定

打球时间越长,就越会感觉基本功的重要性。就拿站姿来说,如果你在瞄球的时候就感觉到别别扭扭的,那么这个球我敢保证肯定打不好。好的站姿意味着什么,那就是你的身体结构,肌肉和骨骼的完美配合和有效控制,为能够做出有效率的运动同时大程度的减少伤害作准备。

曾经学高尔夫的时候读过一门人体解剖学,在课上讨论人体的脊椎不是笔直的,而是在颈椎,腰椎和尾椎分别有三道自然的弯曲,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这样的弯曲有着自己的作用,当人体在做伸展,转动,弯曲等各种动作的时候,由于这种自然形成的曲线,附着在脊椎上的肌肉和韧带能够好的去吸收和配送能量,从而提供稳定性,平衡和力量,帮助我们有效率地完成各种动作。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如果你不能够保持或者合理使用这种理想的姿势,你的身体就会不得不做出一些额外的动作去补偿,从而会给我们带来疲劳或者伤害。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打高尔夫刚打一会儿就会感到腰酸背痛的原因了。

练武之人讲究的是坐如钟,站如松。而高尔夫是在原地,一个相对静止的状态下打球,所以站姿就格外重要。所谓站姿就是你在准备击球时身体各个部分的状态和姿势,包括你的双脚,膝关节,髋部,脊椎,胸部,肩部,头部,下巴,两臂和双手,每个部分是否都处于一个正确的状态和位置,并且能够和其他部分有效的配合,这就是击球的前提条件。一个好的站姿,而且在随后动态挥杆过程中仍然保持这个意念,就能够令你身体的各部分精确的配合,从而有效的完成围绕轴心的旋转运动,同时激发出更大的力量,更好的提高击球的准确性和可重复性。简而言之,通过一个好的站姿,你能够在随后的挥杆中更好的体会到重心的转移,力量的释放,以及身体和手臂的协调配合。

你的击球好与坏很大的程度上在你瞄球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不难想象如果一个人罗着背,含着胸,缩着头,怎么会做出一个舒展有力的挥杆呢。但是,什么是完美的站姿呢?我一直认为,高尔夫是一个个性化的运动,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站姿每个人都要去模仿,在这个世界上也没有完美的站姿。这是需要你自己的体会和琢磨,去找教练或者有经验的人士帮助你去纠正,通过这种种的努力,我们可以去接近完美,而且越接近完美的话,你就越能体会到那种挥杆时痛快淋漓的快感!

尼克佛度十大挥杆秘笈

1、下颌正对球位

当我15岁的时候,我的父亲带我去在看在特隆恩举行的英国公开赛。整周我都跟在冠军汤姆-维斯科普夫(Tom Weiskopf)后面。他使用长铁杆击球的声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种其他人没有打出的击球声。要想打出维斯科普夫那样的精确触球,挥杆过程中头部不能移动。预备动作时,他的下颌对准球位,在整个挥杆过程中都要保持这个位置。下颌可以略微转动,但是不要低头。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我都是这样做的。

2、方向比距离更重要

我赢得了1990年的美国名人赛,记得我似乎没有一次将球打到果岭左边或者右边,多只是打短或者打穿果岭这是在奥古斯塔很多球员都不知道的获胜秘诀。再回想起我青少年时代在英国 Welwyn Garden City高尔夫俱乐部打球时,那有一块又短又窄的练习区域,只能用比7号铁短的铁杆进攻果岭,所以我更注重方向而不是距离。如今,控制距离非常受重视,我同意这一点,但是挥杆好坏的标志在于能否打出笔直的击球。如果你能掌控好方向,距离也会随即准确起来。

3、构想中的砂纸

击球时杆面与球产生的摩擦使球产生旋转,并且能将球击向前方。要想打好中铁杆和短铁杆,你需要把握好这两个方面。想象一下杆面上有一层砂纸,击球时使球与有摩擦作用的杆面正对接触。也许事实并非如此,但你不妨试一下。需要做到两点,这是我从李-特里维诺那里学来的:第一是杆头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在目标线下,第二是在触球时确保双手超前于球位。

4、模仿优秀的球员

看过1973年英国公开赛后,我就想象自己在打一场三人两球赛。与我同组的是维斯科普夫和约翰尼-米勒。我想复制米勒的轻度右曲球,还有他的预备击球动作。我想拥有维斯科普夫打长铁杆时留下的打痕。模仿那些铁杆技术出色的球员,吸取他们挥杆的可取之处,再结合自己的特点就能获胜。

5、打好短铁杆的技巧

20世纪70年代末,我曾在肯尼亚与比利-加斯帕打过一场比赛。他的短铁杆是我所见过出色的。他打出的倒旋并不是很多,相反,球的弹道很高,但往往都带有侧旋。这些都是有技巧的。千万不要试图用沙坑杆去击打8号铁的距离,其实应该选用长一号的球杆。这样你可以打出强烈旋转,并有很强的控制力。

6、下场时认真练习

在练习场练球有一些局限。比如很难说球究竟飞了多远,而且落在地上和落在果岭上肯定效果是不一样的。早些时候,我喜欢一早去温特沃斯和诺娜湖,在所有人还没到球场时打四颗球到果岭上。我总是在球道边缘或者浅草区完成这些击球,这样我不会掀翻球道上的草皮,并且固定球位。每次击球我都会尝试略微不同的弹道,这种真实的练习会让你全神贯注,这是在练习场无法达到的效果。

7、尝试不同的收杆

1992年英国公开赛,我的击球方式千变万化。我之所以能打出不同的距离,不是通过上杆或下杆的改变,而是收杆的不同。举例来说,鸡翅膀式收杆,你的左臂没有随身体转动,而是张开在身体的一侧,这时杆面会在触球过程中略微开放,可以打出轻度右曲球。这很有趣。

8、不要过分调整球位

如果你想通过调整球位来打出高弹道或低弹道,不要将球向前或向后移动超过1英尺。预备动作时,这三个球位应该是有略微重叠的。如果球位移动超过这样的限度,你就会在挥杆过程中进行非常复杂的调整来完成动作。

9、把球架高进行练习

如果你总是打在球的上半部分,或者以陡直的角度下砍击球,都是无法打好铁杆的。要找到正确的击球方法,用一支3号铁,把球架高2英寸。如果你是下砍击球,你将会击中杆面顶部;如果打在球的上方,球的弹道会非常糟糕。这可以让你学会横扫式挥杆,杆头在触球过程中略微下移。

10、挥杆时不要使用超过八成力道

我的第一位教练伊恩-康奈利(Ian Connelly)的一堂课让我至今难忘。他让我用7号铁尽全力击6次球。然后让我用7号铁放松击6次球到100码远。再之后让我再进行6次击球,每次比之前一次增加10码距离。这时我的击球距离和开始尽全力击球时一样远,但是现在我几乎没有发力。这证明了节奏,而不是力量是击球又直又远的关键。

结语:打球重在技巧,一个好的运球技巧配上扎实的基本功,这样打出的球才能更漂亮!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