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癌症 聪明女人要防6妇科病

来源:民福康健康

编者按:宫颈糜烂是在已婚妇女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宫颈糜烂的女性患宫颈癌的几率比平常女性高达十倍。除此之外,还有哪些疾病易致癌呢?

远离癌症 聪明女人要防6妇科病

第一种:宫颈糜烂

这是已婚妇女的常见病,多由分娩、流产或手术操作损伤宫颈部,以及产褥期、经期不卫生及细菌感染而致病。

据资料统计表明,宫颈糜烂发生宫颈癌者比未患此病者高7-12倍,故发现此病必须认真治疗,直到彻底治愈。

第二种:子宫肌瘤

这是中年妇女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起源于子宫壁上平滑肌组织,目前该症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但与内分泌紊乱有一定的关系。

子宫肌瘤若迅速增大,可压迫直肠、膀胱而引起排便、排尿困难,有部分患者可演变为恶性,故凡确诊为子宫肌瘤者,应密切观察和随诊,慎防发生恶变。

第三种:子宫内膜增殖症

该症虽属一种良性病变,但其中的腺瘤型者若增生程度严重,就有演变为子宫内膜癌的可能,故对该类患者应做到严密随访,及时治疗。

第四种:葡萄胎

是恶变率极高的疾病。据报道,大约有7%-16%的葡萄胎病人可能发展成为绒毛膜上皮癌或恶性葡萄胎,故该症一旦确诊,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发现可疑症状,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第五种:乳腺增生症

乳腺囊性病、乳头状瘤和纤维腺瘤,虽均为良性病变,但其中有一部分可转变为恶性,特别是有乳腺家族史者;故应密切观察这些病人,定期检查,若发现肿瘤增长迅速、变硬或乳头溢出血性分泌物时,应速去医院诊治。

第六种:外阴色素痣

外阴色素痣是发生于外阴皮肤上的黑色斑点,有的光滑、有的粗糙,有的可有毛发生长。外阴色素痣比身体其他痣更容易恶变,这是因为外阴部分常受摩擦和刺激,又因色素痣对性激素的刺激作用较为敏感,往往在青春期和妊娠期增大、变黑。据报道,40%-80%的恶性黑色素瘤发生于色素痣,目前主张对外阴色素痣尽早进行预防性切除,以防恶变。

乳腺纤维腺瘤要不要切

体检发现乳腺纤维腺瘤,不少女性总会担心:有没有癌变的风险?要不要预防性切除?面对诸多患者的困惑,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乳腺中心主任张安秦教授指出,乳腺纤维腺瘤属于良性肿瘤,但有一定的恶变率,是否需要手术要考虑多种因素。通常,只有在纤维腺瘤大于3厘米才主张手术,但对于35岁以上的患者,由于患乳腺癌风险增加,即使纤维腺瘤不足3厘米,医生也建议积极手术。

乳腺纤维腺瘤是乳腺良性肿瘤里常见的肿瘤,好发于3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具有多发、反复发作的特点。对于它的处理,有医生建议手术,有医生建议观察。张安秦主任则表示,不同情况要区别对待,通常要考虑5个因素:

1、患者年龄。年轻的女孩,比如16岁发现了纤维腺瘤,这时乳房还没发育完全,如果做手术,很可能将乳核切掉,导致乳房再也无法发育,为了避免对今后的婚姻孕育产生影响,青春期女孩不超3厘米的纤维腺瘤可以密切观察。但年龄上了35岁,乳腺癌风险明显上升,通常主张积极手术,防止漏诊可能。

2、肿瘤大小。3厘米以下的乳腺纤维腺瘤恶变率仅为万分之三,若诊断明确,可以长期观察;3厘米以上的乳腺纤维腺瘤恶变机会增加,应该尽快手术。

3、病人感受。有些病人的纤维腺瘤能明显摸到,病人非常焦虑,及早手术有助于缓解她们的焦虑情绪。

4、是否生育、哺乳。有生育要求的,肿瘤比较接近乳头乳晕位置的,为了保证日后哺乳,对手术要采取谨慎态度。

5、乳腺纤维腺瘤进展的估计。预期纤维腺瘤增大的可能性大的,也可以对小于3厘米的纤维腺瘤进行麦墨通微创手术切除,手术满意度高达97%。

张主任表示,前两个因素重要,当满足“年龄超过35岁”或“纤维腺瘤大小超过3厘米”任一项条件,就有手术指征。不过,以上手术时机要建立在影像学检查排除恶性可能的基础上,如果不能排除恶性可能,不论肿瘤大小都建议积极手术。一般来说,微创手术仅适用于3厘米以下的乳腺纤维腺瘤,3厘米以上的乳腺纤维腺瘤须做开放性手术才能清除干净。

对于一些年轻、多发乳腺纤维腺瘤的患者,手术后依然可能复发,建议每月至少一次自摸检查,3个月到半年到医院复查一次。至于年轻的、乳腺纤维腺瘤小的患者,可以长期观察,只要肿瘤不增大,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即可。但若乳腺纤维腺瘤有所变化,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揭秘关于女人乳房13个奇闻

1.年龄越大,乳房脂肪越多。

20多岁时,乳房由脂肪、乳腺和胶原质组成。随着年龄增大,乳腺和胶原质会逐渐被脂肪替代。不幸的是,大量脂肪并不会使乳房显得更大,反而加重乳房下垂。

2.乳房尺寸具有不确定性。

乳房大小因人而异,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段乳房大小也有很大不同。乳房方向也大不相同,有的双乳靠在一起,有的则分别向两侧倾斜。女性乳房平均重量为1.1磅(约合0.5公斤),占人体总脂肪的4%-5%。

3.人类乳房越来越大

由于营养及环境等因素,女性丰满乳房日益低龄化。目前美国女性平均乳房尺寸为36D,而15年前仅为34B。 女人私房话(https://sifanghua.cn)

4.女性乳头边平均长有2-15根深色硬毛。

皮肤和头发颜色越深,乳房上毛的颜色就越深。

5.乳房是人体器官中易生肿瘤的部位。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常见的肿瘤。从上世纪40年代至今,乳腺癌的发病率翻了一倍,而且还在保持增势。

6.乳房周围皮肤很薄。

要保持该部位皮肤湿度,可使用乳霜改善弹性,同时也要防止紫外线侵害,否则乳房很容易长皱纹,乳头也会变干。

7.乳房也会“勃起”。

性唤起时,与男性阴茎勃起一样,女性乳房也会增大。女性乳头勃起时平均长度为9.65毫米,相当于5个硬币的厚度。

8.即使穿了泳衣,乳房也可能会晒伤。

大多数泳衣纤维的防晒指数(SPF)仅为5-7。因此,游泳前,乳房应抹SPF至少为15的防晒霜。

9.趴着睡觉伤乳房。

长期面朝下睡眠,女性乳房组织会受到过多挤压,导致乳房提前老化,皮肤松弛、乳房变形外扩。护乳的佳睡姿是侧卧,并且在乳房下垫个枕头。

10.乳房每月发生周期变化。

由于激素变化的缘故,月经刚结束一段时间,乳房光滑(这时上医院检查效果好)。中期激素水平高,乳头性敏感度强。月经期间孕酮水平高,乳房可能出现敏感、疼痛或胀痛感。孕期乳房和乳晕都会变大。

11.运动时要护好乳房。

运动乳罩务必保持一定弹性,以减小运动对乳房的损伤,减轻乳房疼痛。俯卧撑和扩胸运动有助于锻炼胸肌,使乳房更显挺拔。

12.隆胸是头号整形手术。

美国隆胸女性超过200万,假乳房至少400万。平均隆胸年龄为34岁,90%的人等到生完孩子以后再隆胸。今年是完成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的首例乳房硅胶填充手术50周年纪念。

13.乳房泌乳能力惊人。

母乳含有丰富的有益菌,可以像疫苗一样保护新生儿肠道。母乳中含有1-600种菌类。其中大多数对科学家来说都是新菌类。母乳中含有内源性大麻素,该物质一方面可使婴儿喝奶“上瘾”,另一方面又防止婴儿喝奶过量。

结语:女人要为自己的身体和健康负责人,所以一旦发生自己的身体有不正常的症状发生,一定要及时的去就医。(文章原载于《中外健康文摘》,刊期:2012.07,作者:马晓璇,宋导,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三九养生堂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展开全部内容